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活力源自“轻”变“绿”

——上海宝山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Eedu.org.cn 作者:罗雯瑶 王春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

  罗雯瑶 本报记者 王春

  金融危机下,不是等待机会,而是创造机会。10月17日,上海宝山在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动漫衍生产业主题园区——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的基础上,大陆首个动漫产业品牌——“动漫大场”诞生。未来五年,大场镇将建成近30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商务楼宇,重点发展动漫衍生产业,这是宝山产业结构调整的又一次“完美转身”。宝山区作为世界知名的“钢城”,今后人们提到宝山不再只想起其依托的全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而更多谈到动漫产业等新兴产业。

  老厂房正变身成“设计中心”、旧仓库变为“企业总部”,依托二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今年以来,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80%投向第三产业,这一历史上的重工业区正在让经济“由重变轻”、“由硬变软”、“由黑变绿”。

  “作为国家重要的钢铁制造基地和港口,宝山区的产业结构一直偏重,面对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居民环保意识提升等因素,宝山必须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利用原有土地和工厂资源,促使原有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向资源节约、智力密集、环境友好的新型服务外包产业转变。”宝山区副区长夏雨表示。

  宝山区抓住跨国公司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降低成本而大量服务外包的机遇,酝酿推出现代服务业产业规划。去年,曾经的耗能污染大户上海铁合金厂厂区腾了出来,改造成为集技术交易、科技研发、综合展示于一体的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园区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处处充分利用世界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比如绿色节能照明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全新风置换气热回收系统、雨水收集循环系统、中水循环利用系统等。

  一棵丰硕的“智慧树”高高耸立在广场中央,80米的空中长廊直接连通到地铁入口。这就是宝山智力产业园,曾经的棉花仓库和露天堆场,经宝山区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的“妙手”,点化为全新智力产业园。据介绍,产业园总占地784亩,投资达6亿元,将形成集研发中心、科研办公、展馆、都市休闲农庄、生态公园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一颗智慧的种子从老工业区长出,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智慧将会辐射整个宝山。”宝山区庙行镇镇长项明洁对“智慧树”的内涵进行了演绎。

  改造成半岛1919园区后的上棉八厂老厂房正释放出无穷的创意潜力。斑驳剥离的老墙已焕然一新,见证着一个新创意产业的诞生。采访现场,某地电视台著名的娱乐选秀现场正在那儿火热搭建。飘渺的轻纱笼罩着一层薄雾,巨冷的空调掩不住现场狂劲的热舞,传统和现代在这里精彩演绎。旁边一条长500米宽5米的倾斜而上的步廊正是原来的运输电炉等设备的管道。

  宝山区一直是重工业基地,变“轻”变“绿”的举动,谈何容易?

  作为上海最早的工业发源地,宝山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长期为72.5%,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占27.3%,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区工业用能占到全市工业用能近30%,区域内固体废弃物每年排放约1000万吨,占到全市七成左右。发展第三产业需要超常的思维和创新。

  “宝山区的服务产业集聚区以‘三个不变’为前提,即园区房屋产权不变、房屋结构不变、土地性质不变。由这‘三个不变’带来‘五个变化’,即老厂房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管理模式、企业形态和企业文化发生了变化。协调好房屋产权人、开发商和服务产业人群的利益,为服务产业集聚的市场运作畅通通道。”宝山区发改委主任朱雅芳总结道。

  腾笼换鸟,实现土地二次开发,让土地利用率不高、污染严重、影响交通的企业早日整改或淘汰,引入全新的服务类产业。一批服务业集聚区正在崛起。半岛1919、长三角服务外包基地上海共富园、上海智力产业园、上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上海国际水岸工程企业总部基地、特钢谷等项目,正是“就地转型”的成果。同时,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业新载体正逐步向“特色化”、“专业性”和“产业链延伸”发展。

  2006年以来宝山区增加值能耗平均下降7.3%,位居全市前三位。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80%投向第三产业。宝山区的变化正是上海加快形成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底,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其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近60%,服务业保持着近15%的增长速度。

  宝山区未来将形成“一带、三线、三区”服务业发展布局。昔日单一的钢铁制造业正向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延伸,衍生出钢材贸易、物流配送、工程设计、科研教育、会展旅游、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诸多产业,蓬勃兴起的生产性服务业还创造了大量社会就业机会,昔日的钢城正阔步向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