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山西太原:绿染龙城构筑“都市宜居生态圈”

Eedu.org.cn 作者:孟丽君 窦晋    资讯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6

  黄土地上见绿洲风光不与旧时同

  说起当年太原西山产煤区,黑是主色调;如今再看西山,绿为新颜色。放眼四望,煤堆失踪迹,松柏映眼帘,如今的西山万亩生态园正以不断延伸着的绿色,筑起保护省城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的一道屏障。

  这一生态园位于西山脚下,北起红沟村、南至西峪煤矿林区、东自黄坡村、西达桃杏村,总面积1.42万亩。多年来由于私挖滥采原因,这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倾倒的垃圾和煤矸石使500多亩耕地也遭到破坏,80%以上生态植被枯死,10多条山间小溪断流,附近多个村庄近20眼水井完全枯竭,已不适宜居住。从2008年开始,太原市启动了生态园建设工程,一期工程主要是污染治理、道路修建、河道治理、引水上山、绿化建设、景观设置等。2009年启动了二期工程,主要有中心游园、采摘园及配套的农家乐服务项目等。

  太原市西山万亩生态园经过几年建设,现已初具规模,成为省城西部距离市中心区最近的森林公园。生态园负责人介绍,该园总面积1.4万亩,栽植各类树木100多万株。它的建成既有效抑制污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又为省城增添一处集生态、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场所。据介绍,按照总体规划,生态园内香水沟处还将开发优质矿泉水,建立水疗院以及狩猎场、散养飞禽场等项目,实现以园养园。

  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是太原都市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2008年启动以来,生态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8月18日,省委书记袁纯清深入太原市就太原都市圈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在晋阳湖畔考察了晋阳湖规划建设和水体治理情况。调研之后,袁纯清指出,太原都市圈是我省“一核一圈三群”城镇规划中的核心区域,在全省城镇化中处于战略位置,具有核心价值意义和标志性意义。袁纯清强调,要以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三规合一”引领太原都市圈建设,在产业、土地、人口、区划和生态承载力等方面作出精细化的规划,要科学布局、一体发展,特别是要形成有机融合的交通圈、物流圈、商贸圈、旅游圈、生态圈,要在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上取得突破,真正把太原都市圈建设成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先行区。

  “四个山西”打造城乡生态化

  “城乡生态化”是我省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反复强调的“转型发展的根本举措,跨越发展的主要依托,统筹兼顾、互促互动、有机统一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必须处理好经济和生态关系,把环境作为生产力,努力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的明确目标。

  “城乡生态化”通过建设“四个山西”,不断“帮助群众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使人民群众在“绿色、低碳、洁净、健康”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从而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

  建设绿化山西。我省明确提出了“今后十年,要确保每年造林400万亩以上,到2020年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也就是国际通用的生态良好指标最低线”的奋斗目标。同样,在建设气化山西中,首先明确“气化山西是一个产业工程,更是造福于民的生态工程”。接着提出“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煤层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和过境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同时可以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目标。

  建设净化山西,更是直截了当提出了“要让城乡群众有一个清洁环境”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看似简单,实则蕴藏着求真务实的深刻内涵。以“森林覆盖率”和“煤层气”为例,前者全国目前已经达到20.36%,而我省只有18%;后者,我省煤层气资源量约为10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与美国的资源量相当。

  而建立在“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基础之上的“健康山西”,不仅强调了“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幸福指数”,而且还进一步指出“一手提钱袋子、一手拿药罐子的形态不是健康的生活,也不是科学的发展。”“我们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目标就是为了山西人民身心健康。”既倡导了“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又体现了树立健康生态价值观的时代精髓,给再造一个新山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接天莲叶无穷碧生态园林跃然而出

  2002年太原市启动了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活动,提出了分期实现三大目标(山西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的战略。2005年建成了省级园林城市。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环境整治先进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等13项荣誉。通过八年的努力,全市的城市面貌、环境质量均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一个天蓝、水碧、花红、草绿、四季景色纷呈、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现代化大都市屹立在黄土高原之上。突出的北方园林特色、丰富的三晋文化内涵展现了今日太原生态宜居城市的新风采。

  围绕创建目标,太原市将创建内容纳入“新型工业基地、特色文化名城、现代宜居城市”的新太原建设总目标,纳入全市“十五”、“十一五”发展规划;始终把规划建绿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的指导原则,通过调整绿地规划布局,努力构建一种使全体市民都能充分共享园林绿化成果的“普惠制”。

  三座绿色屏障、六个天然氧吧、一条绿树环抱的环城高速公路、四大旅游名胜区、逶迤近13公里的汾河景区、随处可见的各种公园……2005年,太原市园林局公布了历时两年才“出炉”的《太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简称《规划》)。作为太原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和实施的“蓝本”,它无疑让太原市“三年建成省级园林城市,五年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吃了一颗“定心丸”,它的逐步实施也给太原市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和利好。

  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伟大实践中,太原市坚持点、线、面三管齐下,同步推进。初步形成了“一圈、一环、二心、三轴、四区、十一河、多元渗透”的城市绿地系统。

