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渤海“欠安”,拿什么来拯救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2
  渤海是我国唯一半封闭型内海,为辽宁、河北、山东和天津三省一市所环绕,海域面积约7.7万平方公里。渤海海水交换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5月8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2008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显示渤海生态状况不容乐观。

  塑料袋、烟头成为近岸海域主要污染物 

  2008年,渤海中部海域海水质量状况良好,近岸海域污染较重。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夏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好,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3810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17.9%;秋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差,污染海域面积约为23680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30.8%。

  渤海近岸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良好,局部区域沉积物受到石油类和镉的污染。近岸重点监测海域均发现海面漂浮垃圾和滩面垃圾。垃圾种类以生活垃圾为主,主要为塑料类、木制品类及烟头等。

  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较好,功能区内海洋垃圾数量总体处于较低水平。秦皇岛亚运村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重要景区海水环境近两年呈现好转趋势。

  渤海海域35.3%的海水增养殖区水质达不到功能区管理要求。影响养殖区环境质量的主要原因是海水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浓度较高,海水富营养化较重。局部近岸海域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超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主要污染物是镉、汞和砷等。

  生态监控区全部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 

  随着陆源污染及人类活动对渤海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剧,渤海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主要问题:一是入海径流量锐减,低盐区面积减小,影响着海洋经济生物种群的补充能力,对半封闭型的渤海生态系统具有潜在危害;二是近岸海域富营养化严重,海水氮磷比失衡。2008年富营养化海区面积约占渤海总面积的20%。海水氮磷比约为67,局部海域氮磷比高达100以上。氮磷比失衡造成生态环境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三是养殖引种导致局部海域生物群落结构改变,对黄河口附近海域造成潜在的生态影响;四是湿地面积减小。

  在2008年监测的6个生态监控区中,生态系统全部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双台子、滦河口-北戴河、渤海湾和黄河口生态监控区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锦州湾和莱州湾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陆域排污和人类开发活动是影响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因素。

  据连续5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渤海湾水体始终处于严重的富营养化和氮磷比失衡状态,滩涂海岸开发过多,天然滨海湿地面积大幅减小,导致许多重要经济生物的栖息地丧失,生物种类多样性迅速下降。陆源污染和围填海工程是影响渤海湾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因素。

  陆源超标排放、污染事故给海洋健康带来双重压力 

  陆源超标排放现象依然严重,对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影响明显。2008年,环渤海沿岸共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96个,超标率为82%。渤海沿岸排污口污染物入海总量约217万吨(含部分入海排污河径流),主要排放污染物为氨氮、石油类和磷酸盐等。

  对24个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进行了监测,83%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能满足所处的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44%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为四类或劣四类。

  海洋污染事故及灾害时有发生。2008年,渤海共发现12起小型油污染事件,较2007年有所上升。2008年赤潮发生次数与2007年相比有所减少,全年仅在渤海湾驴驹河附近海域发现1次赤潮,赤潮面积约30平方公里。

  环渤海区域海洋开发规模加大,加剧发展与保护矛盾 

  环渤海区域海洋开发规模加大,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日趋凸显。进入21世纪,环渤海地区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带,相继有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区域开发正在大规模推进。渤海近期规划填海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岸线约占渤海总岸线长度的2/3。

  据统计,2008年,环渤海三省一市海洋开发用海总面积为103258公顷(包括大连市和烟台市的黄海部分)。其中渔业用海94756公顷,交通运输用海3728公顷,工矿用海1014公顷,旅游娱乐用海300公顷,海底工程用海564公顷,围海造地用海2196公顷,特殊用海700公顷。

  一位资深海洋记者对此忧心忡忡:“照现在这个速度用海,再过八九十年渤海可能就不存在了!”

  建立保护体系,加强渤海海洋环境监管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颁布以来,环渤海三省一市相继制定了有关地方性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和制度,对辖区内未来海洋环境保护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作出了规划。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08-2020年)》,也于2009年1月获批。规划中确定了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保护与防治,建立渤海污染防治与生态恢复系统;面源点源治防联动,建立陆域污染源控制和综合治理系统;全面实施节水治污战略,建立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综合管理与整治系统;着力攻克关键技术,建立渤海环境保护科技支撑系统;建立渤海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系统等五大重点任务,体现了渤海环境保护任务的综合性、战略性、客观性与长期性。并强调在海洋开发过程中,全面推进节水、节能、节地、节材和综合利用,确保引进项目为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和高效益的企业和产品,建立并实施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促进海洋环境的可持续利用。

  北海分局的海监人员还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在航运、捕捞等海上作业和海上娱乐时,请将垃圾带回陆地;在滨海游玩时,请带走自己的生活垃圾;如果你住在靠海的地方,或者是入海的河流附近,应该格外注意不乱丢垃圾,因为雨水会把塑料等各类垃圾冲刷带入大海……

  拯救渤海,我们还能做得更多更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