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世博游客所观所思:希望生活会有美好改变

Eedu.org.cn 作者:叶锋 桑彤 何欣…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9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叶锋、桑彤、何欣荣)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观众眼里的世博会,可能不尽相同。记者走近世博游客,听他们讲世博会的所观、所感、所思。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这是一次心灵的震撼。

  关键词一:惊叹——“我的眼睛不够用了”

  “震撼!”上海市民李可飞连续用这个词描述他对中国馆的感受,“巍峨的斗拱造型让人震撼,100多米长的《清明上河图》让人震撼。我觉得我的眼睛不够用了。”

  中国馆里的电影《历程》更让李可飞心潮澎湃。电影通过一家四代的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发展故事。李可飞说,当片子演到汶川地震和抗震救灾时,他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这里面有自豪,感动,庆幸,决心……非常复杂的感情。”

  谈到此次世博会,来自比利时的艺术家卡斯米尔用了三个词:有趣,兴奋,奇妙。“有些场馆的想象力太让人吃惊了!”他说,从世博园开园起就在里面拍摄照片,打算拍好后出版一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画册。但他不无遗憾:“我很快就要回去了,但拍的照片还不够多。”

  关键词二:品味——“馆内外的细节都值得玩味”

  排队进馆一饱眼福固然重要,但新浪网友“穿山甲1268”和大家分享独特经验:“在偌大的世博园里,展馆以外也有很多精彩。”

  他在博客上提醒:“世博园外,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壮观的世博轴,大量的造型各异的户外雕塑,琳琅满目的世博纪念品商店,美味诱人的风格迥异的餐馆咖啡馆,还可以到黄浦江边凭栏远眺欣赏浦江两岸的景色,就连世博园里的花花草草散发的芬芳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进了世博园,馆内馆外都要细细看,园里的好风景多得是!”一家来自无锡的旅行社的导游这样告诉团里的游客。

  这几天,来自台湾的参观者蔡正禄一直在细细品味每一个场馆的设计。他说,世博园中的台湾馆、非洲联合馆和航空馆中的部分项目,都有他所在的公司参与设计,因此他对于场馆的结构设计和文化展示特别关注。

  关键词三:警醒——“我要把这些带给学生看”

  刘章海是云南曲靖的一名中学教师。两天来,他在世博园里边看边记,记满了一大本。记者看到,笔记本的前几页,是密密的数字:石油,45年;铜,61年;天然气,60年……这是资源可用年限的数字。1公斤纸,15公斤;1公斤铝,37公斤……这是生产一公斤资源性产品需要耗材的质量。他的相机里,满是在“城市地球馆”内拍摄的照片:垃圾遍地,石油泄漏,鱼虾死亡……触目惊心。

  “这些展览内容给城市敲响了警钟,再不能这么掠夺资源了。”刘章海说,“今年我们那里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旱灾,我回去后要把这些数字和照片全部让学生们看,让他们受更多的教育。”

  关键词四:向往——“希望生活会有美好的改变”

  上海一个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顾洪宇,是个航空迷。在中国航空馆门口,和许多“赶场子”的游客不同,他十分痴迷地盯着大屏幕,仔细地观看通过幻影成像技术演绎的各款经典飞机模型。在飞机模拟器上,他操纵方向盘,方向改变,座椅晃动,眼前是白云、蓝天、青山、高楼……世博园的一番经历,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梦:“长大了,我也要飞上蓝天。”

  大连商务职业学院的学生张宁印象最深的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馆里呈现了2030年的概念车。他说:“20年后,路上没有红绿灯,车流像鱼群一样自由穿梭,上亿双手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再也没有拥堵,我们的生活会怎么样”

  “希望世博的展示能变成现实,生活会有更美好的改变。”他说。

  关键词五:反思——“我们还要努力”

  世博园C片区的德国馆是大热门,馆外天天排着长队。许多观众参观完毕,欣赏之余,不无反思。

  在上海一公司就职的Lydia曾有三个月的旅德经历。她这次特地来世博会“重温”德国。她留意到:在展示其产品的木箱结构上,既写着“德国制造”,又标明“德国创造”;为节能,德国甚至在混凝土板内设置了透光纤维。她说:“世博会是个大课堂,我们要更多学习他国创新、细致的精神。”

  “看到这些产品,我很钦佩德国创造了这么多驰名世界的品牌,真希望将来也有更多的‘中国创造’能扬名世界。”学材料专业的大学生杨建强说,这也让他更加清晰地体会到中国在创新和科技这些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还要努力”。

  关键词六:意外——“为什么未来生活看起来这么熟悉”

  在E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粗粗一看,福建游客李莎心有不解:西班牙马德里馆外竖满了在她家乡再平常不过的竹子;在宁波滕头村馆区,除了竹子外墙之外,不过多了些水稻、苗圃,还有音响里播放鸡叫和虫鸣;而在发达国家丹麦的奥登塞案例区,则更只是散落着几辆自行车和一条所谓的“自行车道”——美好的城市生活,要将美好的过去找回来。

  “对每一个人来说,低碳生活就是要科学安排日常的衣、食、用、行,尽量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浪费,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学生林彬阳这样向记者描述他的观后感。

  她认为,世博园里最时尚的制服出自德国馆——因为工作人员告诉她,那身橘红色的工作制服,在相应的环境中能够被完全地分解掉,就连衣物染料和纽扣也不会在降解过程中产生环境隐患。

  关键词七:感动——“谢谢上海,谢谢中国”

  一些场馆的官方人员参观世博园时,除感叹其精彩外,话语间还洋溢着对组织方的感谢之情。

  “谢谢上海,谢谢中国。”8日,红十字会与红心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穆罕默德·阿尔-麦迪说。说这话之前,他刚刚参观了国际红十字与红心月馆。

  这座馆内最震动人心的是“表情”:在地震、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中的受灾者们的表情——恐惧,无助;以及从全球各国红十字组织志愿者中选出的320位红十字志愿者的表情——坚毅,温暖。

  穆罕默德·阿尔-麦迪说:“参观这个馆的过程,让我回忆起了我参与过的每一个重要的场合和每一个令人震撼的时刻。”

  “我在家里通过电视观看了上海世博会精彩的开幕式,感到非常兴奋。”文莱外交和贸易部长穆罕默德亲王说,感谢上海奉献了这么壮观的盛会,希望世博会连接起文莱和中国“一个令人骄傲的过去,一个繁荣昌盛的现在和一个令人兴奋的未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