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福建:生态大省“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Eedu.org.cn 作者:涂洪长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9

    新华网福州2月29日电(记者涂洪长)迄今连续35年保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的福建省,以“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为目标,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在全省总结推广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以“四绿”工程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超常规完成年度造林701万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八闽大地“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昔日火焰山 今朝花果园

    福建龙岩市长汀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土地革命时期作为中央苏区物资基地,有着“红色小上海”之誉,但基于地貌和历史原因,长汀成为我国南方红壤区中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一度成为长汀水土流失区生态恶化、民生艰苦的写照。

    从1983年开始,福建省将长汀列为全省水土保持试点进行治理;200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式将长汀水土保持治理工作列入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连续8年每年从省级财政中划拨1000万元、龙岩市财政配套200万元用于水土流失治理;201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再次决定,扶持政策继续8年不变,水土流失治理不断推出新举措,打开新局面。

    多年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成功经验,全县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迄今全县累计治理面积117.8万亩,治理区植被覆盖率由15%-35%提高到65%-95%,全县森林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达370万亩,过去能摊熟鸡蛋的“火焰山”变成绿满山、果飘香的“花果园”。

    治理与经济发展并重,治理和改善民生并举,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成功实践,成为福建省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今年1月15日福建省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长汀经验”,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生态省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700万亩大造林助推“绿上添绿”

    2010年3月,福建启动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主要建设内容的“四绿”工程,让森林进城、上路、下乡、入村;2010年底,福建省召开造林绿化动员大会,提出完成年度造林绿化650万亩的任务。

    记者从福建省林业厅了解到,福建省在63.1%的高森林覆盖率基础上作出大造林的战略部署,还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福建省内森林分布并不均衡,山区、林区森林多,城市、沿海以及乡村、通道森林少。全省城市、县城森林覆盖率只有39.7%、32.8%,镇乡所在地仅为16.5%、6.2%。“四绿”工程和650万亩大造林有助于扩大森林面积,提升城乡绿化一体化水平,打造幸福宜居环境。

    二是福建省山多地少,在项目建设要征占用林地、减少森林面积的情况下,只有加快造林绿化,尽快把零星分散的宜林荒山荒地造上林,拓展生态环境承载空间,才能满足福建跨越发展需要。

    三是福建尽管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但林种、树种结构不尽合理,存在人工林多、天然林少;针叶林多、阔叶林少;纯林多、混交林少的“三多三少”现象,只有加快造林绿化,才能进一步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2011年底,经国家林业局华东规划设计院检查验收,福建全省完成造林面积701万亩,占650万亩任务的107.8%,造林面积是往年的3倍,创历史之最。此外,通过大造林,福建森林树种结构得到较大的调整,全省主要造林绿化树种从杉木、马尾松、桉树3种为主增加到40多种。

   国家得绿 农民得利

    漳州市123个“绿色村庄”绿意盎然;福州长乐市村村有了农民公园;福州机场通道变成了“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通道……经过近年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福建省的优良生态成为一道金名片。

    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陈家东说,701万亩造林任务完成后,福建全省的宜林荒山基本没有了。下一步,福建将把植树造林的重点转移到“四绿”工程上,转移到重点生态区位(水土流失区)生态治理上,转移到树种结构调整上,转移到人口集中的地方。

    同时,林业产业实现发展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利用方式由木材为主向森林资源综合开发转变,林木主伐方式由皆伐向择伐转变。在不断拓展森林覆盖率新的增长点的同时,打造宜居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由于实施了701万亩大造林、林权抵押贷款和贴息贷款、森林综合保险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林业成为福建省农民新的增收点。2011年农民涉林人均收入达2082元,人均增加365元,为农民收入增幅贡献约5个百分点。尤其是重点林区,林业收入已占农民收入的一半左右,初步实现了“国家得绿,林农得利”目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