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贵州:生态建设种下绿色种子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1

  意大利拥有着许多世界闻名的东西:面食、美酒、时尚服装和令人惊叹的建筑群;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她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国家,每年意大利出产的猕猴桃甚至超过了新西兰——这个因猕猴桃而得名的国家。在意大利名叫坎波文德的小镇上,每年的猕猴桃产量超过了40万吨,这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超过百万元的年收入。

贵州:生态建设种下绿色种子

史开艳向修文县县长蒋志伦介绍自己经营的猕猴桃园。

  而在距离坎波文德千里之外的中国贵州省平滩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史开艳也同样在精心照料着她的猕猴桃庄园。38岁的她与所处的修文县许多农民一样,正在效仿着他们的意大利同行,在努力通过种植创造着新时期的中国乡村美好生活。

  在史开艳和她的农民兄弟们选择果园致富的背后,是贵州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平衡中,作出的区域经济路径选择:以生态文明为统领,快速通过工业、农业的产业化和城镇化聚集、扩张,带领近千万贫困人口实现快速赶超,2020年和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而修文作为贵州和贵阳的典型代表,在区域经济突围过程中,依托地理优势和特色资源,走了一条绿色的GDP之路,通过多年的布局,即将摘取漫山遍野的绿色果实。

  “既要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又等不得,修文怎么办?”贵阳市政协副主席、修文县委书记石洪和县长蒋志伦带领下的修文党政班子,在认真思考省、市战略部署后,决定通过一流的规划,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要素,促进产业的转型和升级,以龙头企业作为支柱,以园区作为带动,以绿色GDP作为目标,产城互动快速发展。

  绿色GDP

  修文的绿色GDP在生态农业上的体现是漫山遍野的猕猴桃种植。

  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副指挥长、县政协副主席王雄飞说,到2017年修文全县的猕猴桃总种植面积将达到14000公顷,年均总值将达到40万吨。按照这个数字来推算,这个地处中国西南的小县城,将在4年后从默默无名的小城,跃居成为能和坎波文德一样的世界级猕猴桃种植基地。

  “人均能达到2亩。”县长蒋志伦算账说,即便是按照最低的每亩一万元卖价,村民收入也在2万元以上,仅猕猴桃产业一项,修文就能让农民真正实现小康。

  其实,修文已经有不少人通过猕猴桃种植,率先超过了小康标准。过去成功的经商经历让史开艳当上了村支书,2008年,她下决心关掉自己的小卖店而专心投入到猕猴桃的种植中去。她也成为了当地第一个专职开展猕猴种植的居民。“这是一个吸引力的行业。”史开艳说道。“同种植水稻和蔬菜相比,猕猴桃有着更高的经济附加值”。然而史开艳同时也坦言道,这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的事情,因为贵州90%的可耕种土地均为山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史开艳为此专门邀请专家对当地土壤环境进行了测试,最终选择了猕猴桃这个最适合生长的产品来进行种植。

  在这个正值猕猴桃授粉的季节,史开艳所拥有的1.3公顷果园里站满了数十名工人。对此她介绍说,尽管此时正值猕猴桃花朵绽放的时节,但是由于猕猴桃的花蕊没有任何香味,无法吸引到像蝴蝶和蜜蜂来进行天然的授粉,所以只有依靠人工授粉才能完成作业。每年她的果园需要2次像这样大规模的人工授粉才能迎来丰收的季节。可是正因为如此,这也给当地农民增收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史开艳表示每个果园中的工作人员每天至少能得到80元的工资,这对于贵州这样一个省份来说是颇丰的一个数字——在贵州的许多依靠传统农业的农民来说他们全年的收入仅有5000元左右。“这些工人大部分从邻县慕名而来。”史开艳说道,她全年依靠猕猴桃种植和销售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0万元。

  目前,修文县谷堡乡平滩村全村的400户村民均经营起了猕猴桃种植的生意。平均每户人家全年的收入能达到5万-6万元,与2012年当地政府所公布的全省农民人均收入4800元相比,猕猴桃种植毫无疑问成为了农民实现富裕的一条好路子,这不仅仅是对史开艳,对于修文县25万农民来说也是如此。

  “对于贵州来说大部分农民缺乏务农的理性和经验,正因为这样所选择正确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史开艳说道。“许多农民几乎都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教育,在过去他们只能种植最基本的农作物。许多家庭甚至都无法保证正常的温饱。”

  贵州独特的地形、气候和当地的生态相结合,营造了一个花园般的环境。贵州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了40%,省份贵阳全年平均气温为17摄氏度。PM2.5,又被称作细颗粒物的环境指标在贵阳保持在每立方米40-60微克,在全国来看,这都意味着贵阳拥有着中国最清新的空气。然而,山地地形让贵州受到了交通的制约,并且产生了如普通教育水平不足、人均收入偏低和较慢的经济增长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面对困难,贵州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贵州充分发挥自身的环境优势并且大力提升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在贵州省会贵阳,甚至从2007年开始,就系统的提出走生态文明市的建设发展路子,并从环保、产业、法制保障等多个方面展开实践,这一决策随着产业转型和环境保护的力度,成果也愈发彰显。修文县便是贵阳贯彻生态文明理念与产业转型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大力扶植当地农民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增收以外,良好的生态还给县政府大力扶植本地企业进军中草药以及苗药市场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