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太湖治污工程“打包出售”

处理费上调驱动污水处理集约化市场
Eedu.org.cn 作者:李玉芳 闫艳 高…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8

  当江苏省政府确定,从2008年下半年起,把太湖流域每吨生活污水处理费由1.15~1.20元,上调至1.30~1.60元之后,太湖流域治污市场呈现出令人惊讶的变化:一些地方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纷纷“整体打包”出售。
  金坛市政府把4家污水处理厂“整体打包”出售给了美国一家跨国运营环保公司;
  宜兴市政府把“10+2”即“10家投入的污水处理厂”和“两家在建的污水处理厂”,“整体打包”出售给了北京建工集团;
  常州市武进区政府决定,先将3家污水处理厂“整体打包”出售,如果试运行效果较好,再将其余十几家污水处理厂“整体打包”出售。目前,经过几轮激烈竞争,武进区即将公布中标的环保公司……
  一次生活污水处理费的上调,引发了太湖流域治污工程纷纷“整体打包”出售。这种治污市场出现的新走势,说明了什么?
  治污市场如何经营?
  培育集约化市场时机已经成熟
  目前,太湖流域日处理生活污水的能力达到了365万吨。2007年年底,江苏省颁布了更为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地方排放标准。太湖流域所有污水处理厂必须进行脱磷除氮的提标升级改造,把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从一级B,强制提升到一级A。
  但是,2008年环境保护部华东督查中心对太湖流域部分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现场检查时发现,沿太湖先后有17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不同程度存在超标排污现象:有的污水处理厂因整体技术太差,出现了处理成本高、出水质量差的现象;还有的,因技术工艺不成熟,导致处理率低下。
  太湖流域污水处理厂新一轮脱磷除氮提标升级改造,不仅需要增加大量改造资金,处理成本又会因提标改造而上升。治污市场的道路该引向何方?
  “让排污者付费,让治污者赚钱。”2008年初,江苏省政府确定,再次调高生活污水处理费,拓展治污市场“有利可图”的空间,激活了新一轮污水处理厂改造与运营的市场。
  “改变‘零打碎敲’运营模式,培育污水处理集约化市场。”当太湖流域再次调高污水处理费,沿湖一些地方意识到培育污水处理集约化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向有经济实力、有先进技术和有管理经验专业公司“整体打包”出售污水处理厂的现象便随之出现。
  争做“整体打包”典范
  资金、技术难题也能得到解决

  2008年初,宜兴市政府确定,将本市10家污水处理厂和两家规划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厂“整体打包”出让经营权。这一举动,吸引了国内外数家大型水务集团前来抢占宜兴市污水处理的市场。经过激烈竞争,经营权最终落入北京建工集团手中。2008年3月,北京建工集团昂首挺进了宜兴市治污市场。令宜兴市方面释然的是,一度阻碍当地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升级改造的资金、技术两大难题,也随着经营权的出让迎刃而解。
  北京建工集团以人才队伍优秀、技术实力雄厚、融资能力强大而著称。根据与宜兴市政府签订的《宜兴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协议》,北京建工集团将全面接管宜兴市属12个污水处理厂,经营年限为30年,其中包括以TOT方式运作,承担脱磷除氮及升级改造的10个污水处理厂和两座新建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2.075亿元。
  很快,北京建工集团开始接收了宜兴城东清源污水处理厂以及张渚、南漕、和桥、新建、周铁等6家污水处理厂。那么,运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专门对这家集团公司进行了实地采访。
  据公司副总经理汤映辉和总经理助理高嵩介绍,他们接收的10家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城区及重点镇区的污水约为20万吨。为展示“整体打包”的优势,他们挺进宜兴市治污市场后,立即对10家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全面剖析,发现这些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工艺设备缺乏维护,老化损坏严重;上游企业缺乏管理,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水量波动很大;污水处理厂运营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等问题。
  此外,工人缺乏专业技能,距离专业运营管理仍有相当距离。于是,他们每接收一家污水处理厂,基本上都重新调试再恢复生产,并把北京建工集团创立的先进管理理念,注入到每家企业。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清源、张渚、南漕、和桥等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均达到了设计标准。
  两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他们在接收的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之后,就立即着手进行脱磷除氮改造。以日处理5万吨的宜兴市城东清源污水处理厂为例,2008年5月,他们就及时投资了3000多万元,启动了脱磷除氮工程的改造。目前,这一工程已投入试运行。其他脱磷除氮工程都在紧锣密鼓改造之中。
  精心算好运营账
  目前污水处理费能维持运营

