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西安世园会展现“生态文化”新业态

Eedu.org.cn 作者:杨一苗 苏雪燕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9

    新华网陕西频道4月29日电(记者杨一苗 苏雪燕)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8日在古城西安开幕。这次世园会在展示园林艺术多样性的同时,也将极具陕西地方特色的秦唐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并通过贯穿“绿色理念”,展现了“生态文化”的新业态。专家表示,“生态文化”不仅仅是在世园会里体现,更重要的是将其融入城市发展,成为城市中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生态文化”转化为“生态文明”,以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园林艺术成秦唐文化载体

    2011西安世园会园区位于生态型城市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总面积418公顷、水域面积188公顷,是历届世园会中面积最大、水域最大的一届。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位于史称“灞上”的浐灞之滨,是我国古代主要港口之一。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在此举办了大规模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成为世界博览会的发端。

    到上世纪80年代,广运潭在历经千年辉煌过后,曾经繁盛一时的水陆码头,由于长期的无序发展,河流污染、过度挖沙,垃圾围城,生态破坏非常严重,地质灾害隐患重重。随后,西安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的生态治理,广运潭“大水大绿”的景象已初步展现,并被确定为2011西安世园会会址。

    通过恢复城市生态、在建设中高度注重生态影响,因地制宜,将非法采沙形成的沙坑进行整形,取坑为湖、取陆作洲,并引灞河之水注入,形成了湖中有岛、岛洲相连的良好生态景观;同时启动了“碧水工程”“雁鸣湖湿地工程”“桃花潭生态治理工程”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因地制宜地解决了三大生态灾害,曾经的西安“垃圾场”实现了“绿色转变”。

    本次世园会共栽种700多种共4000万盆鲜花,主题园艺景点有长安花谷、五彩终南、丝路花雨、海外大观和灞上彩虹等,同时设室外展园109个,其中48个国外展园,包括国际展园、国际庭院、国际大学创意园、大师园等,涉及3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内地展园58个,涉及24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北展园3个。

    据西安世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景芳介绍,这次博览会在集中展示园艺之美的同时,主办方还刻意融入了历史文化、珍稀动植物等多种“陕西元素”。

    作为秦文化的展示,秦兵马俑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秦陵一号铜车马”,已于4月21日入驻西安世园会,将在178天的会期内展示。在园区的标志性建筑长安塔内,还收藏了彩绘跪射俑、五耳龙纹鼎等文物国宝。

    原产于陕西秦岭山区的红豆杉、旱莲、珙桐、紫斑牡丹、金钱槭等植物都非常稀有,这次也在世园会中向世人展示。为了给游客介绍濒危珍贵植物红豆杉,园区中还专门设置了红豆杉展园。同时,横贯陕西中部的秦岭是我国重要的动物基因库,被称为“秦岭四宝”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也入驻世园会生活。

  绿色主题推广“生态文化” 

    西安世园会是我国西北地区举办的首次世界级园林盛会,但开园前夕为了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办会理念,世园会组委会决定打破“惯例”,不搞开幕大型庆典,代之以简约时尚的开园仪式。西安世园会28日举行的开园仪式非常简短,由热场、仪式、演出三部分构成,时长为50分钟。

    据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世园会执委会主任孙清云介绍,世园会原计划4月27日晚上,即开园前夜,举办一场焰火晚会以示庆祝。3月底,经世园会执委会再次研究讨论,考虑到焰火同样会带来不小的污染,继取消开幕庆典之后,又决定取消焰火晚会。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王国琪说,这一做法即与世园会的主题相契合,也与西安这座古城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中追求的生态文化相一致。

    西安世园会的文化主题为“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它和昆明世园会、沈阳世园会的主题不同,突出了中华文化的元素,将“天人合一”这一中国传统命题与现代人类生态文明发展相结合。王国琪认为,在工业文明阶段,社会生产力急剧扩张,人和自然处于相对不和谐甚至冲突的状态,尤其是城市化进程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而西安世园会的做法,正是以“生态文化”倡导中国社会向生态文明阶段演进。

    近年来,西安的城市发展一直突显自然与人和谐统一的价值追求。十多年来,西安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绿色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初显成效,建成了秦岭森林公园工程、终南山绿色廊道等大水大绿生态工程。这使西安逐步成为适宜的人居城市,也让西安市民感受到了生态建设带来的生活环境变化。

    与此相对应,世园会提出了包括简约装修、低碳出行、节电省电、理性消费、植树种花等10个方面的“绿色十条理念”。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王军说:“西安世园会是绿色引擎,最大的意义是传播绿色生活理念。西安世园会要推广绿色西安新形象,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绿色、低碳、生态理念。”

    西安市社科院副院长李骊明认为,西安世园会“大胆”取消了开幕式庆典,并通过推广“绿色生活十条理念”让“绿色引领时尚”深入人心,更新了博览会的办会方式,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让“生态文化”切实融入城市发展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生态文化”不仅仅是在世园会里体现,更重要的是,要将其融入城市发展,切实成为城市中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使“生态文化”转化为“生态文明”,以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西安世园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认为,西安世园会的主题体现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诠释了生态文明的核心内涵,渗透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特别是在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崇尚低碳生活的大背景下,世园会的主题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是推进城市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

    但同时专家认为,像西安这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要实现从生态文化向生态文明的转变,要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增加市民参与度等方面进行更多努力。王国琪认为,世园会让西安重新审视了自身的绿色文化传统,但目前对这座城市的园林文化发掘的还不够。世园会的作用是引来了国际上先进的园艺文化和世界级大师的作品,这对西安园艺文化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同时,西安也应尝试将绿地与园林结合起来,注重园林文化的艺术性和文化性。

    此外,提高大型会展活动中市民的参与程度,对于实现生态文明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王国琪说,城市管理的主体是政府,同时也应该是老百姓。西安的世园会要办出特色,就应该让老百姓作为主动的参与者而非被动的接受者。例如,在西安市政府为市民发放的世园“大礼包”中,有世园会门票一张,但这样的力度还不够。还可以给普通市民发放更多门票,而且应该在全体中小学中免票,这非常有利于培养市民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赵银侠也认为,世园会这样的国际大型展会必然会给承办城市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许多不方便,通过全方位参与让老百姓获得认同感,可以达到社会层面协同一致。

    相关部门还应注重维系世园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世园会的运营提高了市民的公民意识,这会推动城管等一些社会管理难题的解决。在世园会结束后,将老百姓的“世园热情”迁移到其他社会事业中去,让他们也学会如何建设城市,如何和人打交道,这些都可为向“生态文明”转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