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现代林业筑牢生态屏障

Eedu.org.cn 作者:王恺 龙琳    资讯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1

  “十一五”,我省林业生态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森林覆盖率达27.53%,森林蓄积量达1.81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生态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和渗透力,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兴皖富民,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29%,活立木蓄积量增至2.2亿立方米,林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现代林业,托起美好生态家园,生态经济,谱写崭新富民篇章。

  深化林改,激发林业发展动力

  “林权可以抵押贷款,免评估可循环还有贴息,让我们干劲更足了。 ”宁国市瓦窑村红旗组村民杨春元家有20多亩山场,去年,他通过信用贷款3万元,使低产林全部得到改造。我省正在推广的以林权与信用为基础的林农信用贷款机制,有效拓宽了林业融资渠道。

  “十一五”末,我省以确权发证为主要内容的林改主体改革初步完成,共完成集体林勘界面积5287万亩,发放林权证240万本。全省林权流转4.4万宗,涉及林地面积301.4万亩,流转金额22.3亿元;办理林权抵押贷款1.9万宗,抵押林地面积45万亩,办理贷款15.4亿元。 “还山于民”、“还利于民”,激发了林农的热情,广大林农“把山当田种”。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省共完成营造林总面积915.62万亩,是我省林业集约化水平全面提高、造林成果全面巩固的最好时期。

  林地确权到户之后,如何让农民享受更多实惠?推动林权变现,加强林权保护与管理,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省林业厅林改办负责人介绍,确权到户后,林地、林木的流转给农民提供了持久的收入来源。如今,国有林场改革、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林业综合执法改革、林业公共财政制度改革、育林基金征管体制改革相继启动。

  “‘十二五’期间,重点在林权流转、森林保险、信用担保机构建设、抵押贷款等制度设计上实现突破。 ”谈起如何进一步深化、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省林业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推进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向纵深发展,建立产权归属明晰,经营主体到位,责任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服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确保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

  做强产业,拓宽生态富民之路

  “跟着龙头企业发展,解决了一家一户不能解决的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我们省心、省力又得实惠。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瓦窑铺村村民林继生,在绿健油茶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改造低效山场,新造油茶树300多亩,每亩收入达1400多元。 5年来,安徽绿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220户合作社社员,改造低效山场2万亩,新造高效油茶林10万亩。在宁国,向绿健这样的林业企业有385家,其中亿元企业8家、千万元企业34家,2010年林业总产值达42.9亿元,全市农民纯收入中林业所占比重已超过50%。

  在“生态产业、绿色富民”方针的指导下,我省实施“产业兴林、产业富民”战略已见成效,“十一五”期间,全省林业产值连跨5个百亿台阶,2010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到715.4亿元,年均递增25.6%,增长速度居全国先进水平。

  我省林地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通过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依托森林资源发展多种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选择。各地林菌、林草、林药、林牧等循环经济加速发展,不仅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开辟农民增收渠道,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同时化解了森林资源的生态性、公益性与农民利用林地发展经济的矛盾。

  近些年来,全省各地在传统林产品加工基础上,突出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大力发展以人造板为主的木竹加工业,积极引导新型产业发展,加快发展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生物质能源林和木本油料林等,林业产业链条变粗加长。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着力实现“四个转移”:实现从零散型向规模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造林为主向营造林并重、从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四个转移”,夺取油茶、杨树、竹产业新突破,造林绿化新突破,林业产业新突破。

  如何扩大林业生态产业在兴皖富民中的份额?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说,依托森林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制定林业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引导扶持和规范产业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省重点培育八大主导产业,即林产工业产业、竹产业、木本粮油产业、特色经济林产业、优质苗木花卉产业、森林旅游产业、木竹及其他原料林、野生动植物驯养繁育利用和林下经济产业,力争到“十二五”末,林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森林提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前废弃山上的木材剩余物现在变废为宝了。我们每年要向农民收购枝桠材、树根等木材剩余物35万吨,收购价每吨400元至450元。 ”我省最大的密度板厂安徽东盾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刚告诉记者,该公司利用废弃的木材剩余物为原料,年产18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用树皮、废料代替煤为燃料,一年节约1万多吨标煤。

  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林业的生态与经济效益兼备的优势更加凸显。近年来,我省抢抓机遇,积极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加快对传统低效林的改造,营造工业原料林、能源林、薪炭林,大力发展毛竹、油茶、杨树三大高效树种,促进了林业结构优化。滁州市南谯区近10年来在丘岗地和村前屋后的隙地上发展麻栎薪炭林12万多亩,林粮、林经间作,既发挥了栎炭林生态防护功能又形成种养加结合、贸工林一体化的麻栎薪炭林产业格局,产品远销日本、香港等境外市场。造林6年后的麻栎林通过砍条、烧炭、养蚕等综合利用,每年每亩纯收入超过1000元。

  我省着力建立互为促进、双赢发展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在绿色富民旗帜的引领下,我省一个个用材林、经济林、生态林基地在崛起,众多的林产加工基地、苗木花卉基地、森林旅游景区和林产工业企业纷纷涌现,实现“国家得生态、农民得票子、企业得效益”。(王恺、龙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