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奖勤罚懒 推广纯电动汽车该优胜劣汰

Eedu.org.cn 作者:徐锦庚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9

  4月22日下午6点半,最后一位乘客下车后,刘恒海将公交车开到焦庄充电站充电。次日早晨6点前,他再来这里取车。“电动车没尾气,噪音小,不颠簸,启动、刹车平稳,车体也很干净。”刘恒海说。

  刘恒海是山东临沂市公交总公司K10路公交车司机。他说的纯电动公交车,在临沂市区公交线上已投放了100辆。

  临沂电动公交将达200辆,市区已有5条公交线路全部“鸟枪换炮”

  临沂市的纯电动公交车,由本市企业——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前些年,临沂市政府大力扶持中文沂星公司进军纯电动汽车领域。借助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等专家的鼎力相助,中文沂星公司在车体轻量化、整车控制技术、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四大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于去年初下线第一辆纯电动客车。

  “车体用铝合金材料替代钢材,车身自重减轻2.5吨至3吨,比普通公交车增加30%承载力。”中文沂星公司技术顾问、原北京科技大学工程信息学院院长余达太教授介绍。

  去年2月,第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在临沂市区上线运行。迄今,市区已有5条线路全部“鸟枪换炮”。据临沂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石增新介绍,在不开空调情况下,纯电动车装载60余人可跑270—300公里。“市区公交线一天总行程200公里左右,白天运行,晚上充电,两不耽误。”

  电动车运行离不开充电站。国家电网已在临沂市区建成4座汽车充电站,其中焦庄充电站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记者在焦庄充电站看到,这里配有直流充电桩21个、交流充电桩15个,可同时为30辆电动汽车提供不间断的充电服务。

  “在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政府担当的责任最大,这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据规划,2012年前,临沂市将推广使用200辆电动公交车、60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和50辆电动公务用车。

  一边是性能优良的电动车乏人问津,另一边是一些城市硬着头皮造新车

  去年11月,第二十五届国际电动汽车大会在深圳举行,中文沂星公司的3辆纯电动客车在展厅亮相,随后又有2辆客车参加了深圳公路游及香港巡游。今年4月,香港大昌车行向中文沂星公司订购了200辆纯电动客车。

  在内地,临沂的纯电动车却处于“兰生幽谷无人识”的尴尬境地:除青岛市购买了5辆、淄博市购买了1辆外,乏人问津。“有多个外省城市来考察过,但都是希望与我们联合办厂。”中文沂星公司总经理于振声说。去年,中文沂星公司已在河南许昌投资兴建分厂。

  2009年初,财政部等4部门在13个城市开展“十城千辆”工程试点,计划用3年多时间,推广6万辆电动汽车。到2010年底,全国共有25个城市加入该工程。试点城市每添置一辆纯电动大客车,国家将补贴50万元。

  “这25个城市都是一、二线城市,临沂只能算作三线城市,不够试点资格,享受不到国家的扶持政策。”今年刚卸任临沂市副市长的慕增利坦言,“我们对全国试点城市都摸过底,有的城市只有几辆样车,而且都是各人搞各人的,零配件缺乏统一标准,产品难以在其他城市推广。”

  一边是性能优良的电动车乏人问津,另一边是一些城市硬着头皮上项目,造自己的电动汽车。症结何在?余达太直言不讳:“一些试点城市为了拿国家补贴,只允许买本市生产的车,‘肥水不流外人田’,实质上是抑制了先进、保护了落后。”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能否“奖勤罚懒”

  “纯电动车节油率最高、污染最少、与国外技术水平差距最小,因此更符合我国缺少石油而内燃机技术发展受限的国情。”陈清泉说。

  临沂市公交总公司经过一年的跟踪测算:100辆沂星纯电动公交车,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959吨、二氧化硫13吨、氮氧化物12吨。陈清泉认为,依据现有技术条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完全有可能在美、日发展模式之外另辟蹊径。比如,中文沂星纯电动公交车每台价格130万元,而柴油公交车售价约50万元。石增新说,即使不考虑补贴政策,约4年即可收回比柴油车一次性多支出的成本。

  余达太教授认为,中国纯电动汽车若要后来居上,必须推行研发生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的“三位一体”。“而‘三位一体’的前提是,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全力推动。”

  慕增利建议,三线城市量大面广,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潜力巨大,国家应将三线城市也纳入试点范围,给予政策扶持。余达太则建议干脆取消试点城市的优惠政策,“应该奖勤罚懒,哪个城市推广得好,就扶持、补贴哪个城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