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南京人均吸入尾气90公斤 PM2.5监测将覆盖江苏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4

  昨日,江苏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面对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强以增进民生幸福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更大力度建设生态文明、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区域城乡发展等各组的重点议题,从各自关心的角度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有条件地区可免费学前教育”

  教育专题联组讨论委员们剑指择校热、入园难等顽疾,副省长曹卫星现场给答复

  委员建议:增加公办园供给、给教职工补贴

  “入园难、入园贵,入优质园难上加难、贵上加贵!”“江苏,没有理由让择校继续热下去!”……昨天下午,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现场“火药味”十足,教育、民进、台联等界别的政协委员毫不避讳热点话题,争相提建议,献良策。

  “江苏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入园难、入园贵,入优质园难上加难、贵上加贵仍比较突出。”“抢”到发言机会,省政协特邀二组委员杨明荣直言不讳地替老百姓道出“怨声”:“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家长为给孩子报名上幼儿园,需要排队两天、三天,幼儿园的年收取费用在5000至15000元不等,有的优质园进门费就要缴纳10000至15000元。”

  “教育是公共产品,政府主导首先是政府投入的普惠性幼儿园应占绝大多数。学前教育制定了五年行动计划,但多长时间举办多少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应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标准。”杨明荣说,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政府也应给予扶持,比如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对幼儿园教职员工的收入给予一定补贴,减免相应的建设经费等。

  副省长曹卫星:推动开展免费学前教育

  对于杨明荣委员提出的这个问题,参加联组讨论的副省长曹卫星当场答复。“今年将加大力度推动国民教育普及向学龄前儿童延伸。进一步强化政府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职能,以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有效新增一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尽快建立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一定年限的免费学前教育。”曹卫星说,为提高学前教育机构教师待遇和保教质量,省政府已明确各地要保证公办幼儿园有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用于配备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他透露,最近,省机构编制、教育、财政等部门将修订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并组织各地开展核编定岗和待遇落实等工作。

  而关于委员们热议的“择校热”,曹卫星副省长在总结发言中作出表态:“义务教育均衡方面,将出台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要指标和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努力缓解‘择校热’矛盾。”

  “南京市民人均年吸尾气90公斤”

  环保专题联组讨论上,副省长徐鸣主动要委员发言的复印件

  委员建议:灰霾天小汽车最好别开出来

  昨天下午,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于“更大力度建设生态文明”的联组讨论会现场,空气质量管理及PM2.5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当省政协委员田玉岭发言细说灰霾天对健康的危害后,副省长徐鸣详细地询问了这些数据的来源,并表示这个发言稿应该印发给大家,让更多人知道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性。

  田玉岭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医生,长期与病患打交道,她也对环境对健康的危害格外关心。田玉岭说,就南京而言,癌症是死亡第二因素,而肺癌是在各种癌症发病率中排第一位的。尤其是2.5微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其危害远大于尼古丁。

  田玉岭在此次发言前作了详细调研,她说,南京的灰霾天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工业污染,南京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污染物的排放量和综合能耗均居前三名;二是扬尘污染,市区在建工地近2千个,扬尘治理多头管理,效率低下;三是机动车污染,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80%以上是PM2.5的细微颗粒,是健康的主要杀手,目前南京机动车尾气占空气污染物1/3以上,市民人均年吸入尾气90多公斤。

  如何有效减少灰霾天的出现,田玉岭建议从可吸入颗粒物的重要源头——小汽车上开始治理。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清洁能源之外,她认为,还应当建立灰霾天气预测与动态控制排污相结合的决策系统。利用不同气象条件对污染进行动态调控。当发生中度以上灰霾,就要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高污染企业要限产限排,灰霾减轻时才可恢复排放。

  在减少尾气排放上,田玉岭还建议,是不是可以向国外学习,实行四天上班制,减少机动车出行;远程办公也是一种环保的方式;另外,大力发展出租车电召,使出租车驻站泊车,不要空车在大街上跑来跑去,也是一种可行之道。

  田玉岭还说,近年来空气污染特征已经从煤烟型向复合型转变,灰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大气污染变得日益突出,这些特征在原来的标准中未得到足够的体现,结果明明是灰霾天,却成了优良天气,严重与公众的感受不相符,建议我省率先制定环境空气质量地方标准,在原有指标基础上增加细微颗粒物(PM2.5)、臭氧,挥发性有机物、黑炭、一氧化碳、大气能见度等指标,以客观、真实地反映大气质量。

  副省长徐鸣:怒批查环保问题时被“跟踪”

  诱发肺癌、皮肤癌、胃癌,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损伤,空气这个隐形杀手的危害太大,田玉岭委员发言一结束,副省长徐鸣就插话道:“田医生那个稿子最好复印一份给我,我们一起来宣传危害。”徐鸣认为,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很大程度上还是人们观念上不重视。

  徐鸣说,去年底,他去检查各地环保工作,发现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不是花力气执法,而是远远地开个车子跟在后面,省长到一个地方,这些地方官员就给企业打电话,报告省长到哪了。徐鸣说,过去去检查工厂违法排污,经常遇到开门放狗,现在不放狗了,但是检查组一到门口值班室,值班室就按个铃,进门后直奔污水处理口,到了那警铃还在响,副厂长已经跑来了赶快把污水处理口关掉了。

  徐鸣表示,下一步要把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升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执行空气质量新国标为契机,排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综合治理机动车、扬尘和工业废气三大污染源,努力减少灰霾天数。

  环保厅长陈蒙蒙:明年所有县都可监测PM2.5

  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也参加了昨天的联组讨论。听完委员的建议之后,陈蒙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今年节能减排和治理大气污染是环保厅两项最重要工作,大气污染防治从控制灰霾的角度主要还是要控制机动车污染,提高油品等级。然后就是控制工业废气和建筑扬尘。

  关于大家十分关心的PM2.5监测问题,将分两步走,即今年完成68个国控点空气自动监测站的改造,增加PM2.5、臭氧等监测指标,13个省辖市全部形成PM2.5监测能力,2013年,各县市全部形成监测能力,形成覆盖面更广,能够满足新国标评价要求的监测网络。他还介绍,现在就等国家的新标准公布,各市都有个时间表,南京、无锡、苏州都已经打算提前公布PM2.5的数据。

  陈蒙蒙透露,今年还要专门制定关于防治空气污染颗粒物的法规,目前已经报省政府待批。此外,南京正在试点的对马路积尘进行监测并公布的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