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中新天津生态城:人类生存模式的探索示范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今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7

  随着世博会大幕的徐徐拉开,上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盛宴,这个第一次历史性地将园区选址于市区的世博会让上海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借助盛会,让城市在短时间内进行更新,这已成为一些城市的发展模式。

  据统计,我国共有44座资源枯竭城市,2008年12座(城市),2009年增加了32座!所谓资源城市,因资源而生又因资源枯竭而衰。最典型的要数因石油兴旺一时的玉门关市,随着去年11月最后一批石油工人搬离,老玉门关城区已沦为空城!

  智联招聘网站4月就“逃离大城市”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是如果有工作机会有80.8%的人愿意离开。原因除了“洛阳米贵”生存压力过大,35%的人因为交通拥堵生活环境恶劣。

  近日联合国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有四分之一在中国!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也从1980年的19%跃升至2010年的47%,预计到2025年将达59%!而60年前,中国只有86个城市,今天已惊人地达到了660个!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经济振兴了,耕地越来越少,城市越建越大。有资源的城市以资源发展,没有资源的城市创造条件也要发展。结果是人们的生活富裕了,交通拥堵了,空气污染了,垃圾围城了。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此本报与全国31家主流媒体及搜狐网联合开辟“2010城市新生”专栏,就人类、生存、城市、新生等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等话题进行深度报道,以城市接力的模式,将每个合作媒体所在城市如何革新发展理念,怎样实现居民生活更美好的实践案例接力报道,使广大读者一窥快速城市化的中国正在以何种方式探索解决城市问题、图谋民生福祉,同时唤起全社会对于人类生存的探索动力,爱护生活,科学发展,从我做起,从我的城市做起,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今天起,这组系列报道开始陆续在各合作媒体的版面上和全国读者见面,《今晚报》作为全国接力报道的首棒,隆重推出“中新天津生态城”。

  人类永不停歇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了人类自身的生存!全球气候异常,水资源匮乏……无休止的发展、不科学的发展开始让人们反思: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一切自然资源终将耗尽,沉重的现实开始令地球人探寻新的生存模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让人类与自然共存。于是各类生态城市的建设开始在地球的多个角落出现:巴西的库里蒂巴;阿联酋的“马斯达城”,中国的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个被冠以“国”字头的天津生态城是史无前例的,它的低成本、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正在成为人类探索新的生存模式的示范,可持续发展的楷模,科学发展的样板。

  渤海湾盐碱滩上的绿色之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位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距离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离北京150公里,距离唐山50公里,从天津市区开车一个多小时便可到达。这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间合作开发,也是迄今政府间合作建设的第一座生态示范城市。

  它是2007年4月中新两国总理提议的,2007年11月18日,正式签订协议后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生态城要求“三和”“三能”:人与人和谐共存、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复制、能实行、能推广。

  不仅如此,它的选址条件也非常“苛刻”:一定要体现资源约束下的建设示范意义,不占耕地,必须是水源匮乏地区还要靠近中心城市,以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最终,生态城选在了天津塘沽与汉沽之间的这片盐碱荒滩上:三分之一废弃盐田,三分之一盐碱荒地,三分之一有污染水面。这座占地30平方公里的生态城市将在没有任何参照样本的前提下,用10-15年的时间建成,2008年9月28日生态城正式奠基开工。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实地采访,置身生态红为主色调的1.4万平方米的生态城综合服务中心,记者充分体验了生态城和传统城市的不同。这个被用作生态城管委会、中方公司以及合资公司的综合办公楼,共有两层,屋顶全部安装了太阳能板,被收集的太阳能被转换成电能供整个中心使用;大楼的中心部分为展示大厅,充分利用自然光采光;两个大型会议室和会客厅以及围绕周围的所有办公室及各功能区如食堂等,绝大部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和地源热泵技术,整个中心的制冷和供暖靠地源热泵井供给。不仅如此,亭亭玉立在街区两侧的路灯全部是太阳能的,每到天色暗淡,路灯就会打开。整个服务中心为钢结构,从设计到建成仅用了半年时间,低辐射玻璃制造的玻璃幕墙,能显示二氧化碳浓度的空调送风系统,可根据光照强度自动调节的室外遮阳系统,办公区楼道、卫生间等全部采用感应光照系统,因人的到来和离去而自动开启和关闭。记者也目睹了办公区屋顶灯光因室外阳光的变化而自动调节,一整天的采访,让记者不由自主地对这个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生态城市充满了渴望与期待。

