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生态世博关注细节:巧集雨水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Eedu.org.cn 作者:顾阳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7

  3月24日一大早,家住上海市静安区寿详坊小区的乔秀明阿姨,早早赶到了位于浦东的上海世博局办公楼。这一天,应上海世博局之邀,乔阿姨前来出席一个特殊的仪式———1000条环保长椅正式入驻世博园区。

  “我感到很开心!我们回收的牛奶纸包可以成为环保长椅,可以为世博会尽自己的一份心。”乔阿姨笑着说。原来,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民晚报》、利乐公司于去年6月共同发起了“绿色世博·‘椅’我为荣”牛奶饮料纸包装回收活动,在近80万参与市民中,乔阿姨是惟一两次获得饮料牛奶包回收的“个人月度冠军”。

  据悉,这一活动覆盖了上海市12个城区,吸引了600多家社团组织及众多上海市民的参与,总回收量达到113吨,相当于1000多万个250毫升容量的牛奶饮料纸包装得到回收再利用。

  让乔阿姨感到意外的是,作为一项特殊荣誉,她和其他环保志愿者还将留名在环保长椅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开辟一个‘以环保助世博’的民众参与平台,激发起公众参与环保的意识与热情。”上海世博局活动部副部长金涛说,这不仅提升了上海的城市形象,而且很好地诠释了“世博,让城市更美好”的主题。

  类似这样生态、绿色、低碳的理念与实践,贯穿在上海世博会的全过程———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即将到来的运营展示,以及世博会结束后的后续利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组织者正努力通过对“生态”、“绿色”内涵的诠释与把握,向世界展示一个“精彩的世博”。

  “阳光”世博

  每年可发电500万千瓦时

  在黄浦江世博园区域,一艘太阳能游船引起了众多游客的兴趣。这艘名为“国盛号”的游船,是我国第一艘采用太阳能、锂电池及柴油机组多种能源混合供电的船舶。

  据介绍,该船由无锡尚德公司投资4000万元设计制造,在不同日照情况下,船体行驶所使用的动力可通过计算机在太阳能和柴油机组间进行自动调配,时速每小时近15公里,节省电力和减排均达到30%以上。

  除了太阳能游船外,世博会期间,一种采用立体太阳能的汽车将会给游客带来新奇感受,参观者不仅可以搭乘这种太阳能汽车,还可以亲自体验到新能源交通工具的舒适性。

  事实上,一系列围绕太阳能技术推广应用的专项活动早已启动———

  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发电项目在中国目前太阳能发电中光伏建筑一体化规模最大、技术最多,也是世博史上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最大规模应用。在整个世博园区,世博中心、中国馆、主题馆等都应用到太阳能发电技术,其中,仅世博中心就建成1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屋顶上大面积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墙面上装有双面玻璃透明遮阳太阳能电池组件,占地8000平方米左右,可实现年发电100万千瓦时、年二氧化碳减排900余吨。

  据介绍,上海世博园区整体4.7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全部建成并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年发电量近500万千瓦时。

  “500万千瓦时是个什么概念呢?粗略计算,一个2000户的居民社区,一年的用电量也不过100万千瓦时!”承担世博会太阳能规划设计工作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所属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郝国强博士说,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的另一大特点是智能化,太阳升起时即开机发电,太阳落山后则自动关机,基本上不需要人工操作,即便是在阴雨天,除发电效率有一定影响外,依然可以照常开机发电。

  太阳能还被充分引用到世博会的景观设计中。在园区内,形态各异的太阳能景观灯、太阳能指示牌、太阳能喷泉、太阳能雕塑和动态景观等随处可见;既能避雨又能发电的太阳能长廊、太阳能停车场和充电站、太阳能分类垃圾桶等,让游客在互动中体验到太阳能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绿色”照明

  璀璨灯火点亮浦江两岸

  夜幕下的浦江两岸,美轮美奂。隽美大气的中国馆、熠熠生辉的世博轴阳光谷、宛如飞碟的演艺中心……在波光粼粼的江水掩映下,整个世博园区光影交融、缤纷跳跃,让上海的夜景格外璀璨耀目。

  这是一幅全新的视觉盛宴,同时也是绿色照明技术的一次集中展示。以LED等为代表的绿色照明组合,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能源消耗,而且也是“绿色世博”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为包括照明、建筑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许多可借鉴之处。

