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植万千新绿 绘生态蓝图

——安徽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纪实
Eedu.org.cn 作者:王恺    资讯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2

    盛夏的江淮大地,群山苍翠,绿意盎然。行驶在被誉为“安徽绿化第一路”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高速路上,车窗外绿树繁花目不暇接,路两侧各200余米宽的森林长廊浓荫如织,为来自八方的宾朋送上一路清新。

    今年是我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开局之年,各地按照“主攻丘陵、巩固山区、提升平原”的总体规划,大兴造林绿化,万千新绿扮靓城乡。

    今年春季全省完成造林317.59万亩,是去年造林面积的2.2倍——

    奏响绿色强音,筑牢生态屏障

    “这些贫瘠的石质山‘造林禁区’,就像是城市周边的伤疤。去年底启动石质山造林工程,市、区财政加上项目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造林1.1万亩,栽植侧柏、松树、桃树240万棵,目前树木长势良好。 ”看着这些新绿,蚌埠市林业局总工李德成仿佛从石头缝里看到了绿色希望。据统计,今年全省完成石质山造林19.64万亩。

    我省目前森林覆盖率27.53%,但与生态良好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江淮丘陵部分地区森林覆盖率尚不到10%。 2012年10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实施丘陵增绿突破、山地造林攻坚、平原农田防护林提升三大造林工程,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三项创建活动,确定到2016年,全省新增森林面积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以上,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要达到或超过目前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水平。

    “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开创现代林业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张宝顺对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作出重要批示,透出了全省上下的坚定决心,吹响了向生态脆弱地区进军的号角。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工程建设启动会、造林整地现场会、重点县植树造林调度会等重要会议,精心组织部署,推进工程建设;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张宝顺等35位省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在全省掀起了“植树造林周”、“造林突击月”活动高潮。

    全民广泛参与,聚起森林增长“正能量”。各部门积极参加造林行动,部队、工青妇和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积极营建各类主题林、纪念林,群众义务植树广泛开展,形成了人人参与、植树建绿的强大合力。今年春季全省完成造林317.59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11%,是去年造林面积的2.2倍,创下造林绿化历史最高纪录。 “加快森林增长、共建美好家园”成为江淮大地上的绿色强音。

    省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作为造林补贴,今年市县财政投入资金近30亿元——

    加大政府投入,打造惠民工程

    “这片8000亩采煤沉陷地,两年前与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对沉陷土地进行宜林则林、宜渔则渔综合治理,两年完成造林2300亩。每年向农民支付地租亩均千元,解决了335名农民就业,公司今年苗木销售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 ”淮南市毛集区绿馨园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公司副总经理陈鹏介绍。 “今年我们打造的万亩枫园,都是农民和造林大户利用坡岗地栽植的。 ”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党委书记丁柏让向记者介绍。江淮分水岭地区干旱缺水,土壤贫瘠,生态环境脆弱。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为实现江淮分水岭“把树种上”提供了契机。滁州市从7个方面挖掘造林绿化潜力,利用坡岗地调整结构发展高效林业,今年完成造林50多万亩。

    为不以牺牲原本脆弱的生态为代价换得新一轮的加速发展,我省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加大政府投入引导,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汇集全社会力量支持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省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作为造林补贴,省级以上资金对成片造林每亩补助300元,对石质山造林每亩补助500元。2013年各市县财政投入造林专项资金近30亿元。同时,整合涉林项目资金,加大林业贷款贴息比例,将村庄绿化纳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范畴。

    各地把造林绿化与发展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在改善生态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竹产业、木本粮油、苗木花卉、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成为带动千家万户致富增收的“绿色银行”。

    今年20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造林,造林面积占全省新造林面积的80%以上——

    创新投入机制,汇聚多方力量

    我省在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中,充分依靠群众,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造林载体,创新投入机制,优化资源整合,吸引各方力量向森林增长工程汇聚。

    宿州市外环路西环南段依托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的森林长廊,仅一年时间就已初具规模,路两侧各有宽30米至100米的林带。 “租地造林亩均租金1000元以上,今年全市流转土地造林的农户达6600户。 ”宿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姜维成说。

    各地把实施森林增长工程与美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整治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林经、林旅、林化、林美一体化,在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规模造林、集约经营。鼓励农民与企业、大户、合作社开展联合造林,互利共赢。据统计,2013年社会造林占全省新造林面积的80%以上。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了社会资本投入造林近200亿元。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创新实践,初步实现了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多重效益。 ”省林业厅厅长程中才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做好服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如期实现千万亩森林增长目标。(王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