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让百姓在更好环境中过更好日子

Eedu.org.cn 作者:宋金萍 曹旭超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4
  生态文明建设被列入我省“八大工程”,21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又公布了生态建设“六大行动”,这引起了全国的普遍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全局、事关民生、事关未来。”成为大江南北的共识。连日来,记者采访权威专家学者,请他们阐述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理解和认识。

  既是创新之举,也是远见之举

  生态文明,事关全局、事关民生

  “江苏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八大工程",不仅是创新之举,也是远见之举。”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国聘教授接受采访时开宗明义,“这体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远见卓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坚持科学发展、关注和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

  他说,“生态文明,事关全局、事关民生。”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当今世界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党根据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需要,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而以工程的形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定能产生实效。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一方面有利于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江苏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建设一个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绿色江苏,使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获得保障和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我们千方百计搞发展,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在更好的环境中过更好的日子。”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必须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新期盼新要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在努力增加群众物质财富的同时,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生态”财富。

  “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王国聘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有机结合。“我们不能只为发展生产,盲目追求GDP的高速增长,而忽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更不能任由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不断蔓延。”他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造福当代人的财富,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文明建设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利在千秋的建设事业。

  从“真重视”到“真行动”

  “六大行动”助推生态拐点到来

  “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得早,但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还是此次省委省政府将其纳入"八大工程",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提到了更高的层次。”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伟京说,其内涵不仅是环境质量改善的问题,还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王国聘说,率先发展的江苏一直十分重视环保工作。2005年,江苏就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在全国率先提出“环保优先”方针。今年,江苏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把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八大工程“之一,是一种发展理念的创新;最近决定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六大行动”,说明要将理念变为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真抓实干,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不能仅仅停留在报告里,必须要将计划和蓝图落实为具体行动。全面实施"六大行动",标志着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从真重视到了真行动的阶段,接下来的是要进入到真投入阶段。”

  刘伟京说,在“六大行动”中,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行动和大力推进绿色增长行动,都是针对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多地体现了预防,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基本思路。”他认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产业文明,也是生态文明。

  “环境质量从损害到修复,"十二五"期间是关键的五年,我省将迎来环境质量改善的拐点。”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六大行动”的提出,对推动全省进入环境质量的加速改善期,全面提升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确保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具有积极意义,将为又好又快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王国聘说,美中不足的是,“六大行动”中没有包含生态文化建设的内容和目标。他建议出台相应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将加强和促进生态文化建设的内容和目标补充到行动计划中。“生态文化是人与自然协同发展的文化,通过弘扬和传播生态文化,宣传生态道德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必将极大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既是政府责任,也是群众期盼

  生态文明,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生态文明工程既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推进生态文明,应该说人人有责,但关键还在政府。”王国聘说。他认为,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关注的中心问题,不仅关系到人的现在,生态的现在,也关系到人的未来,生态的未来。因此,保护好环境是现代政府必须承担的一项重大的责任伦理。他说,生态行为文明建设需要政府率先垂范。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也是根本。

  “树立生态优先的鲜明导向十分重要。”专家分析说,只有树立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才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才能克服重经济增长轻生态保护的倾向,做到“经济”和“环保”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全社会的积极性,必须发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效应。”刘伟京说,真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仅靠几个部门非常有限。环境保护应该渗透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涉及每一个人。

  “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陈蒙蒙说,要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动力,努力使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宋金萍 曹旭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