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石家庄:倡议市民"人养一盆花" "绿色低碳"引入家庭

Eedu.org.cn 作者:杨琨    资讯来源:燕赵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6

    “人养一盆花,美化一个家”。昨日,石市召开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倡导全民种花,争取全市每个家庭都达到每人养一盆花,将“绿色低碳”引入家庭。

    今年起,石市将开展每人养一盆花活动。倡导全民种花,结合五一月季展和十一菊花展,在花展上将开设市民养花展区,举办养花竞赛、交流评比、养花知识讲座等,引导每位市民每年在自家阳台、客厅等地养一盆花,争取全市每个家庭都达到“人养一盆花,美化一个家”的效果,将“绿色低碳”引入家庭。

    昨日,石家庄市园林局局长李英波就此表示,今年,石市将摆花1000万盆,形成繁花似锦、芬芳满城的花城景观。这包括:将开辟市民花卉展区,布置更多特色景点,尽快将花展办成产业。另外,还将在城市主干道两侧绿地、公园广场大规模栽植各类时令花卉。

    李英波说,石市今年将采取“政府牵头、社会发动、群众参与、全面推进”的办法,组织开展公园广场、游园绿地摆花、种花,立交桥挂花,单位庭院、商业门店、居民生活区门前摆花等花城建设活动。今后,每年摆花、种花数量将不少于1000万株。

    市民声音

    “日子好了,咱品位也得提高!”

    “人养一盆花”倡议市民很赞同,很多人说他们一直在行动

    (记者 杨琨)昨日,就石市今年倡导全民种花,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年龄不同的市民。被采访者都表示,非常赞同这一倡议,有11人表示,自己家现在就养着不少花卉,而养花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益处与乐趣。

    声音1 人要有精神追求

    郭军(大学生):我双手赞成,而且现在我们宿舍里就养着好几盆花呢,室友们都抢着给花浇水。咱日子一天天好过了,市民的品味得提高,不能只注重吃喝玩乐,还要有精神追求。养花,不仅能改善室内环境,还能陶冶性情,值!

    声音2 我家客厅就像一个小植物园

    李新宝(石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我从小就爱养花,现在我家就有30多盆花呢。我的工作繁重,忙一天回到家中,最喜欢在客厅坐一会儿,因为客厅里有30多盆各色各样的花,还有个大鱼缸,坐在这里,就像置身一个小植物园里。蝴蝶兰开的正艳,石榴花开的正火,盆栽各有喻意,坐在那里真是很惬意。

    声音3 阳台上竟结出小西瓜

    严先生(市委宿舍):去年夏天吃西瓜时,我把西瓜子扔到阳台的花盆里,没想到后来竟然发芽了。我们经常给它浇水,去年秋天时,阳台上竟然结出小西瓜。可把我们乐坏了,那个小西瓜给孙子吃了。尝到了栽种的乐趣,你再去我家看看,我家现在已经放满了花花草草。

    声音4 楼院前种满花 邻居们乐了

    石大爷(电力小区):我在自家楼院前种了很多花,像古刺梅、石榴、月季等。不仅院子漂亮了,邻居们还爱在夏天坐在院子里乘凉聊天。

    ◎新闻链接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年内开建

    石市确定2011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要点

    (记者 冯月静 杨琨)“今年,石市城市绿量将大幅增长,全年新增绿地600公顷以上,新增水面400公顷以上,新建公园广场3座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5平方米,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到20%。”昨日,石市确定2011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要点。

    年内二环路

    新建15处游园绿地

    继续实施出市口综合整治工程,对308国道南段、307国道东段等出市口绿化进行收尾完善,启动学府路、友谊大街北延、红旗大街南延、石铜路等出市口道路两侧绿带建设,年内新增绿地80公顷;启动石德铁路北侧景观林带和石太高速公路夹缝地景观林带建设,年内新增绿地151公顷;实施槐安路绿化提升工程,对槐安西路红线外地块进行绿化,在槐安路沿线绿地增植大规格乔木,增设亭廊、园路等,优化景观效果和服务功能;实施新建道路绿化工程和街旁绿地工程,年内在二环路及其他主干道节点部位新建15处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游园绿地。

    东南环水系

    要建10座主题公园

    3月底,东南环水系完成桥梁、码头、船闸、涵洞等工程,主河道实现通水。4月底初步实现“水通、船通、路通、景通、林带通”的目标,七一完成景观节点、基础设施收尾完善,新建泊水公园、天山公园等10座主题公园,打造全长31公里、水面242公顷、绿地596公顷的生态水系。

    通过设置码头、夜景亮化等,对已建成的太平河和西北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工程进行通航改造,“五一”实现通航。年内完成水景公园、体育休闲公园、生态公园和生态防护林带征迁工作,新增水面20公顷,绿地100公顷。提速民心河二期工程建设,确保五一前9.55公里河道整治和景观绿化同期竣工。

    30年树龄以上名贵树加以保护

    在切实做好对已登记建档、实施保护的古树名木持续性保护管理的基础上,将主城区和县城内树龄在30年以上的名贵树种列入保护范围,使更多“绿色文物”得到有效保护。

    时光公园、植物园广场五一前开放

    五一前,位于槐安西路与时光街交叉口的时光公园将正式开园;位于植物园门前至石太高速公路区域的植物园广场竣工开放。在东垣古城保护区范围内,保护性开发建设占地188公顷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年底前完成征地拆迁、景观地形及其他节点工程,2012年,东垣故城遗址公园将全面建成开放。

    后年石市申报国家园林城

    (记者 杨琨)昨日的石市园林绿化工作会,细化了未来三年的园林绿化任务和目标。三年内,市区要新增绿地2000公顷,新增水面1000公顷;居民生活区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2013年正式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同时,2012年,环城水系工程(包括东南线水系、西北线水系、太平河)要申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园博园、东垣故城遗址公园等大规模园林项目,要争创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