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植树节你会去植树吗

Eedu.org.cn 作者:崔璐    资讯来源:现代物流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2

  本报记者 崔璐

  三月,春风和煦,生机盎然。一年一度的3月12日植树节,恰逢春回大地。整个三月,都是人们栽花植树的大好时节。

  三月是一个节日众多的月份,“3·5学雷锋日”、“3·8国际妇女节”,接着便是“3·12植树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及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相对于这一连串的节日、纪念日,植树造林有着悠久深邃的时代背景和内涵,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彰显着人类对于大自然的关爱。

  又到全民义务植树节。在城区百花公园内的一小片土地上,记者看到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小树苗纷纷长出了枝桠。据了解,这是2010年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的同学在“小手牵大手,共营一片绿”亲子植树活动中种下的一片“希望林”。2010年的植树节期间,共青团济宁市委和济宁学院附属小学联合举办了这次活动。活动当天,在家长、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铲土、挖坑、浇水,亲手栽下了这一棵棵“百日红”树苗,并挂上自己的许愿牌,一片由孩子们建起的“希望林”诞生了。如今,两年过去了,当年的一棵棵小树苗在精心照料下已经长成了一棵棵一人来高的小树。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3月12日前后,有关部门都组织群众性植树活动。像今年,为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和广大公民树立“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为创建绿色济宁奠定坚实的基础,市绿委会决定开展3·12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节的设立,旨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然而每年植树时节,在荒山荒坡上植绿的,除了林农,就是党政官员、机关职工、教师学生,却很少见到市民的身影。许许多多的市民不能参与到这些植树活动中来。采访中,当记者询问“植树节你会去植树吗?”“你知道《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中指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吗?”受访者都表示不很了解。当记者询问他们为什么不去植树时,许多市民表示,一是没听说过有什么植树活动,再就是即便自己想去植树,也找不到合适的地点。市民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过了这么多年的植树节了,还真没有亲手种过一棵树,实在是有点遗憾。我们从小就知道植树造林有利于保护环境,能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树木通过光合作用,还能吸进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能使空气清洁。多种一棵树就是为绿化家园多做一份贡献。如果能借着植树节,体验一把种树的乐趣,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也挺有意思的。希望相关部门能组织市民参与植树活动,让广大市民自由报名参加。在人民公园,市民张先生也说,很多年没有去植树了,记忆中还是学生时代学校会偶尔组织有植树的活动。植树节去亲手种下一棵树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很早就一直想带着孩子去植树,借植树活动免费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平时工作忙,难得有时间能够带孩子出来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也能够更好地与孩子沟通感情,可谓一举两得。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划出一些地点来供市民种树,那就太好了。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民自发的植树活动开展得还不是太好,一般都是各县区自己组织,如若市民自发的想要去植树,还没有什么合适的地点。

  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荒漠被称为“地球的癌症”,生物多样性被称为“地球的免疫系统”。林业是生态建设主体和生态产品的最大提供者,担负着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的职责。树是生命的源泉,林是人类的摇篮,森林孕育了人类文明。1979年全国人大确立每年的3月12日为植树节,时至今日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距离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也已经过去30多个年头了。统计显示,30多年来,我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100亿多人次,累计义务植树500亿多株。这些年来,我们身边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绿色。前不久,我市被命名为2011年国家园林城市,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280万亩,森林覆盖率28%,林木蓄积量1100万立方米。济宁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883.1公顷,城市园林绿化等级专家评定达到Ⅱ级。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688公顷;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5处、总面积157公顷,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08,其中济宁市植物园占地面积41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85.4%,公园管理规范化率100%,71%以上的公园绿地设立应急避险场所。

  植树造林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年年岁岁地坚持。阳春三月,是个美好的季节,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在这美丽的季节里让我们种下一抹绿色,为城市奉献一片绿荫。有了这些绿色,城市才会变得柔软而生机盎然。

  杨慧 崔璐 摄影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的同学在百花公园内种下的一片“希望林”(摄于3月7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