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六项主题活动启动 近百市民一起关注海洋健康

Eedu.org.cn 作者:作光摘    资讯来源:连云港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15
    昨天是世界海洋日暨国家海洋宣传日,我市举行人工增殖放流、清洁海岸等六项主题活动,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应邀参加。近百人的团队分别在车牛山岛、在海一方公园、海洋环境监测实验室、海监执法基地码头等地了解海洋、关心海洋,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知识普及
    世界海洋日的由来


  为增强社会公众的海洋意识,我国自2008年就开始启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发现海洋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对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2010年起,我国将“世界海洋日”与“全国海洋宣传日”合并,在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今年海洋日的主题为“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洲四海”。 

    六项活动
    今年世界海洋日活动最多

  从2009年第一届“世界海洋日”至今,这一活动已经举办5届。昨天,我市在多处举办六项与海洋主题相关的活动,主题活动的数量和规模都是历年之最。在海一方公园内活动相对集中,市海洋与渔业局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设置海洋政策、知识咨询服务台,提供海洋管理政策、服务项目现场咨询服务,发放海洋科普、海洋新兴产业等宣传册。此外,活动现场还有海洋渔船拆解报废、更新改造现场咨询会,宣传渔船更新改造意义,增强渔民渔业生产安全意识,推动我市渔船及船用装备升级,促进我市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海监执法基地码头上,市渔业技术指导站将成千上万的优质苗种放流入海。目前,正处于伏季休渔期,此时人工增殖放流有助于海洋生物数量的增长。仅去年一年,我市就组织各类放流活动20余次,出动人员100人次,总航程1000公里。其中放流中国对虾4亿尾、牡蛎5亿只、魁蚶4000万只、三疣梭子蟹3000万只、黑鲷600万尾、黄姑鱼100万尾、鲍鱼50万只、刺参60万只,海洋生物资源正在逐年恢复。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当天,也是市海洋环境监测实验室首次对外开放活动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组织市民参观实验室,并安排人员讲解。据了解,开放并组织社会公众走进实验室,亲密接触尖端的监测分析仪器、海洋作业设备,目的是为了向社会公众解读实验室在保护我市海洋环境、服务当地经济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增强市民的海洋保护意识。
  
    浒苔登陆
    清洁海岸义工团来得及时


  清洁海岸是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活动之一,与以往不同,昨日,近百名清洁海岸义工团义工分为两支队伍,在车牛山岛和在海一方公园同时开展捡拾生活垃圾、清理海上碍航物和漂浮物活动。

  在海一方公园绵长的海岸、蔚蓝壮阔的大海是我市独特的海洋资源与靓丽风景线。随着免费开放和参观游玩人数的日益增加,沙滩及海岸资源负荷越来越大。参加本次捡拾垃圾的义工中有一些年轻的面孔,他们是来自海宁中学的学生。据介绍,他们是自发组成的在校义工团队,平日里活动主题也是清理垃圾,与清洁海岸义工团有相似之处,而做义工则是他们成长、成人的良好途径。

  每年的6月中下旬到7月中下旬是浒苔出现的时间。前不久,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遥感与应用团队的研究人员利用近期卫星影像对黄海海域的浒苔迁移进行了早期监测,并发现苏北外海有小规模的浒苔形成。6月7日晚上,部分浒苔登陆在海一方公园,随船前往车牛山岛的义工6月8日在近海海面也发现浒苔踪迹。清洁海岸义工团成员“老海”感叹:“清洁海岸义工团来得很及时。”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清洁海岸义工团义工与在海一方工作人员一起将海滩上的浒苔清理干净。

  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说:“组织本次活动之前,没有想到正好遇到浒苔登陆,当然,通过义工们与浒苔的接触,可以呼吁广大市民来了解海洋、关心海洋,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珍惜海洋资源,积极参与各类海洋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全面增强保护海洋的意识。”  

    宣传环保
    义工团再次来到车牛山岛


  昨天,清洁海岸义工团义工携手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登上车牛山岛,捡拾垃圾、宣传环保、考察海岛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这也是清洁海岸义工团义工第二次踏上车牛山岛。

  车牛山岛为前三岛之一,历来归属连云港市管辖,距离海岸线40多公里。昨天的清洁海岸义工团活动一经发布,义工纷纷报名,但因为船只运输能力限制,最终根据报名时间先后确定了11名义工参加前往车牛山岛的活动,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也派出了5名志愿者一起参加活动。

  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分设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橙色海上救助志愿服务队、黄丝带爱心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青苗关爱志愿服务队、蓝色海洋志愿服务队和紫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7支分队,目前共有144名海事工作人员填写了注册登记表,并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选择了相应的志愿服务项目,已累计组织500多人次深入港口码头、海岸景区、社区街道,广泛开展了交通劝导、无偿献血、海上救助、扶危济困、义务植树、美化环境、爱心助学、清洁海岸、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昨天上午,连云港海事局海巡船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航行,靠泊车牛山岛码头。义工们和志愿者登岛之后,立即沿着山路捡拾垃圾。车牛山岛虽然远离大陆,但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海产养殖的发展,登岛的人员逐渐增多,导致岛上的垃圾增多。烟头、啤酒瓶、塑料袋、废电瓶,大家一路捡拾,收获不小,不到半个小时,就沿着岛上的山路走了一圈,捡拾到的垃圾就装满了几个大塑料袋。大家将不可回收的垃圾送至岛上的垃圾收集点,将可回收的垃圾带到船上运回。在一处养殖户居住点,义工们看到不少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于是主动与养殖户交流,劝导其爱护海岛的生态环境。车牛山岛植被良好,生长着金银花、松树、海英草等众多种类的植物,清洁海岸义工团的义工们进行了认真的登记。

  车牛山岛及其周边几个附属岛屿,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海水清澈,海鸟众多。在世界海洋日,清洁海岸义工团组织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虽然捡拾的垃圾并不算多,这种活动却起到了一种示范作用。参加活动的义工们都十分感慨,车牛山岛这样一座远离海岸的小岛,因为人类活动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破坏,人类应该多做努力、多做弥补,让海水永远清澈下去,让海鸟永远自由幸福地翱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