  据世博会灯光总设计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郝洛西介绍,在上海世博的灯光设计中,根据高效节能与景观艺术高度结合的原则,用高效、集成、人性化与可持续技术手段实现园区灯光美的享受;采用生态保护型照明模式,大规模实现集成应用半导体技术,使灯光艺术与人互动体验享受照明科技所带来的创意生活。

  “因为每个建筑的地理位置不一样,建筑形态、使用功能也不同,所以应用LED的特点也不同,比如庄严大气的中国馆,就要考虑在夜里采用怎样的投光等照明方式还原中国红颜色,达到理想的效果。”郝洛西说。

  3月31日晚,世博园西区举办了隆重的亮灯仪式,18家企业馆的代表一起合拢电闸,共同点亮了企业馆和公共区域的景观灯。刹那间,整个片区仿佛披上流光溢彩的外衣,层次鲜明,动静相宜,呈现出个体与整体的和谐美———

  石油馆近4000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装有一万只LED灯,在四周美妙的大型音乐喷泉的映衬下,整个场馆将幻化为一座晶莹剔透、如梦幻般的“水立方”;国家电网馆透明的“能量块”仿佛腾空跃起,熠熠生辉;信息通信馆像是披上了丝绸质地的外衣,在流动中实现了色彩的变幻……

  据介绍,世博园区的照明从设计到实施都基于“绿色节能”理念,世博会期间,将根据实际需求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来控制灯具色温,以达到场景转换的效果。

  作为一种绿色光源,LED最主要的三大优势是节能、长寿、可控制。与普通白炽灯相比,LED灯节省电能至少在50%以上。由于它是单色光源,可以通过红、黄、蓝三种原色组成各种各样的色彩,这些变化均可以通过后台系统控制;LED同时又是智能的,比如LED大屏幕和地坪灯,何时开启、变换何种颜色等,都可以通过系统加以控制。

  如果说1889年法国巴黎世博会让爱迪生发明的白炽灯正式登上了人类文明舞台,那么2010年上海世博会则将成为LED绿色照明的“样板工程”。据悉,世博园区六至七成的室外照明将采用LED,其中景观照明部分八成以上由LED担纲。

  巧集雨水

  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雨水利用也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它将成为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并走进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世博会在雨水收集利用技术上的超过以往经验,为城市水资源利用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早在2007年,由科技部等九部委和上海世博局、上海市科委等单位就合作推出了世博科技专项,其中就有一个课题组专门就“世博园区雨水收集利用关键技术”展开了深入研究。

  “目前中国在雨水利用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综合治理、收集处理城市雨水,并进行资源化、生态化利用,将有利于把资源利用、预防洪涝、城市景观、环境改善等功能融为一体。”该课题负责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专家张辰、邹伟国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探索在世博园区进行雨水收集利用,完全符合“绿色世博、生态世博”理念。

  据悉,结合城市发展的状况,课题组总结出了屋面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雨水蓄渗这两种适合的雨水再利用途径,目前,这一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到世博场馆建设中。

  上海世博会园区有大量新建和保留的大型建筑,部分屋面将建成绿色屋顶,采用弃流技术后,清洁的雨水经简单处理即可提供市政用水。遇到旱季时,还可取用黄浦江水适当处理,以满足世博会园区绿地浇灌和道路浇洒需求,减少优质自来水的消耗量,既节约了水能源,又能降低成本。

  上海世博会园区的绿化景观系统中,有大面积的绿地和大量的人行道及广场。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通过低洼绿地、渗透性铺面等设施,可储存和滞留部分雨水,同时促进和强化下渗,一方面可以削峰蓄谷,减小排水系统的负担和降低排水收集管道工程投资,还可减轻防洪系统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蓄渗的过程,可去除一部分污染,减少城市污染负荷。

  作为生态技术之一,这些收集的雨水还可用于对“城市热岛”的降温、控温,其措施包括水幕、喷雾、人工降雪、结雾等。据悉,专家设计构思了冰墙、水座椅、香雪海、喷雾机器人等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在香雪海设计中,专家还在喷雾中加入花香、草香等不同类型的味道,更加彰显出生态与绿色的魅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