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生态津城美不胜收 不到五年“工地”变“公园”

Eedu.org.cn 作者:刘晓艳    资讯来源:城市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3

  天津北方网讯:湛蓝的天空,让人惊艳;清新的空气,令人畅快;满目的绿色,让人放松;再眺望一下清清的湖水,顿感心旷神怡。正所谓,踏青何必远行,休闲市内足够。临近“十一”假期,在许多市民规划旅游出行的同时,也有不少居民“偷着乐”:咱就逛逛家门口的生态园,或者去蓟县爬爬山,去七里海湿地公园钓钓蟹,这都挺好。

  门口的生态园成全家休闲地

  “估计这个‘十一’假期,门口的长虹生态园又有的热闹了。”家住南开区长虹生态园附近水琳园的岳有雅笑着说,“别说‘五一’‘十一’这样的假期,就算平时过个周末,长虹生态园都热闹非凡。”2003年春节前,岳有雅一家搬到了长虹公园附近的水琳园。那会,虽然从家步行到长虹公园只要10分钟,但岳有雅依然一年难得去几次。“只是偶尔带着孩子去划划船,感觉长虹公园里除了树也没什么好玩的,而且赶上风大时,公园里还总是扬灰,慢慢的也就不去了。”岳有雅回忆起刚搬过去的时光,对长虹公园的印象可不怎么好。现在,岳有雅上班的时候,经常会选择步行穿过长虹公园。“2008年长虹公园改造了,名字也改为长虹生态园,湖水清了,草地绿了,小山的树木也变得郁郁葱葱。尤其是晚上感觉特别好,漫步在生态园里,听着舒缓的音乐,欣赏着城市美丽的灯光,一天的劳累和烦恼都抛在脑外。”岳有雅说,现在每到海棠花开的四月,荷花绽放的八月,长虹生态园都成了岳有雅一家周末休闲的首选。徜徉在花丛柳荫之中,让人心旷神怡。

  不到5年时间“工地”大变样

  “我记得2008年我刚到天津时,感觉天津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而且扬尘比较多。但现在,可是大变样了,尤其是滨海新区。”因为工作关系,每周至少要往滨海新区跑三四趟的小郭感慨地说。

  小郭家在市区,去滨海新区工作开车常走的两条路就是天津大道和津塘高速。“开车走在天津大道上,真是赏心悦目。”小郭说,天津大道两旁的绿化非常好,颇有江南园林的风格,四季常青,而且每个季节走在天津大道上都能看到不同的鲜花在盛开。“听说有300多种花。”小郭笑着说,“不只是天津大道,走在津塘高速上也是满目的美景,一点都不觉得枯燥。”

  小郭说起新区的“生态”来,如数家珍:中新生态城是2007年启动的,是一座不仅漂亮,而且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新城;蓟运河畔的湿地公园,可以看鸟儿飞翔、芦苇荡漾、湖水涟漪;还有北塘的三河岛,就像一颗绿色的珍珠一样,甚至让你感觉到像到了海南……小郭说,其实不只是这些成片的湿地、公园,现在走在滨海新区的街头巷尾,处处都能看到绿色,街头的景观随着风格的不同,也或雅致或活泼或深邃地变换,仿佛街道也更加干净整洁,总能让人感到心情愉悦。

  津城生态美景点线面连成片

  长虹生态园、南翠屏公园、水上公园、北宁公园、西沽公园……这些有城市“绿肺”美誉的公园,好比一颗颗绿色的珍珠散落在城市之中;一座座雄伟立交桥下的绿色环岛以及处处可见的街头、小区绿化园林,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海河两岸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城市快速环路两侧的绿化带等,又宛如一条条绿丝带,串起一颗颗绿色的珍珠,使得津城的生态之美连成了片。

  如今,生态津城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游览的宝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通过随团游、自驾游来津生态游。近年来,在《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天津市生态布局规划方案》中,对生态津城做了详细布局,提出“南北生态”规划,构建“三区四廊五带”的生态布局结构。结合天津市的生态特征,规划形成以“团泊洼水库-北大港水库”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蓟县山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七里海-大黄堡洼”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为重点,由防风固沙林带、沿河绿化廊道、环城绿化带、道路沿线绿化带、楔形绿地、农业用地等共同构筑的多层次、多功能、网络化、城乡一体的市域生态体系,使本市真正成为山、水、城、田、海协调共生,宜人居住的生态型城市。

  新闻链接

  2008年至2010年,本市实施了第一轮生态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中新生态城和生态区县建设、水环境治理等20项重点任务、149项重点工程。经过三年生态城市建设,本市生态市建设的机制体制得到初步建立。从2011年开始,本市启动实施第二轮生态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改善大气、水、自然生态环境和加强固废噪声治理、农村环保、生态工业建设等六方面的25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记者刘晓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