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生态产业:构筑生态文明的经济基石

Eedu.org.cn 作者:管在源    资讯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1

“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奋斗目标。历史经验证明,人类文明的进步,往往肇始于技术革命和产业转型。生态产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构筑生态文明的经济基石。我省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是必然要求。

一、生态产业的内涵、外延及其特征

生态产业是生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重要途径。生态产业的核心是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生态平衡、发展永续。

生态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本质区别在于,生态产业关注产品物质生命周期的全循环,以实现对生态的保护和改善。从产出角度讲,生态产业的产出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利用生态资源直接生产生态产品;二是利用生态原理,采取循环经济的方法改造传统产业的产品;三是生产用于环保的生态辅助型产品;四是克服生态危机的难点,生产生态科技的高端产品。生态产业概括起来有以下特征:一是排放上的低碳性;二是能量上的循环性;三是资源上的再生性;四是产出上的效益性,生态产业是个能产出净经济效益的领域;五是产业的渗透性,生态产业的生物链效应,可以通过改造传统产业的渠道渗透到各行各业;六是科技上的创新性。

二、生态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体框架

我省发展生态产业应秉持这样的基本思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生态原理与经济原理同构,生态规律与经济规律并重,从实际出发,以循环经济和新兴生态产业为主要模式,以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为核心动力,以政府推动和政策扶持为基本保障,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科学规划,专业分工,合理布局,培育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生态产业,使之逐步成长为我省一大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

发展生态产业的主体框架:

1、生态农业

发展水产业。主要包括:“蓄”,利用水库、河渠等工程设施拦蓄雨水、洪水资源的原水产业;“引”,引江引黄,跨流域调水,增加本地可用水源的供水产业 ;“改”,大力治污改水,变海水、咸水、苦水、污废水为可用资源的再生水产业;“节”,运用市场机制,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节水工业。

发展林果产业。加大各级财政在荒山、荒地、荒滩植绿的投入,在燕山、太行山加强飞播育林和封山造林,在坝上营造乔、灌、草相结合的绿化网,在沿路、沿海、沿河大力建设绿化带。

发展农牧产业。从种植饲养的源头抓起,狠抓种、收、运、储、加、包、售的每一个环节,让河北食品行销海内外。

2、生态工业

发展再生能源产业,形成输入输出无污染零排放的能源供应;创办生态工业园和循环经济工业园,大力发展循环型工业与制造业;发展绿色回收产业,大力推进废弃物回收与处理产业的扩展与升级换代;发展环保产业,主要是污水处理、清洁生产生活设备制造等。

3、生态服务

发展生态旅游,如休闲体验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等;兴办以生态文化普及和提高为中心的开发教育与管理研究的智力咨询、策划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城市绿色交通业,建立公交为主、节能为先、直达便捷、低排减污的交通服务网络。

4、生态建筑

从生态设计的理念出发,探索对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如超低耗的建筑绿色装修、建设光伏社区,以及垃圾真空收集、绿色节能照明等。

三、加快发展生态产业的具体建议

建立高层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厅、局、委、办主管负责人参加,以委员会的形式,协调、促进发展生态产业的相关事宜。

制定《河北省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该纲要应绘制出生态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明确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现在做什么,将来做什么;要明确生态产业发展的重点,选准新生点,培育增长点,扩大辐射点,布设网络点,构造不同的生态产业“板块”;要按照我省主体功能区的划分,科学合理地统筹生态产业的战略布局。

出台一系列聚集生态产业人才的政策。针对我省生态产业人才短缺的现状,在“引、招、育、用”上下真功夫,做大文章。

创建生态产业筹资融资机制。生态产业因产业类别不同,对资金的需求有多寡之分,但大部分生态产业如风力发电的前期投入相当高,因此急需继续建立健全灵活便捷的筹资融资机制。要建立财政扶、企业筹、银行贷、私资投多管齐下的投资机制,为生态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形成助推生态产业发展的法治空间。对于挥霍浪费、任意排污等具有外部负效应的行为,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和校正。

营造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舆论氛围。利用传媒、各类社会环保公益组织等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的普及教育和宣传,为生态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