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节能降耗的成都样本

Eedu.org.cn 作者:张守帅    资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2

  “十一五”期间,成都单位GDP能耗降低20.2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3.30%,以能耗消耗年均9.4%的增速,支撑了GDP14.4%的增速

  8月10日,伴随一声巨响,210米高的嘉陵电厂烟囱被成功爆破,成都东郊的最后一根烟囱退出历史舞台,被淘汰的还有35.9万千瓦的落后火电产能。

  而在7月底,成都首次兑现能耗平衡补偿金。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低于圈层平均值的区(市)县缴纳相应补偿金,以奖励高于圈层平均值的区(市)县。

  运用碳交易理念,考核奖惩节能工作,这在全国还是首创。

  成都节能降耗成效引人注目。从同期公布的2010年成都节能目标完成统计看,全市万元GDP能耗0.80吨标准煤,比2005年降低20.2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 1.26吨标准煤,比2005年降低33.30%。

  放在全国、全省的 “十一五”节能格局中,前者比全国平均高出1.13%,后者比全省平均高出3.1%,均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2010年,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40.1亿元,是2005年 的 2.93倍。这意味着,成都实现了工业跨越发展强劲势头不减、节能降耗坚定决心不减。

  “十一五”期间,成都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增添工作措施,以能源消费年均9.4%的增速,支撑起地区生产总值年均 14.4%的增速,走出一条“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节能之路。

  A

  调整

  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节能降耗关键在产业。2010年,成都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5.1:44.7:50.2,全市工业集中度提高到74%,6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逐年下降。

  产业布局向集中转变

  实际上,从2003年统筹城乡实践启幕之际,成都便着手产业布局调整。随着“三个集中”的推进,116个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被调整归并为21个工业集中发展区。

  截至2006年10月,21个工业集中发展区已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1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近40%。

  工业向园区集中,变过去的分散治污为集中治污,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循环利用,实现了工业集中集约发展。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由此跃然眼前。

  在此基础上,2009年,成都市印发 《关于优化工业布局规划促进产业集约集群发展的通知》,提出“一区一主业”原则,进一步明晰中心城区和二、三圈层区(市)县之间产业分工和配套协作关系,加快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提高了产业的资源整合利用效率。

  园区外工业企业调查清理同步展开。成都市经信委会同市工商局、市国土局等部门历时一年,共锁定基数12172户。会同市委、市政府目督办下达2009年调迁专项目标和考核办法,100户工业企业调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最大的调迁项目在东郊工业区。历时5年时间,成片成批解决了工业结构污染问题,160户工业企业全部迁出后,每年可节约能源约105.19万吨标煤,节约价值约9.85亿元;回收利用工业废渣总量约为970万吨,综合利用价值近2亿元;城区可减少水污染物排放1335.61万吨/年,烟尘1975吨/年,二氧化硫1882吨/年;扣除搬迁后排污量,排污总量减少45%以上。

  整体关闭或限期整改

  2009年底,成都确立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工业体系构建,坚持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现代制造业为基础。而与之不符的落后产能,则加快淘汰。

  按照“淘汰关闭一批、调迁升级一批、就地改造一批”的原则,加快实施了落后产能淘汰的步伐,先后对359户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电力、煤矿、水泥、化工、印染、砂洗企业采取了整体关闭、限期整改等措施进行淘汰、关闭。

  目前,成都钢铁企业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装备已基本淘汰完毕。随着对全市小钢铁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先后关闭了6户钢铁厂,取缔了10户小型轧钢厂,同时对污染严重、能耗高、质量差的钢铁生产工艺和装备进行全面淘汰,共淘汰70吨的平炉4座、10吨电炉15座、5吨电炉7座、工频炉20座、横列式小型轧机20台。

  在水泥行业,积极支持拉法基、亚东等新型干法水泥企业做大做强,按照“等量淘汰”的要求,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成都市财政安排3.3亿元专项资金,对市域内44户小水泥生产企业予以全部关闭,直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937.5万吨,节约标煤90.6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9562吨/年。

  落后的火电产能,在成都成为了记忆。2005年以来,结合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成都对位于中心城区的三瓦窑热电厂、成都热电厂和华能成都电厂、嘉陵电厂实施关闭或调迁。同时,对位于郊区(市)县的彭西火电厂、草坝电厂、出江煤矿第二火电厂、新源火电厂、关口厂、崇光电力崇州火电厂6个火电厂实施了关闭,淘汰落后火电产能85.55万千瓦。

  2009年,成都彻底退出煤矿采掘业。长期以来,成都煤炭产业一直存在着资源开采条件复杂、资源赋存条件差、生产规模小、煤矿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植被等问题,为贯彻国家关于淘汰落后产能、整顿关闭小煤矿和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截至2009年底,共整顿关闭煤矿矿井383对,淘汰产能570万吨。

  到了2010年,整体退出的步伐迈入烟花爆竹行业,1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被整体关闭。同年,还完成108户小石灰窑关闭任务,年节能102.27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818.41吨。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