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大同:一个生态城市的升值理念

Eedu.org.cn 作者:张剑雯    资讯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

“大同变样了,有许多在外工作的大同人回到家乡都一时不认识路了。”走在大同的街上,热情的大同人都会给你讲述大同的城市变化,讲述这里的曾经和如何变成现在的样子,言语之间总会让人感到大同人对这座新城的快速发展充满着信心。


大同市长耿彦波告诉记者:“经营一个城市,就是让整个城市的升值。一个有价值的城市才是有未来的,有希望的。”


■生态,一个城市的灵魂


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耿彦波很看重“生态”二字。他将生态看作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主线。


大同提出“三名一强”的发展目标,即要打造“文化名城、旅游名都、生态名邑、经济强市”。


为了实现这样的城市目标,大同市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坚持了三个战略:第一是特色化的城市发展战略,第二是园区化的经济发展战略,第三是生态化的社会发展战略。这三大战略都与环保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几年,大同市围绕三大战略实施了生态工程、环保工程、改造工程、治理工程和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


生态工程。从2008年至今,大同市新增城市绿化面积达到2000多万平方米。历年来在绿化方面已经投入十几个亿,只要是城市拆迁,留出来的空地,就进行绿化。大量树木的栽种,使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环保工程。2008、2009两年,集中供热新增1440万平方米,现在全市集中供热面积是2800多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再增加800万平方米,最终要实现36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


改造工程。主要是对集中供热的改造,雨污分流工程的改造。过去的雨污不分流,使大量的雨水无法收集,现在,从终端改起,一直改到源头。


治理工程。主要是对河道和垃圾的治理。目前,大同市已经开展十里河、御河的河道治理。去年投入将近1个亿,治理300多万方的垃圾山(智家堡)。另外加强了粉煤灰的治理,一电厂的粉煤灰治理,投资了一个亿,建起了千亩公园。


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垃圾发电厂的建设、城中村的改造等,这些都给环境改境改变创造了条件。同时还推动了园区建设工程,将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全部进行搬迁。


大同正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改造,将生态真正注入到这座城市的建设中,并成为这个城市发展的灵魂。


■招商选资,环保是标尺


城市要发展仅有生态是不行的。城市经济发展如何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机结合,成为大同的一个重要的命题。过去,对于城市的发展大家或许还会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但如今,大同市委、市政府的共识是: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


耿彦波告诉记者,过去的“招商引资”在大同已变成“招商选资”。大同市在选择项目时是按照国家颁布的标准来建设的。再好的企业,再有经济效益的企业,达不到标准,也是不让进入园区的。


近年来,大同的城市建设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的生态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去年以来,大同的招商引资有了很多突破,包括中海油的煤制天然气、华润啤酒、复兴集团钢铁项目,还有正在谈的汽车城项目、煤机制造项目等。同时,大同将充分利用自身制造业的基础,大力发展制造业,把大同造成“制造业之都”。


在涉及到城市发展未来的重大问题中,大同市把环保关作为最重要的关口,虽然可能会少选到一些项目,但耿彦波相信这会使整个的城市品质提升起来,产业的品质提升起来,会引来大量其他好的项目。


■城市建设,一条经营城市的出路


耿彦波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从计划经济眼光看,城市建设是个无底洞,而从市场经济来看,城市建设又是一个产业。”


耿彦波认为,城市迈向现代化有两个重要的轮子。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工业化。而地方经济要发展,首先要把城市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大龙头、大战略来对待。他始终认为,搞城市建设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改善城市面貌,搞政绩,更应该是为了这个城市的大经济,是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


据了解,伴随着大同市的城市改造,大同市土地也升值了。大同市国土收入由2007年的2.5亿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50亿元。在城市经营中,城市升值了,土地也升值了。同时,市政的市场化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耿彦波认为,市政的一些建设都可以采用BOT的方式进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化的运作是更有效的,企业化的制度安排是更合理的,政府用少量的钱来撬动这些产业的发展。


在市场经济下,城市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没有健全的平台,单个的企业是无法取胜的,所以耿彦波更愿意把城市的改造作为一个产业来对待,找到一些经营城市的出路。(本栏图片由本报记者杨晓明摄)本报记者 张剑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