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明年南京南通建成国家级生态市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5

  作为指导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由江苏省编制的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昨天正式发布。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7年,全省80%的省辖市要建成国家级生态市,到2022年城市空气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即新国标下的良好空气)比例达到80%。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到后年,全省基本淘汰黄标车

  在《通知》中,特别强调了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下大力气解决细颗粒物(PM2.5)超标、灰霾等突出的环境问题。

  在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要求到2015年,江苏全省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强非道路移动源废弃污染防治。

  城市扬尘一直让人头疼。在《通知》中,明确表示,要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所谓绿色施工,就是施工工地要封闭围挡、渣土运输车要“洗澡”等。同时,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控制道路交通扬尘污染,到2017年,江苏全省城市主次干道基本实现机械化清扫。同时加强港口、码头、车站等地装卸作业及物料堆场扬尘防治。

  污染重的土地禁止生产农产品

  前不久,有消息说,我国要画出土壤重金属污染地图。在土壤污染方面,江苏也正在调查。

  据介绍,江苏将开展重点地区土壤污染状况加密调查,查明主要粮食产区、蔬菜基地等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完成耕地土壤环境安全性评估和等级划分。强化被污染土壤环境风险控制,制定并实施被污染耕地土壤环境风险控制方案,将污染严重且难以修复的土地,划为农产品(000061,股吧)禁止生产区域。被污染地块修复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用地要求的不得进行二次开发利用。加强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到2015年,省辖市具备开展土壤环境常规监测能力,配备土壤环境监管专职人员。

  亚青会时工地化工厂能停就停

  江苏省环保厅的多个监测点显示,7月以来,PM2.5不超标了,而臭氧浓度却悄悄“攀升”,成了多个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臭氧一般是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碳氢化合物在强烈光照下形成。8月份,亚青会就要在南京召开了,国际大型赛事对臭氧浓度有非常苛刻的要求,因为臭氧污染,会影响运动员的健康和发挥。如何确保亚青会期间,南京PM2.5、臭氧等各方面都达标呢?

  昨天下午,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亚青会期间,将对臭氧污染进行重点治理。一些化工厂暂停运行,以减少排放。同时,严格限制黄标车,对外地来的“黑尾巴”车辆也将进行严格管控;至于工地,能停下来的就要停下来。“亚青会期间,我们力求臭氧指标也要在合格的范围内。”

  陈蒙蒙说,为了确保亚青会的空气“干净”,还将采取了一个应急措施,就是把周边城市进行联控。安徽的滁州、马鞍山,江苏的镇江、扬州、泰州、淮安等,这些南京辐射圈内的城市,都要采取一些统一的限排、控源行动,力求保障亚青会期间的空气质量。

  [生态指标]

  在《江苏省关于印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2022)的通知》中,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指标体系涵盖了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等六大类及一个评判指标共20项46个指标,目的就是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博客,微博)。

  其中不乏明确时间和目标的“硬杠杠”。如到2022年,确保生态红线区域不低于国土面积的20%;耕地保有量保持在475万公顷以上。到2017年,江苏80%的省辖市要成为国家级生态市,目前,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市已经是国家级生态市了,通过努力,明年南通、南京也将进入国家级生态市的行列。到2017年,主要农产品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的比重达85%。到2022年,城市空气质量将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达到80%,地表水优于三类水质的比例达到70%,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林木覆盖率达到24%,城市建设区绿地率保持大于38%。

  这些都是“硬杠杠”,将成为干部政绩考核的硬指标,江苏副省长许津荣表示,对于硬杠杠规定的指标,采取“一票否决”。

  当前问题不少

  江苏河北

  举报数量最多

  环保部公布群众举报案件情况

  江苏河北

  举报数量最多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环境保护部在《中国环境报》上公开了“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3年1至3月份受理的群众举报案件情况。从举报数量地区分布来看,河北、江苏、山东、河南四省举报数量位于全国前列。

  2013年4月,环境保护部“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群众举报149件,转交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从举报数量地区分布来看,河北(18件)、江苏(18件)、山东(15件)、河南(11件)四省的举报数量位于全国前列。从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的情况看,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116件,占受理总数的77.9%,有33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从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对恶臭、异味污染问题的反映比较集中。

  各地环保部门已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采取了处理措施,停产治理31件、限期整改33件、取缔关闭17件、搬迁12件、补办环评14件、经济处罚12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5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