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探寻新能源产业发展最佳路径 电网建设成关键环节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1
  凭借清洁、高效的特点,新能源已被公认为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虽然目前新能源发展还面临着结构比重低、入网难等问题,但随着人们关注度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新能源的发展将在探索中前进,找到产业发展的最佳途径。

  发展新能源已成共识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对能源的依赖也越来越大,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关注。作为能源领域的新生力量,新能源的大力发展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

  “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是我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主要原因。”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徐锭明表示。

  2009年11月,我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届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

  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能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加大,能源消耗就会增加,对环境的影响也会越大。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无论是从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保护环境来说,都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的。

  有了发展的共识,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快了新能源的建设步伐。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核电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05年以来,国家先后核准了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福建福清、广东阳江、浙江方家山、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海南昌江、广西防城港等10个核电项目,共28台机组、3130万千瓦。目前,核电在建规模占全球的40%以上。岭澳二期1号机组、秦山二期扩建3号机组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三年无核电机组投产的局面。

  风电产业迅猛发展。全国风电吊装容量累计达到4000万千瓦,连续5年翻番增长。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在世博会期间并网投产,成为除欧洲之外世界上第一座海上风电场。

  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有序启动,2009年敦煌1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实施招标,现已建成,全部并网发电。预计2010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万千瓦。

  专家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对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5年累计超过3万亿千瓦时,替代原煤1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0亿吨。

  此外,从广义上看,新能源不仅包括可再生能源,用新技术使传统能源实现清洁高效利用也可称为新能源。

  新能源发展要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和煤的洁净利用等。

  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大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此,到“十二五”末,将争取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4%。

  国家能源局负责人表示,到“十二五”末,争取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4%。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更好地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1年至2020年,对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以及发展规模、重大政策举措作了明确部署,对推进新兴能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介绍,根据新的规划,预计到2015年,水电利用规模可望达到2.5亿千瓦,核电利用规模将达到3900万千瓦,水电和核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1.5个百分点;其他非水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也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届时,由于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增长,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则可望从2009年的70%以上降至63%左右,从而明显改变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

  那么,该如何实现这个规划呢?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就此提供了相应的答案。

  在核电方面,要尽快形成自主品牌,核电将在“十二五”期间对减少煤炭依赖、应对气候变化起到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推进核电建设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将研发更为安全高效的核电技术。做好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尽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在项目安排上,将优先安排沿海核电建设,稳步推进内陆核电项目。

  在发展风电方面,要更重视就地转化利用。目前,我国风电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并网难,这是“十二五”期间将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解决方式上,就地转化利用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

  “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有序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内蒙古、甘肃、新疆及东北地区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也将加快海上风电开发。要下大力气解决风电并网难问题,要做好风电基地发展规划和电力消纳外送规划,重视风电就地转化利用,拓展风电就地消纳途径。也要结合智能电网研究,加强风电并网技术研发和并网标准建设,做好风能和风机发电功率预测等工作。

  其中,“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将成新兴能源支柱产业。太阳能资源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近几年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0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60万千瓦。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对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的评价是:有序启动,起步良好。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转化效率较低,发电成本较高。下一步将加强行业规划和准入管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把它培养成为我国先进的装备制造产业和新兴能源支柱产业。

  电网建设成为关键环节

  由于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电网建设已成为推进新能源发展的关键环节。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仍然存在一些瓶颈性问题。太阳能发电、风能受天气影响大,并网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生产成本比较高。生物质能的最大障碍则是资源缺乏,大规模发展不太现实。

  为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破除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要给予政策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从政策层面对可再生能源给予引导和鼓励。首先是要提供财政和税收上的补贴,综合考虑企业的规模、效益和技术含量,对规模大、技术高、节能好的优势企业进行补贴,促使其形成产业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其次还要解决风电并网等实质性问题,为可再生能源发展铺平道路。

  二是加大科技含量。发展低碳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不能走传统的老路,不能再靠引进来后低水平建设,而应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占领制高点,从而缩小和先进国家的差距,使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在国际上也能占有一席之地。

  专家认为,电网建设已成为推进新能源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由于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我国相对集中的资源分布条件、相对薄弱的电网发展基础以及新能源迅猛发展势头,对电网的适应性和安全稳定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表示,风电等新能源发展如何与其他能源资源开发和电网发展相协调,已成为关系我国新能源能否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要前提。必须充分重视和加强电网系统调峰能力建设,科学规划和使用抽水蓄能电站,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一定规模的燃气电站,发展调峰性能好的火电机组等。还应加强区域互联,扩大消纳范围,促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表示,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对扩大风电消纳规模至关重要。如果采用风电和火电联合输送,输电通道的利用率可大幅提高,并可有效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