  北京建工集团成功进入宜兴市污水治理市场后,其在经营方面的状况如何呢?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两位负责人。
  据介绍,目前,宜兴市政府按照处理一吨污水支付给污水处理厂0.88元,待脱磷除氮改造工程之后,再适当提高污水处理费的价格支付。对于目前支付的污水处理费而言,污水处理厂能不能维持运营呢?两位负责人均做出了肯定回答。
  经过深入调查,记者了解到,北京建工集团成功接收后,通过对各个污水处理厂工艺优化和先进技术移植,污水处理成本普遍比过去降低了10%以上。同时,把先进的管理手段落实到每一个工序,节能、提效的效益明显提升。以宜兴城东清源污水处理厂为例,过去有员工60多人,经过优化现在仅为20人,开支大大节省下来。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两位负责人都充满信心。
  当谈到北京建工集团今后发展谋略时,总经理助理高嵩说,宜兴市地处环太湖区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同时,太湖也承载着多年来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从各方面情况来看,环太湖区域都是未来中国水环境保护与改善的热点区域,治污市场的需求较大。基于这一点,他们在宜兴市如果取得了好的业绩、留下好口碑,等于站稳了脚跟,就可以“垄断”一个区域的治污市场。如果他们把水务产业链向上下两端延伸,就会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区域水务市场。


  ◆相关链接
  1999年1月1日,太湖流域“零点行动”结束,太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沿湖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却仍停滞不前。据来自太湖流域“零点行动”前线指挥部传出的消息,“九五”期间,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率仅为国家下达计划的33%。
  在随后的两年中,太湖流域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仍然“硬推不动”。然而,仅仅几年过去,江苏省太湖流域出现了真正“大干快上”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景象。根据江苏省太湖流域各地上报并落实的治污工程计划,“十五”期间,沿湖各地要投资71.2亿元,建成86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使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16.65万吨。进入“十一五”以来,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再次驶上“快车道”。据最新统计表明,“十一五”前3年,太湖流域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投资额,分别超过国家下达的计划27%和22%。到2008年年底,太湖流域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超过了80%,并顺利实现了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覆盖”。
  治污市场被激活
  2002年2月,江苏省政府决定,按照“保本盈利”的原则,“一步到位”把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太湖流域沿线城市的污水处理费调整到每吨1.10~1.15元,使它们成为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费价格最高的地区。这时,太湖流域治污市场便呈现出“好戏连台”的格局。
  江苏省通过价格的不断上调,使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市场有了可靠的资金来源。据业内人士介绍,通常处理一吨城镇生活污水成本约为0.6元,加上处理一吨水的折旧费为0.2~0.3元,成本总计不到1元钱。这样,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就可以实现有利可图。于是,各类社会资本把太湖治污市场看成一块“肥肉”,纷纷采用BOT、BT等方式,投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其中,有50%以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依托BOT方式来建设。
  在谈到江苏省环保投入机制创新和环境价格体系的建立,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指出,要充分认识环境资源的商品属性,确立有偿使用理念,发挥市场机制在环保建设中的作用。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江苏省制定和完善了有利于环保的经济政策,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外商资本等投资建设环境基础设施,以建立多元化的污染防治筹资渠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