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太原加速推进绿色供热全覆盖 改善省城空气质量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太原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8

  按照太原市绿色供热全覆盖的计划,一批老旧困难小区和“城中村”今年要纳入集中供热。目前,这些地区所涉及供热改造工程进展如何?集中供热后,群众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各项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而纳入改造范围的辖区群众,更是满怀期待,十分欣喜。

  不用再为取暖犯愁了

  连日来,看着家门口的供热管网逐步铺设到位,家中也安装了新的暖气片,家住半坡东街13号楼的居民们特别开心。其中一位老人说道:“20多年了,没有暖气。一到冬天,只能靠烧蜂窝煤取暖。你看看,楼道里堆满了往年剩下的蜂窝煤。每年冬天,家里又呛又脏,也不暖和,时常需要半夜起来添火,还得担心煤烟中毒。现在可好了,终于能加入集中供热了,以后不必再为取暖犯愁了。”一直以来,加入集中供热是当地居民的最大心愿。而今,心愿即将变成现实,大家都是喜上眉梢。

  据介绍,杏花岭区半坡东街片区涉及供热改造的有16个楼院,近3000户居民,21.5万平方米的建筑。往年,除大部分楼院采用区域供热外,还有多栋楼因没有安装供热设施,20多年来居民们只能靠烧蜂窝煤取暖。5月起,这里的供热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目前,庭院管网、二次管网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都在加速推进,需拆除的15台燃煤锅炉,已拆除了9台。

  这里是老旧居民区,楼院较为密集,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施工负责人表示,目前,机械施工部分已基本完成,剩余的地段只能通过人工作业完成。因地下管网铺设特别密集,为确保安全,施工单位还专门请来了自来水、煤气等相关管线单位的巡线技术人员,提供现场服务。预计到10月中旬,管网改造工程能全部完成,可以开始调试设备。

  环境整治同步进行

  今年全市有十几个供热老旧困难小区将纳入集中供热,改造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万余户,将拆除各类锅炉数百台。其中,迎泽区满洲坟片区的情况十分典型。目前,这里的庭院管网正在加紧施工,17栋楼的楼道管线已全部安装完毕,开始分户安装。“我们盼了快二十年了,这次供热改造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以后不会再挨冷受冻了,我们很高兴!”家住满洲坟片区迎泽园小区的一户居民高兴地说。这里虽紧邻迎泽大街,地处市区中心,但多年来,近七成的居民家中没有供暖设施,冬季多数居民用煤炉或小锅炉取暖。

  据介绍,针对满洲坟片区居民多为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迎泽区按照每户居民补贴2000元的标准,安排3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二、三次管网建设。对于该区同样情况的西里片区,该区自筹资金租用场地,用于换热站的建设。这两个片区集中供热改造,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

  同时,为加快推进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该区还将供热改造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在满洲坟片区投入数百万元,同步实施建筑立面、门头牌匾整饰,院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及社区菜市场、垃圾桶等配置设施的建设。此外,该区的老军营、柳南和南海街等3个长期存在供暖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小区,也将纳入集中供热。相关建设工程也全面展开。

  土小锅炉“下岗”了

  7月份以来,尖草坪区南寨村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就全面开始了。经过2个月的紧张施工,不仅供热管网铺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的土小锅炉也“下岗”了。看着刚拆下来的土小锅炉,居民李大爷高兴地为我们列举了集中供热后带来的好处:“一是家里干净了。以前,天一冷,就得往家里拉煤。每天烧一车煤,就要倒一车的渣土,家里没个干净的时候。二是家里暖和了。以后不必半夜起来添煤,可以暖暖和和睡个放心觉。三是节省劳力了。往年,为了拉煤、倒渣土,家里总要留个男的干活,现在不用了。”

  作为我市上风口、水源地,尖草坪区在“城中村”集中供热改造工程中,积极协调供热单位,选站址、定方案、定措施,帮助供热企业克服了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的困难,确保了南寨、新城、小东流3个“城中村”供热工程的顺利启动。

  长期以来,城中村使用的土小锅炉一直是造成冬季环境污染加剧的重要因素。今年我市对22个“城中村”实施供热改造,改造面积800多万平方米,将拔掉“城中村”黑烟囱1.3万根,进一步改善冬季环境质量。按照上述实施方案,引入热源、铺设管网、实施庭院管网改造等工程都在加紧实施中。

  市城乡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绿色供热全覆盖的计划,年内我市将实现集中供热扩网150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2000万平方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家供热企业从年初忙到现在。可以说,全市上下现已进入攻坚的关键时刻,市、区两级供热部门及有关单位24小时全天候加紧忙活,全力以赴力保各项工程按时完成,如期供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