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6

  大别山区生态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大别山区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兴区富民的现实需要。

  大别山区具有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础条件。大别山区自然植被完整,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拥有国家级及省级8个自然保护区、7个森林公园、6座大型水质优良的水库、2个地质公园,1个湿地公园,其中天柱山、大别山分别是世界级、国家级地质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多样、服务价值巨大。从国家政策支持层面看,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的试点示范范围不断扩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加大了对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扶持力度。我省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促进大别山片区发展等政策深入实施。这些政策机遇都有利于获取更多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持续为大别山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输入动力。大别山区干部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较强,对生态文明的认知度较高。霍山、舒城、岳西等已分别建成国家生态县或省级生态县,全区已创建全国生态乡镇14个,省级生态乡镇20个,省级生态村48个,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具有良好基础。

  建设大别山生态文明示范区,要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实施四大举措,走布局优化、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特色发展道路,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形成示范。

  其一,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形成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示范。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安徽实际情况,大别山区整体为限制开发区域。在区域内,依据点状开发、有序发展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划分重点发展区、农产品(000061,股吧)主产区和生态保护区。重点发展区主要包括城镇规划区域和矿产资源开采区,产业基础条件较好,适宜点状开发,是人口和产业高度集中的区域,承担着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主要功能和带动片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农产品主产区主要包括河谷地、丘陵地等,具有较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和较强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承担着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任务。生态保护区主要包括森林、草场、各类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突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适当发展生态旅游、种植养殖业,限制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开发活动。

  其二,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形成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的示范。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必须拥有发达的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经济是推进大别山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一是加快发展生态农业,重点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特色经济林业和养殖业,建设一批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扶持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别山绿色生态品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推动循环种养、生态养殖和绿色能源建设有机结合,构建山区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打好大别山旅游“红色”“绿色”牌,突出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融的资源特色,建设综合性大别山文化旅游区,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是加快生态工业转型升级。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突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型产业,使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在整个经济结构占较大比重,推动经济绿色转型,打造大别山区生态工业示范基地。

  其三,保护与建设并举,形成稳固生态屏障的示范。把系统性的生态保护和专题性的生态建设相结合,提升大别山区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稳固生态屏障。生态保护方面,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区、重要地质遗迹和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因地制宜开展湿地修复,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建设方面,重点是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实施以水土保持为主的生态修复工程,在大别山区(重点是深山区、库区周围)和河流两侧等生态区位重要地区实施以育为主的封山育林工程,在荒山、荒坡、荒地和荒滩开展植树造林,实施城乡绿化和水系整治。此外,要以美好乡村建设和贫困村整村推进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防止农村环境污染转移影响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支持生态脆弱区和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的自然村、贫困户易地搬迁,减轻人口超载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其四,探索体制机制,形成创新型生态制度的示范。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研究设立支持建设的财政专项资金,同时注重运用市场的办法筹措资金,特别是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大别山区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产品标志、水权交易、碳汇交易等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调动和保护好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加强与湖北、河南两省合作,探索建立跨省的大别山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进机制,合力推进示范区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