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让生活更美好!”

——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看点
Eedu.org.cn 作者:陆文军    资讯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8

  

  世博会世界气象馆“云中水滴”于4月下旬将投入试运营。“云中水滴”以云为构思,外墙膜布设有喷雾点,喷雾开启时建筑呈现“云中水滴”效果,同时可使展馆内部降温,成为一座会“呼吸”的低碳展馆。新华社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主题,是世界博览会诞生以来第一次出现“城市”主题。

  除了展馆和展品,世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融入未来城市发展技术和理念,借世博场合加以展示和使用,可望在我国城市建设中推广运用。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总院担纲世博会基础设施项目总体设计,揭示了几大看点。

  雨天不湿鞋

  天雨路滑,给交通带来麻烦,是步行者头痛的事。

  但是,世博园区的道路会呼吸、会透水,不会积水,不会行车打滑,没有水雾和溅水。

  上海市政设计总院副院长周军说,即使在雨中行走,也能不湿鞋,其中奥妙是世博园区道路有一层神奇“外衣”。

  世博核心区域采用新型排水性沥青为路面结构主要形式,透水性人行道铺装,雨天不会在地表形成积水,提高行走舒适性。另一方面,透水性人行道能增加地下水补给,涵养水分,促进行道树和绿化带植物生长。

  夏日,雨水透过铺装层,能带走路表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这种新材料综合成本比一般沥青铺装高10%左右,大规模应用成本会降低,将成为城市市政道路升级版选材。

  空调不用电

  世博轴是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主轴线,是园区内最大单体项目和标志性建筑,承担交通、餐饮、商业、会展等多种功能,因而是参观者必到的区域。

  在这一人流密集的公共活动空间,空调设施与舒适紧密相关。不过,这些为人们带来适宜温度的空调设备不用电!消耗的是“绿色能量”,以黄浦江水为主能量来源。

  工程师严金奎介绍,世博轴利用黄浦江天然水源和地源提供全部空调能源,其中江水源占70%,地源占30%。江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作为空调系统冷热源可省去冷却塔补充水,大幅度提高空调制冷效果;同时,江水和埋设在工程桩内的地埋管散热器作为热泵系统的高温热源或低温热源,可极大提高能源效率。

  不使用冷却塔、锅炉房、电、气、油等传统空调手段,可减少污染,降低能耗。周军说,利用江水源提供能源的空调系统比一般空调系统成本低,运营中的低碳、绿色效应明显,有条件的地区将来在城市建筑中可以使用。

  阳光照地下

  全球历届世博会都会建设中轴线世博大道,而上海世博园区围绕世博轴的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是一项创举。

  “地下空间开发技术性高,不可逆,不像地面建筑可以推倒重建,地下空间开发水平直接关乎未来城市空间的拓展。”上海市政院副总工程师王恒栋说,世博会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为未来城市向地下要新空间提供范例。

  世博园地下空间利用阳光谷引入阳光、空气,运用生态技术节约能源。世博轴设置的6个阳光谷从地下6.5米延展到地上35米,让阳光自然泻入地下空间,同时利用热空气拔风效应促成建筑内自然通风,提高空气质量,降低能源消耗。

  世博轴建筑两侧设置草坡,在混凝土板或防渗膜之上确保1米以上种植覆土。

  世博轴底部设置雨水沟渠,收集阳光谷和两侧草坡积蓄的雨水,总容量大约7000立方米,既满足特大暴雨时蓄洪要求,过滤和处理后的水又可用于草坡景观浇灌和世博轴内小气候调节,如喷雾降温系统,进一步节约水资源。

  垃圾成路基

  路在脚下,虽不起眼,却大有讲究。

  公众行走在世博园区路面时,也许不会想到,筑成这些平整道路的路基材料是垃圾。

  环境保护人士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世博建设者的理念则是“变废为宝”——借助技术手段处理后,建筑垃圾渣土应用于园区市政道路工程,不仅提高路基承载能力,而且造价低。

  工程师秦健介绍说,世博园区原来是老厂房,有大量废弃建筑需要拆除,清运建筑垃圾需要巨大成本,而筑路需要的黏土等材料要运进来,不仅消耗资源,同时会增加成本。

  工程师们以技术创新手段把建筑垃圾变成优质路基材料,降低工程造价,消化大量建筑垃圾渣土,避免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告别“拉链路”

  城市地下布满管线,包括供电、供水、供气、供热、排水、排污和通信管线,构成城市生存的“血管”。然而,城市发展,各类地下管线无序增多带来诸多问题。

  城市居民深恶痛绝“马路拉链”,道路反复开挖,给居民造成不便,浪费资源。

  为根治“拉链路”,确保世博会会展期间和会后再次开发的双重需求,世博会园区核心区设置“城市地下市政公用管道综合走廊”,即一个隧道空间,把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统一规划、设计和管理。

  各类管线集中设置在地下隧道内,消除了通信、电力等系统在城市上空布下的道道蛛网以及地面竖立的电线杆、高压塔等。

  世博园建成我国第一条预制拼装工艺综合管沟,像搭积木一样现场拼装工厂预制的构件,绿色、环保、节能,可望发挥示范和推广作用。

  周军说,“通过世博会建设,我国第一部关于综合管沟的标准规范《世博会园区综合管沟建设标准》应运而生。这项技术未来顺利推广将造福城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