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生态是借贷不是继承

聊城量化分解建设生态文明市任务,并赋予20%的考核权重
Eedu.org.cn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8
  家住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的李明柱大爷今年71岁了,自退休来到在聊城工作的儿子家居住,老人就被这里“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水城风貌所吸引,常住不走了。  家住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的李明柱大爷今年71岁了,自退休来到在聊城工作的儿子家居住,老人就被这里“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水城风貌所吸引,常住不走了。


  记者在东昌湖边遇见李大爷时,他正带着从河北邯郸来看望他的侄子,一边游玩一边兴致勃勃地讲解城市生态环境的变迁。记者问起他的感受,李大爷指着沿湖的花草、绿地、健身器材告诉记者,这里几年前还是一片沼泽地,现在都变成了老百姓饭后茶余必来的好地方。聊城的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变化太大了,这些都让他感到很自豪。


  李大爷的自豪感,来自于聊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市的实践。开展生态文明市建设两年多来,聊城市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和“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经济健康发展,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生态文化欣欣向荣,生态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市建设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围绕生态文明市建设,提出七大考核指标


  2008年7月,聊城市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会,在北方城市中第一个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市的战略目标。


  “要充分认识建设生态文明市的意义,努力把聊城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发达,文化特色鲜明,生态观念浓厚,群众和谐幸福,政府廉洁高效的生态文明市,通过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工作创新,使其更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更有成效地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聊城市市委书记宋远方明确指出。


  聊城市把建设生态文明市任务指标进行量化分解,包括基础建设指标、生态产业指标、环境质量指标、民生改善指标、文化发展指标、政府责任指标等十大类6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时间进度、质量要求,制定了详细的责任分解表和具体的实施方案。2008年,聊城市市委、市政府调整完善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并进行考核,并赋予其占考核总分值20%的权重。


  “我们以生态文明市建设为核心,对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行了重新设计,创造性地构建起一套内容全面、方便量化、适合操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共包括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社会、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测评7个主要方面,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聊城市市长林峰海告诉记者。


  发展生态经济,树立“GDP不等于财富积累”理念


  “我们以建设生态文明市为总抓手,牢固树立‘GDP增长不等于财富积累’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服务业,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使经济发展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聊城市副市长蔡同民告诉记者。


  在生态工业发展中,聊城市狠抓“加、减、乘、除”4项举措,“加”就是增加优质高效投入,以增量优化促进存量调整,在全省较早地提出“弯道超越”的口号,全力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减”就是铁腕推进节能减排,从源头降低生态成本;“乘”就是发挥创新“倍加”效应,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除”就是调整三次产业比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服务业。


  聊城市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突破口,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上档次的龙头企业、成规模的特色农产品基地、无公害的农产品品牌。全市8个县(市、区)全部成为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已建成超过100万亩绿色无公害蔬菜、果品生产基地,生态庭院过万户。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莘县9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搭上第一批“世博快车”,香瓜、韭菜、西瓜、双孢菇等12个品种入选优质蔬菜名册。


  优化生态环境,树立“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理念


  “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从子孙后代手中借过来使用的,必须完好无损地还给子孙后代,而且要附加高额‘利息’,也就是我们的发展成果;而如果认为是从祖先那儿继承的,那我们就拥有所有权,如何处置都可以,就容易造成对环境的破坏。”这是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对“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的精辟分析。


  开展生态文明市建设以来,聊城市牢固树立“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的理念,坚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突出抓好污染治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


  聊城市不断推进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以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和推动城乡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把生态环境整治与优化城市布局相结合,实施了“两城一河”即古城保护与改造、开发区工业新城和徒骇河市区段开发为重点的城建工程,着力解决城区脏、乱、差问题,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城市功能和承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新农村建设和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聊城市环保局局长许泽英告诉记者:“通过建设生态文明市,全市自然生态保护成效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28.1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1%,城区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90%以上,全市3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提前达到山东省重点河流‘十一五’改善目标的要求。”


  建设生态社会,提升幸福指数,树立“多一些雪中送炭”的理念


  “一个城市好不好,不能只看GDP,还要看群众生活是否幸福。建设生态文明市就是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创造公正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多次强调。


  文化作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


  聊城市坚持把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的传统精神与聊城人热爱自然、崇尚自然、亲近自然的淳朴情怀结合起来,把运河文化传承的“履中、韬和”思想与“自强不息、务实创新、包容开放、诚实守信”的聊城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引导人们敬畏自然、保护环境、形成和谐的现代生态文化。倡导崇尚简朴节俭、使用绿色产品、追求健康享受的生态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突出城市建设的文化个性,提高城市品位;努力把生态文化上升为主流文化,把生态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切实把文化潜在的影响力转变为现实的城市竞争力,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在生态文明市建设过程中,聊城市老百姓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表示支持,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养宠物,不破坏林木植被、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方式等成为自觉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市已成为全民共识。


  聊城市把生态文明市建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在科学发展中实现社会和谐,在社会和谐中促进科学发展。牢固树立“多一些雪中送炭”的理念,注重解决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的内在心灵上的和谐。加快以“水电路医学气”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市村村通电话、通公路、通汽车、通有线电视已基本实现,自来水受益村达到80.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