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吉林 >> 正文

老工业基地的“绿色发展”之路

——吉林省生态建设综述
Eedu.org.cn 作者:周长庆 高楠    资讯来源:吉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7

  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段重现水清、鱼肥、鸟翔的情景。“人们的环保意识提升了,使得松花江的水变清了,吉林的天变蓝了,野生鸟类也多了。”“江城护鸟人”任建国道出了吉林人的生态共识。

  近年来,吉林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建设示范省”的总体部署,将“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转变:从“粗放经济”到“绿色发展”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不断升高,给生态建设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何找出一条符合吉林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吉林最大特色、最宝贵财富和最突出优势,也是未来发展重大潜力和重要品牌。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给出了答案。

  对此,吉林省提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让生态产业提升吉林生态文明的绿色“效益”。2013年,吉林省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

  5.25%。

  同时,吉林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实行生态经济结构重组,发展生态循环经济。通化的葡萄酒、集安的五味子、长白山区的蓝莓汁,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生态产品将生态资源转变为生态资本。

  79%的森林覆盖率、15.8万亩湿地、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鸭绿江畔的集安市依托生态资源而生的“大旅游”概念,吸引着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为改善江河断流、鱼虾绝迹、破坏植被现象,集安市决定不再新上小水电工程,并严厉禁止江河采沙。

  集安市委书记经希军说,集安的发展必须以保护好绿水青山为前提,哪怕牺牲眼前利益,发展速度慢一点,破坏生态的项目也坚决不上,未来要以旅游和对外经贸两大“无烟工业”为支柱产业。

  治理:从城市到农村

  吉林传统工业比重大,高能耗企业多,绿色产业少。为此吉林省从调整结构入手, 着力解决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严格环境准入,持续推行清洁生产,加大工业污染源监管力度。

    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刚刚投产的年产27万吨硝酸装置,消除了传统工艺能耗高、污染大的短板。“我们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氢气净化装置等项目相继实施,既减少了公司环保压力,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该公司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吉林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了农村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各地采取重点突破、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方法,以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为载体,深入开展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目前,已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1200个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农家垂钓园风景如画,特色采摘园生机盎然,沿河景观带大气典雅……在吉林省辉南县庆阳镇,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渐成现实。近年来,庆阳镇依托本地农业生态资源,构建现代农业特色景观、自然生态景观和农业文化景观,让这个昔日偏远落后的小镇在生态建设大潮中抢占先机。

    保护:从东部到西部

    建设美丽吉林,吉林省着力推进东部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工程、中部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和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工程建设。作为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吉林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加大了对东北“三江源”的保护;同时,实现了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重大战略转型,长白山国有林区森林公顷蓄积量已接近新中国成立初期水平。

    “黑土层”变薄了!——作为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松辽平原,敲起了警钟。近年来,吉林省以秸秆还田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措施一项接一项。“十二五”时期,吉林省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000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900条,小流域治理度达到80%以上,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0.15亿吨,使得黑土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在梨树县小流域治理工程现场,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土壤得到保护和治理,庄稼长得好,农民一年能多收入500元。”四平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杨忠彬说。

    水波荡漾、鹤舞鸟鸣。目前,吉林省已建立湿地保护区21个,湿地公园20个,使全省39.3%的天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吉林西部还将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届时,白城市与常年比较,可增加水资源总量6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130万亩,增产粮食8.3亿斤。

    白山松水间,生态文明的意识在不断蔓延,“绿色”的主旋律已经奏响,吉林将不断谱写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乐章。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