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忻州14县都建起污水处理厂

汾河、滹沱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为7年来最好
Eedu.org.cn 作者:李巧 冯俊英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6
  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日前正式将五台山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五台山成为中国第38个世界遗产,第二个世界文化景观。
  山西省忻州市市长李平社在申遗成功之后说:“五台山申遗是保护、建设五台山的新起点,全市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五台山周边环境的保护力度和环境监测力度,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保护放在首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近3年来,忻州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五台山申报世界遗产为目标,连续三度开展全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围绕水、气、河、山、路五大重点,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环境质量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2009年污水处理厂全部投运
  为彻底改善水环境质量,忻州市全面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建设。2007年,忻州、原平、静乐、宁武东寨、五台山风景区污水处理厂率先建成并稳定达标运行,2008年宁武、代县、繁峙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其余各县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建设,2009年底忻州14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将全部投入运行。
  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忻州市连续3年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对辖区内污染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严肃查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所有与供水实施和水源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排查影响饮用水水质的环境污染隐患,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着力解决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五台山风景区内所有排污企业有条件纳入污水管网的都纳入管网,暂不具备条件进入污水集中管网的宾馆招待所饭店和寺庙建设联片污水处理站或污水防渗存贮池,由污水处理厂集中拉运处理,保证达标排放。
  全面启动集中供热工程
  2007年以来,忻州市全面启动集中供热工程,忻州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86.9万平方米,占市区供热面积的81.5%;原平、河曲、静乐、五寨集中供热面积达1105万平方米,五台、繁峙、代县、宁武、保德部分实现集中供热,其余各县供热工程也全面启动。在上马集中供热工程的同时,忻州各县(市、区)还对工业企业点源污染和生活面源污染进行了有效治理。
  为使五台山核心景区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风景区政府出台了针对锅炉、烟煤污染的多项新措施。首先,三大入山口严把烟煤和锅炉、茶炉的进山关,凡是运往五台山的烟煤和锅炉、茶炉,在进山口必须出具当地环保部门的购煤、购锅炉手续,否则绝对不准进山。其次,所有货车、工程车白天一律不准在五台山核心景区行驶。第三,对辖区内的不合格锅炉、茶炉进行二次整治,所有锅炉、茶炉都安装消烟脱硫除尘设施。经过综合整治,2008年五台山风景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4天,其中一级天数达284天。
  开展两河专项整治
  忻州是汾河、滹沱河的发源地,肩负着汾河、滹沱河治理的第一责任。2007年以来,全市紧紧抓住两河源头和干流沿线两个重点,划定保护区和保护带,坚持生态修复与治污保水同步,结构调整与生态建设并重,努力做到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依法关闭治理与发展替代产业相结合,生态移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开展了汾河、滹沱河专项整治等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全面采取了建设污水处理及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植树造林、拦沙造坝、涵养水源工程、关闭煤矿和污染企业的治理工程、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等改善生态环境的根本性措施,使两河水质改善取得了重大突破,2009年上半年汾河、滹沱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为7年来最好。
  荒山造林让山绿起来
  五台山、管涔山天下闻名,忻州市以五台山申遗和汾河源头治理修复为契机,再掀绿化高潮。2008年,五台山风景区先后筹资两亿元,实施荒山造林1万多亩;完成荒山绿化1.4万多亩,退耕还林1.2万亩,形成了清水河两岸沿线和旅游西线10公里的林带及梵仙山、西梁生态林区;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围绕汾河源头的生态治理,开展百日攻坚,使生态建设跃上新台阶。全年造林总面积达13.3万亩。
  近年来,五台山加大了对景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全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除常年专业绿化外,每年春秋季节,都要组织景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各寺庙僧尼、当地群众、驻地官兵等人员义务植树。3年来,景区义务植树达400多万株。五台山5个台顶及周围的高山草甸和亚高山草甸,采用不践踏植被的旅游观赏方式,不得修建混凝土、沥青等破坏植被和影响环境的道路和设施,并严格限制游人数量。同时杜绝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破坏空气、水体、植被、动物、环境和文物古迹等各类资源以及开山采石、挖沙取土、非法修建永久或临时建筑等破坏风景名胜资源的活动。
  黑色走廊变成绿色走廊
  五台山申遗通道绿化涉及忻台、长原等公路线,全长302公里,可绿化里程260公里,本着“栽大树、栽好树,一次成林、一次成景”的原则,忻州市进行了总体规划。从今年春天开始,忻州市和沿途的原平市、五台县等地共投入1亿多元,按道路每侧5行的标准,共栽植油松、云杉、樟子松、杨柳树等65万余株,100%完成了全线绿化任务。同时,对公路沿线的42个村庄进行了园林村建设。
  大运高速公路和忻台旅游沿线曾经是一个“污染带”,严重影响忻州的对外形象。2007年以来,忻州市下狠心甩掉污染的GDP,对公路沿线的污染企业进行了整治。大运高速公路沿线的忻府区对38家污染企业断电,炸毁企业烟囱14根;原平市对46家污染企业断电,查封22家,炸毁石灰窑34座……使黑色走廊变成了绿色走廊,大运高速公路和忻台旅游线绿起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