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离杭城还有多远?

——浙江农林大学“绿色驾车、节能环保”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城区调查
Eedu.org.cn 作者:周微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3
  近几年来,新能源车都以“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形象伫立在汽车市场之中,颇有独占鳌头、居高临下的风范。各大汽车厂商也都竞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近日,五部委联合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确定在杭州、上海、长春、深圳、合肥5个城市启动。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绿色驾车、节能环保”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紧跟这一热点方案,走出学校,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在杭城的发展现状,探索新能源汽车在杭州发展的未来之路。

  跟着主流行走?

  放眼庞大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再是新奇的事物。由于传统汽车行驶成本日渐增加,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眼下许多汽车厂商不得不将战略重心逐渐转移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领域。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仅是保护环境的需要,更是打造汽车环保消费理念的必经之路。在汽车行业转型之际,杭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无论从政策理念还是实际行动都应起到模范榜样的作用。资料显示,作为全国13个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计划到2012年,让30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跑在路上。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对杭城周边地区部分大型车城进行重点调查,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绿色驾车、节能环保”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了解到,不少车城都有进购新型能源车的规划,71.7%的受调查组织表示会在明年向普通购车者试售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另外,从被访问到的售车人员口中得知,从2008年开始便有购车者问及新能源车的具体出售时间,并且,近来问及此情况的购车者愈来愈多。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关注程度逐渐增强,购买新型能源车已在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中慢慢形成主流思想。

  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无疑是杭州政府跟着主流行走的第一步,稳妥与否,还应看最终效果。

  充电站只是摆设?

  杭州首座电动汽车换电站——国家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电站杭州古翠站6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绿色驾车、节能环保”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来到杭州古翠路78号,想近距离观察充电站的运营情况。然而可惜的是,当充满期待的我们欲踏进古翠路加电站的大门时,却被严厉地拒之门外,站外看守的负责人表示该充电站目前并不对外开放,若无上级批示是不允许任何外来人员入内的。可以说,该充电站目前处于“无私家车问津”的阶段。

  无奈之余,我们调查小组只能在充电站门外等待站内人士了解相关情况。据有关负责人称,新能源汽车的试点面临着价格太高、车身太重、充电不方便等一系列难题,还没有在杭城得到普遍的推广。根据“绿色驾车、节能环保”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的调查,杭州现在行驶着369辆电动汽车,主要是公交车和出租车,还有25辆众泰租赁电动汽车,私家车几乎不在电动汽车的队伍之内。在杭市民不禁提出这样的疑问:充电站难道真的只是一个摆设吗?这样的疑问确实透露着每个杭城市民的内心想法,本来满怀着希望,但看到充电柱略显孤独的姿态又不免心生疑惑。

  如何让电动汽车在杭城立足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动力电池的耐用度等。而这些问题都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要改变杭城充电站门户冷清的现状,等待这场新风尚的到来,显然并非易事。

  只能对价格翘首昂视?

  经过前期对杭城几所大型加电站的的访问调查,“绿色驾车,节能环保”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发现,几乎所有经销商都认为,新能源车生产成本过高,普通车友难以接受是导致新能源私家车销量无法提升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目前杭州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更多消费者第一考虑的仍然是价格因素。买一辆新能源车价格多少,这是第一个跳入消费者脑海的问题。为此,我们分批在杭州七大区的购车点展开了消费意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中有75.3%的消费者表示期待新能源车普及,另外有60.57%的消费者表示会在近3至5年内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然而,却仅仅有3.5%的消费者表示近期购车会选择新能源车,并且,没有购入近期购入新能源车打算的消费者中有82.6%是因为价格的昂贵。

  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上网了解海外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情况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由于发展较晚,与海外市场相比,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浮。而且,同样一个品牌,同样一款车型,一款新型能源车在国内的定价往往会高于海外市场,有的甚至达到几十个百分点。

  此外,杭州市场上,几乎每一位汽车消费者在购买时都会仔细考虑购买汽车后的保养成本和维修成本。如果新能源车坏了,该如何维修?维修的成本是否会比普通车辆高?实际上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在购车成本和养车成本上都存在极大地差距,一些新能源车的售价甚至比同款车型的汽油车高出10多万元。这些金钱上的问题无不阻拦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脚步。在高高在上的价格面前,杭城消费者深深感到个人的渺小。纵使再怎么支持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恐怕也很难心甘情愿的为这些新能源汽车买单。(通讯员  周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