  2009年10月8日,规划局调整后的《太原市绿地系统规划》面向市民开始公示,到2010年年底,全市将形成“一圈、一环、二心、三轴、四区、十一河、多园渗透”独具特色的绿地系统。“一圈”即由太原市区外围以东、西山绿化和北山绿化及农田林网、风景林地等组成的大生态圈。该生态圈应随城市的发展不断向外扩展;“一环”即外高速环两侧50-500米宽的绿化带;“二心”即“绿心”和“文心”。“绿心”指以森林公园、动物园、学府公园、漪汾公园、迎泽公园等为市区主要公园绿地,通过城西水系的沟通、串联,形成城市的绿化核心。“文心”指以围绕旧城范围内文物规划绿地,作为城市的文化核心;“三轴”即以汾河为景观纵轴,以迎泽大街、长风街两条景观道作为两条横轴;“四区”即崛 山景区、晋祠-天龙山景区、双塔景区、黄寨-牛驼寨景区。“十一河”即太原市十一条边山支河,两边规划不小于30米的绿带。“多园渗透”即太原市绿地系统中的大小公园及游园。

  绿地布局结合太原市现有用地条件,在主城区内规划了23处综合性公园,总面积为2132.59公顷。其中,13处为全市性公园,面积为2055.45公顷,包括规划新增的和平公园、汾河公园南延;10处为区域性公园。此外,还将新增3处专类公园,包括徐显秀名园、园照寺公园和老龙头游园。此外,要增加城市街道上的绿色空间,为行人提供短时休息场所,弥补城市绿地的不足。规划新增3处街旁绿地,分别为尖草坪区的恒山路缓洪池公园、晋源区的滨河西路南延景观绿带、小店区的通达街南游园。将新增5处道路防护绿地结合近期城市道路改造,将新增5处道路防护绿地,分别为长风西街两侧防护绿地、太行路两侧防护绿地、千峰南路防护绿地、平阳路防护绿地、南中环街与滨河东路匝道绿地。

  调整后的《规划》显示,到2010年年底,太原市绿地面积将达到8792.4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708.21公顷,包括综合性公园23处,专类公园14处,带状公园两处,街旁绿地53处;生产绿地708.6公顷,共16处;附属绿地 3560.36公顷;风景名胜1363.48公顷,城市绿地率达到30.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达到9.5平方米/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太原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59%、绿地率达到31.7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9.39平方米,共计栽植各类乔木176.92万株,灌木、球类85.7876万株,绿篱或色块73.2354万平方米,花卉216.43万平方米,地被114.67万平方米。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增加1432.19公顷(其中公共绿地增加834.24公顷,单位附属绿地增加110.8公顷,居住区绿地增加118.14公顷,道路绿地增加369.02公顷)。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为7557.86公顷(其中公共绿地2523.08公顷,单位附属绿地2531.45公顷,居住区绿地1055.16公顷,道路绿地765.58公顷,生产绿地682.59公顷),在建成区外风景名胜绿地为327公顷,防护绿地为276公顷。全市共有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广场、游园、社区公园139处。

  绿色“作战图”省城添新色

  “太原市变得更美、更亮丽,也更繁荣了!‘锦绣太原城’真正展现出俏丽的容颜。”这是今年早春二月,当人们得知太原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发出的由衷赞叹。

  11月15日,太原市城乡规划局与市国土资源局就涉及“十二五”规划项目的具体事项进行对接,《太原市近期建设规划方案(2011——2015)》也于对接会上首次露面。

  会上,初步确定重点发展区域,即重点开发建设汾东新区 (小店新区)、晋阳新区(晋源新区)、上兰新区、长风大街区域、龙城大街两侧区域、太原南站片区、产业园区、枣园片区、晋阳湖地区等;重点改善和提升汾河二期工程两侧地区、钟楼街片区、长风街城南片区、新村片区、五一广场片区、文庙—崇善寺片区、城市边缘工业区,以及建成区中的“棚户区”和严重影响城市面貌的“城中村”等。再有就是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提升尖草坪区、晋源区、清徐汾河观光农业园区发展水平,把文化旅游与农家乐结合起来,促进都市农业与旅游、休闲业融合发展;优化第二产业,实施“绿色百强”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企业,形成支撑翻番的企业骨干力量;加强第三产业发展,加大投资力度,实施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

  记者从初步编制完成的《太原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中看到,在“十二五”期间,将有更多的公园绿地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根据规划,今后5年,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0%,绿地率将达到35%。公园方面,将陆续有崛 山公园、南寨公园二期、七府坟缓洪池公园、柏杨树公园、迎泽公园体制改造工程、南内环西街公园、华夏公园、郊野公园、长风公园、晋商文化公园、晋阳湖公园、龙城大街公园、太山植物园等开工建设,几乎涵盖太原市城区的各个区域。从城南到城北,从河东到河西,出门有绿,出门见景将变得更加容易,更多市民能走进公园,享受公园带来的惬意。作为公园的补充,包括滨河东路北延风景林带、南北沙河防护绿地、南站前绿地等大片防护绿地也将建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