  修复、保护生态是基本使命

  自然湿地净损失为“0”,对于现有本底生态只能修复、保护,不能破坏损毁,这是生态城建设的主旨。生态城是京津冀海陆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候鸟迁徙的通道。生态城首先划定6平方公里用地作为生态保护区及候鸟栖息地,对湿地和鸟类迁徙地实施永久性保护,严控建设,规划了六条绿廊、水廊,使生态城内的水系与渤海湾等相互联通,确保自然湿地净损失为零。

  在这里采访,另一个强烈的感受是这里的部门设置也很“生态”,以环境局为例,它集环保、环卫、市容、水务、科技等职能于一身,建设伊始,全局总共4人,至目前也仅有10人。女局长靳美珠告诉记者,“生态城管委会的总人数也不过几十人,肩负着所有政府应尽的职能”。对于区域内唯一的大水面——2.56平方公里的污水库的治理充分展现了修复保护生态的特色。这个30年来蓄接汉沽全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以及开发区部分工业废水的污水库污染严重,水质为劣五类,深厚的库底淤泥含大量的污染物。然而,就是这个令人头痛的污水库通过治理后,将成为生态城最大、环境一流的水体景观,污水库的污水将全部被处理。目前,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为了消除原来设计工艺对环境的影响,生态城的建设者对这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加盖除臭改造,在加盖的池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将为污水处理厂运营提供约三分之一的电能,创造性地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与环保设施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污水库的底泥通过无害化处理后,将作为景观堆岛的填充物。治理后的景观水体被命名为“清净湖”。

  可再生能源利用无处不在

  生态城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将不少于20%!这是十分令人震撼的承诺,因为目前全世界对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平均水平还不到1%,而欧盟等发达国家也不到10%!

  所谓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潮汐、生物质能以及各种热泵技术。

  建成的生态城中将不会出现锅炉、烟筒,冬季取暖的热量和夏季空调的供给都将来自于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屋顶的自然光可以通过导管导入地下车库用来照明。环境局靳局长说:低碳是对于经济活动提出的限制,而生态城则是要建设一个自身低碳的城市,这是两个完全不同方向的建设。对于如何实现这样高难的目标,靳局长拿出一个厚厚的大本子,这是令天津生态城全体建设者特别自豪的一份成绩《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它刚刚得到国家建设部的高度评价,将为今后生态城的复制、建设、推广提供可操作可参照的依据。这本《指标体系》,对于达成20%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作了详尽的规划:太阳能热水供给占生活用水的60%;100%绿色建筑;设计阶段住宅能耗减少至70%;100%低能耗产业导入……住宅采用自然通风设计,即使在炎热的夏季夜晚也可以不开空调。到了冬天,地源热泵把土壤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用于采暖;夏季需要的时候,室内的热量也会被“取”出释放到土壤中,并且常年能保证地下温度的均衡。

  100%绿色建筑100%精装修

  生态城内的住宅将是先进环保科技的集大成者。事实上,在国内还从未大规模强制实施过绿色建筑标准体系,而在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比例将达100%。

  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其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和利用再生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提供健康、舒适、高效的空间并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建筑。据悉,今年生态城计划开工建设的245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都将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建设,房型安排、材料选择及施工建设方面都体现生态设计理念并运用国际最为环保的设备施工,绿地率不低于40%,可循环材料使用率不低于10%,利废材料使用率不低于30%等,最与众不同的还有,生态城的全部住宅都将进行精装修,以从根本上避免个人装修带来的能源和材料的浪费。年轻的生态城管委会建设局副局长王萌说:“生态城的住宅将最大限度地从人的需求出发进行设计、建设和装修,就是想从根本上避免入住后的拆改和装修带来的污染和浪费。”这对于规划、设计、建设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众口难调,住宅尤其如此,但生态、环保建设都要求他们挑战传统,挑战高难度。比如住宅在建设时就将与太阳能光热设施进行一体化结合;自然通风设计,最大限度减少空调使用;节能保温墙体会在冬季减少热量损失。

