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2012至2020年河北重要海岛生态系统要得到有效保护

Eedu.org.cn 作者:张清华    资讯来源:燕赵都市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4
  河北省海洋局发布《河北省海岛保护规划(2012-2020)》

  近日,河北省海洋局发布《河北省海岛保护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提出2012至2020年,我省重要海岛生态系统要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维护;保护区管护能力明显提高。

  -海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待提高

  河北省管辖海域内共有海岛14个,均为无居民海岛,海岛陆域面积3634.75公顷。其中,唐山市管辖海域有海岛13个,分布于乐亭县和曹妃甸区海域,海岛陆域面积3552.37公顷;秦皇岛市管辖海域有海岛1个,分布于山海关区海域,海岛陆域面积82.38公顷。

  近年来,因自然条件变化以及开发活动中海岛保护意识淡薄,重开发轻保护,缺乏有力的保护和管理,海岸侵蚀、湿地破坏、环境退化等海岛生态环境问题日渐显现,海岛资源价值和生态功能不断降低,随着海岛开发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开发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岛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增大,部分海岛生态环境受损严重,海岛生态系统健康和稳定受到威胁,受损海岛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功能急需恢复。

  河北省海岛开发利用活动主要集中在资源环境条件较好、生态系统发育典型的海岛,海岛开发利用水平不平衡、开发利用强度差异明显,利用结构不甚合理;旅游开发层次较低、同质化严重,农林牧渔开发利用粗放、效益较低;海岛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低,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未能充分发挥资源的应有效益,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现实需要差距较大。

  -因岛制宜,科学保护

  《规划》指出,要根据海岛生态系统的特殊性,强化对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科学确定海岛保护、整治与修复目标;在保障提升海岛环境质量和生态价值的前提下,明确海岛主导功能、兼容功能和开发利用模式,促进海岛保护和利用协调发展。

  根据海岛不同的区位、资源、环境条件,结合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特征以及未来发展需求,因岛、因地制宜,分类确定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方向和管控要求,安排海岛保护重点工程,优化海岛保护与利用布局,推进海岛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

  结合沿海地区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目标,统筹海岛保护与各行业发展用岛需求,兼顾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重点保护与恢复典型海岛生态系统,在保护海岛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保障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的用岛需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的规定,优先保障军事用岛需要,确保军事设施使用效能,保障国防安全。加强军队和地方在海岛军事设施保护方面的协调配合,实现军事设施保护与地方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开展海岛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岛体和岸滩整治修复等海岛保护技术研究,引导和支持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在海岛保护与建设中的应用,倡导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理念,探索海岛生态型发展模式,以技术创新引领海岛保护健康发展。

  -2012-2020年,重要海岛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该《规划》的总体目标是,重要海岛生态系统和景观资源的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海岛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海岛环境明显改善。海岛开发利用秩序全面规范、布局趋于合理,海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格局初步形成,海岛经济各主要产业协调发展。

  2012-2020年,在现有河北乐亭菩提岛诸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基础上,新建滦河口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1个,涉及海岛的保护区总数达到2个,保护区内海岛数量占全省海岛总数的比例达到40%以上;重要海岛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维护;保护区管护能力明显提高。

  完善全省海岛保护规划体系,规范实施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有偿使用、登记发证等制度,建立完善海岛监视监测体系,实施海岛保护巡查制度,清理非法用岛活动,推进国家级海岛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探索海岛生态型开发模式,实现海岛规范管理和有序开发。

  严格实施海岛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发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固体废物100%按规定处理和排放。大力实施海岛生态整治修复重点工程,典型生态受损海岛得到有效恢复,环境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防灾减灾能力逐步提高,海岛植被覆盖面积不断扩大,海岛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对保护类海岛、适度利用类海岛以及工业交通用岛分别明确了功能定位与管控要求。

  2021-2030年,力争使得海岛保护能力全面增强,海岛生态系统保持良性循环;海岛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受损海岛得到全面整治修复,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海岛开发活动规范有序,海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海岛生态型开发模式全面推广,海岛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促进全省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协调发展,在规划期内,重点实施8项工程:海岛资源和生态调查评估、海岛典型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保护、海岛整治修复、海岛可再生能源建设、海岛防灾减灾、海岛保护管理基础能力建设、海岛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海岛文化建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