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建设生态城市应对环境资源挑战

Eedu.org.cn 作者:肖意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8
  21世纪将是人类的“第一个城市世纪”。2005年,全球城市人口比重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根据联合国预测,2030年世界城市人口比重将达到60.20%。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同样快速而剧烈,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接近60%。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城市化速率是同时期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并呈现出逐渐加快的趋势,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也由1949年的11%逐渐增长至2007年的45%。

  “随着中国城市化及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环境面临巨大挑战。”在昨天的论坛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表示,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通过改善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城市应对环境资源挑战的重要举措。

  “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中国城市的规模和数量都迅速增加。”孟伟说,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将面临比发达国家更为巨大的资源环境挑战,环境问题在规模、程度、范围以及危害等各个方面均将超过发达国家城市,呈现出区域性和复合型的特点。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城市化过程仍将十分剧烈。”孟伟认为,在中国生态城市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偏重经济、管理体制有待完善、缺乏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等不足,要解决中国城市化的问题,必须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通过综合协调人类经济社会活动与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实现城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社会文明高度发达。

  “中国生态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的生态学理念。”孟伟表示,生态城市中的“生态”一词不再仅仅局限于生物学范畴,而将人类社会、人与生物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纳入到其含义当中,蕴含了“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的、整体性的”含义,体现了以生态学的系统整体的思想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生态城市建设不仅包括生态环境建设,也包含了经济社会因素,特别是产业、政策、体制、技术和社会关系,涉及到城市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产业经济的各个方面。

   孟伟表示,中国生态城市的建设目标与任务涵盖了“战略-规划-行动-保障”四个层次。在战略层面上,生态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控制人口规模,降低单位GDP的资源、能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转变以资源能源消耗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约束在生态承载力允许的范围内;在规划层面上,优化完善城市的空间结构与布局,综合考虑自然生态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城市生态功能分区,明确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和优化开发的区域,指导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产业与城市建设的空间战略布局;在行动层面上,通过开展实施具体的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措施,完善环境保护和资源保障基础设施,提高污染物治理率;在保障层面上,充分发挥政府调控与引导的角色与地位,构建生态城市运行组织体系,搭建生态城市运行的平台与载体,使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社区、家庭与个人能够积极投身于生态城市建设,推动生态城市建设的实施。

  “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系建设和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孟伟认为,其一,生态环境体系的主要任务是控制城市环境污染,进行自然生态保育,通过控制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城市大气、水、声环境质量,使城市天蓝、水碧、整洁、安详宁静,为城市居民提供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在自然生态方面,维护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功能完备自然生态体系,打造城市人居环境的生态基础。其二,生态经济体系主要目标是实现协调的产业结构、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高效的生产过程和发达的绿色产业四个方面,通过协调产业结构,限制城市中能源资源消耗大、排污大的产业,通过合理布局产业的空间结构,使产业所产生污染的影响降低至最低,通过鼓励采用效率高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方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排污量,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其三,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系主要任务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提供清洁的生产生活燃料,保障城市水资源供应,减少水资源的消耗量,集约化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城市绿色交通,减少城市机动车的数量,减少由于能源消耗所产生的污染物质的排放,实现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四,生态文化体系主要任务是通过培育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态意识,促使其自觉地转化为生态友好的生产、生活方式,并通过法制体制建设促进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的实施,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人物简介

  孟伟教授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委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暨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常务理事兼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流域污染控制与河口海岸带水环境与生态保护科学研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