  慢行系统成为绿色交通亮点

  所谓慢行系统是指步行、自行车以及轨道和清洁燃料公交系统。未来的生态城中燃油汽车将不再是主流,这里将广泛使用电力和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新型能源交通工具。生态城内所有道路将被规划为机动车道路系统和慢行道路系统,它们将各占道路的一半,这在到处取缔自行车道,视自行车为落后的今天,尤显难能可贵。所有机动车道上将没有井盖,所有的市政管井在规划时就被设计在了慢行道上,这不仅可以提高机动车行驶的平稳性、安全性和速度,而且还方便管线检修,减少道路拥堵。

  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尽量在每一个社区及产业区设置公交车站,便于步行搭乘公共交通。每个居住区的慢行系统都串联了产业区和各种公共设施、商业中心、文化娱乐中心、邮局、医院、学校等,步行500米范围内必须有免费文体设施,加上城区有意控制设计的机动车停车场和40%的绿化环境,居民的慢行方式将被有效引导。城区与外界联系的公交系统也相当便捷。据测算,城内居民从任何一个社区或产业单位经过慢行方式到达最近的公共交通站点或城内轨道交通站点,再换乘城外轨道交通抵达天津市区只需几十分钟,抵达北京也只需一个多小时。

  节水生活化城区无垃圾

  水资源匮乏已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的北方城市尤甚。因此生态城将水生态的修复与建设放在了最重要位置,节水、注重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循环利用,建立了科学合理的供水结构,减少对传统水资源的需求,设计要求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不低于50%。城中的建筑屋顶、路面、停车场、广场等一切露天场所,均设计了雨水系统,收集起来的雨水进入蓄水池用于补充非雨季的城中景观用水、绿化等;居民的生活废水、企业的生产废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生产出的中水用于冲马桶、植树浇花、路面清洁等;利用发电厂的再生水以及海水淡化技术,让非常规水源更多地被利用。同时实行分质供水,中水进入公建设施,实现节水生活化。新加坡的自来水龙头都有四档水量的节水设计启发了生态城设计者的节水思路,生态城的水龙头也将实行多种模式切换,即生态城内的水龙头从设计时就按照不同需求设计了不同的流速,用水器具也将统一定制。

  生态城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无时不震撼人的心灵。建好的生态城将没有垃圾箱,所有的垃圾都被埋设在地下的特殊管道“吸”走,这套系统叫气力垃圾处理系统。风机运行产生真空负压,使垃圾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经管道被抽运至收集站。60%以上的垃圾都将被回收利用;餐厨垃圾处理系统也在这里使用。

  环保产业将成为支柱产业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史无前例的国家级项目,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智慧被创造,为天津、为中国、为人类造福的愿景,也着实激活了建设者们的潜能!绿色GDP将成为拉动中新天津生态城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生态城将致力于建设成为综合性的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的平台、国家级生态环保培训推广中心、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权威部门预测,未来五年,世界节能需求的订单将有30%来自中国,市场可达3000亿美元。国家动漫产业园落户生态城令人振奋。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蔺雪峰说,希望生态城的产业园内能建设一个生产这种节水设备的工厂,环保产业也将是生态城的支柱产业。这些企业以生产环保产品满足生态城建设的需要,而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壮大,然后使生态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环保产品研发和认证基地。

  市委书记张高丽“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在这里被演变为“非常6+1”,“周六肯定不休息,周日休息不肯定”已经成为这里的口头禅。不久的将来,渤海岸边这片盐碱荒滩上就要出现一座探索人类生存新模式的生态之城,示范之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