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拿什么欣赏你,我们的风景线?

Eedu.org.cn 作者:鞠红梅 王坤    资讯来源:哈尔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6

  ●亲水游乐:单调与生动

  端午节的江沿儿,热闹的过节气氛让很多人流连忘返。让很多踏青市民意犹未尽。“江沿儿能玩的东西太少了。”除了游船和纳凉外,游乐设施的缺乏和水上活动过少,令市民失望、游客扫兴。而在太阳岛,除了笨熊乐园生态游乐场,还有阳光沙滩浴场等一系列的亲水游乐项目,可以在赏景中体验游乐之趣。

  记者近日走访并了解到,较之前的清明和“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由于民间风俗习惯等特征,其间出游人数要相对减少很多,大部分市民仍然选择在市区,尤其是沿江区域来欢度节日。早在端午节之前的几天,江沿儿的几家公园便开始着手部署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节日期间,江沿儿接踵而至的市民在野餐、踏青、观龙舟表演、游船等传统节目中度过了又一个小长假。尽管节日里玩得尽兴,很多市民仍表示,江沿儿平日亲水活动太少,还太过单一。

  提到“公园”,除了花草等自然景观外,游乐项目应该占到公园建设项目中一个相当大的比例。沿江公园由于主题缺失和管理理念欠缺,很多滨水公园所应当利用和可开发的资源被埋没,除了散步和一些单一的传统项目外,游人的兴致只能靠商贩的绞尽脑汁和别出心裁中得到短暂满足。而沿江唯一一个赢利性质的水上公园,也在一片荒草的破败中丧失了本该属于游客的亲水之趣。

  如此缺乏乐趣的沿江几大公园,在隔岸的太阳岛面前,显得逊色许多。除了天鹅湖、松鼠岛等与自然生灵做亲密接触的景区外,笨熊乐园在这一以自然生态为主旋律的风景区中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游人在赏风景之余,能够尽情体验欢乐与刺激。大到亲水的阳光沙滩浴场,小到水阁云天的充气脚踏游乐设施,太阳岛把“玩”作为一项不可小视的游园内容,让游人体验人与自然、与江水亲近的乐趣。此外,太阳岛结合冰雪节、风筝节、避暑节和太阳岛旅游文化节每年推出的系列活动,也体现着管理者对游玩活动理念上的一种与时俱进。负责人告诉记者,水面升高使原本呈半岛地形的太阳岛成为了一个完全独立的岛,而这个岛的所有活动却依然与江南市区的所有节日脉搏一同跳动,为的就是让城市之肺不仅体现自然之美,还最大程度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思路。“太阳岛把自然和趣味结合得完美!”一些外地游客给出很高评价。

  城乡规划局有关专家认为,江沿儿之所以“玩不起来”,归根结底与主题风格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作为哈尔滨的老精品,如何加快脚步,与时俱进,早日赶上城市发展的脚步,真正做出属于滨水公园自己的特色,是管理者应该慎重思考的问题。

  借鉴思考

  ●管理机制

  奖惩机制的缺失,管理方式和思维观念的落后,都影响着江沿儿的管理水平。

  江沿儿各个公园的管理一直倍受诟病。管理乏力不仅败游客游兴,其实也困扰着各个公园管理者。

  在九站公园和斯大林公园,记者数日内都看到有保洁人员从地上的废纸、烟头、果皮旁走过却不拾起。一名保洁工人说,公园的垃圾多,只能顾大块。这种情况在沿江各个公园里都很普遍。九站公园办公室主任曹惠文一直想制定一套奖惩机制来刺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但苦于没钱奖励。在公园管理上,各个公园都没有奖惩机制,管理方式都比较落后。

  太阳岛从衰败到重振首先进行了全新管理机制探索。由于原来的管理方式和思维观念落后,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把风景区内部分景点的管理权委托给一民营物业公司。其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招标的第一年冬天第一场雪后,我们发现民营公司管理的木栈道上的积雪已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而自管的木栈道上积雪还没有人清扫。强烈对比给管理局的触动很大,暴露出了管理上的差距。

  定时水冲路面,雕塑、座椅一尘不染,公共设施24小时看护……外来物业公司精细化的物业管理给自家人的粗放式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使管理局意识到只有奖勤罚懒,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管理效率。随即,太阳岛把第二批7个景点的物业管理权也委托给外来的物业公司。

  虽然太阳岛的管理革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江南岸公园的管理者担心,这样会增加管理成本。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南沿岸几个公园的管理成本并不低,从近百万到200万元不等。在太阳岛的管理机制改革实践中,太阳岛风景区委托民营物业参与景区物业管理,年费用为366万元,比景区职工自管将节约近一半的资金。而委托物业管理费的支付是采取房屋租赁置换、以房屋租金冲抵管理费的方式进行的。这样,太阳岛不仅引入了名企管理,更盘活了风景区的存量资产。

  市民认为,虽然太阳岛是收费经营的景区,而沿江公园中4个为开放式免费公园(水上公园为收费公园),仍可以从太阳岛的管理机制和观念上借鉴一些经验。

  ●部门联动

  江沿儿各个公园多头管理也是难以管好的因素之一。

  以斯大林公园为例,一些建筑、设施、商贩的归属权、管理权各不相同。在该公园里,面对一级保护建筑江畔餐厅大门紧锁,很多市民费解,在著名的防洪纪念塔边,为什么有如此破败的建筑。斯大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里有一些建筑并不归公园管,如江上俱乐部归铁路局、收费的爱心公厕为私人所有,而这个江畔餐厅原来归道里区商委,后来得知它可能归附近某酒店,公园并不敢擅自对其刷油粉饰。除了设施,还有商贩,每到夜晚,防洪纪念塔下水边有卡拉OK摊和打汽球摊,据公园管理处介绍,这里也一样不归公园管,由于原来这里是沙滩,归摊涂办管。此外,还有公共设施。如今温度宜人,附近居民喜欢饭后到江边散步,但即使是在最著名的防洪纪念塔附近,防浪墙以北还是漆黑一片。据了解,防浪墙上方形灯和立柱的仿古灯内的电线都被盗走,根本就不可能亮了。而公园如果想重新改修又没有权限,江边只能是漆黑一片。城管部门相关人员认为,江沿儿公园的多头管理等问题,表面上看是历史遗留的,实际上还是由于这个存在多部门的特殊地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根本没有被激活。

  让江畔各个公园头痛的还有人员问题。道外江畔、斯大林、九站、顾乡公园都是事业单位,归属各区政府,公园工作人员逐年退休,新人还进不来,人手不够用,只能雇用临时工。

  这些问题,在太阳岛都不存在,太阳岛才得以大刀阔斧治理,由萧条而晋升为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