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发布 近岸海域污染较重

Eedu.org.cn 作者:刘华栋 王伟    资讯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9

  中广网青岛5月9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伟)9日上午,《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行,国家海洋局环保司副司长王斌、北海分局局长房建孟、副局长郭明克出席了发布会,郭明克副局长向媒体发布了《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海水交换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2009年渤海海洋经济发展迅猛,继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曹妃甸循环经济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等热点开发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后,山东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也列入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亦全面启动。海洋开发活动和陆源、海上污染物入海造成的海洋环境压力未得到有效缓解。

  2009年,北海分局会同环渤海三省一市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加强了对入海河流、陆源入海排污口、海上污染源的污染物入海总量和渤海污染物时空变化的监测与评价,获得各类监测数据90余万组,基本掌握了渤海的海洋环境状况与变化趋势。

  渤海海洋环境基本情况

  1、渤海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近岸海域污染较重

  2009年,渤海严重污染海域面积较上年有所减小,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较重。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夏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好,污染海域(劣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面积约为12580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16.3%;春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差,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7512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22.7%。渤海三大湾中,莱州湾海水环境污染程度较重,渤海湾次之,辽东湾相对污染程度较轻。天津近岸海域海水环境污染最重,其次为山东近岸海域,河北和辽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

  2009年,渤海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较好,但近岸局部海域沉积物受到石油类、重金属的污染。

  2009年,渤海局部近岸海域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较高,超标污染物为重金属和石油烃。

  2009年在近岸重点监测海域均发现海面漂浮垃圾和滩面垃圾。垃圾种类以生活垃圾为主,主要为塑料类、木质类等。

  2、部分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不佳,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仍需加强

  2009年,渤海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5%。

  自然保护区的海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较低,在渤海16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和特别保护区中,仅有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大连斑海豹、蛇岛-老铁山和长岛等4个自然保护区海水环境质量符合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浓度偏高,海水富营养化是影响保护区环境质量的主要原因。

  海水增养殖区中,36%的海域面积未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无机氮和化学需氧量等海水富营养化指标是海水中主要污染要素。

  旅游度假区和捕捞区的海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较高,达标面积均为77%,重点滨海旅游度假区和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

  50%的海洋油气田邻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含量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2009年,渤海有8个在用海洋倾倒区,尚未发现海洋倾倒活动对倾倒区以外的海洋环境质量有明显影响,但倾倒量大的倾倒区水深地形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

  3、渤海生态问题依然存在,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堪忧

  2009年,渤海典型生态问题依然存在,突出表现为:(1)近岸海域富营养化严重,夏季富营养化面积占渤海总面积的23%,比2008年增加29%,赤潮等生态灾害发生风险增大。(2)滨海天然湿地面积缩减,大规模围填海、环海公路建设等开发活动,造成大量滨海湿地永久丧失其自然属性,生态功能丧失或减弱。(3)河口大量建闸,阻断了对虾、刀鲚等溯河产卵生物的洄游通道;使河口邻近海域失去淡水补充,危及许多依赖河流冲淡水发育的生物的生存。(4)开放性养殖加大了养殖种类形成生物入侵种的风险,2009年外来物种泥螺的分布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6个典型海湾和河口生态监控区中,双台子河口、滦河口-北戴河和黄河口生态监控区的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锦州湾、渤海湾和莱州湾生态监控区的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

  4、陆源污染源超标排放现象依然严重

  2009年,渤海沿岸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依然严重,75%的监测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放现象,超标排放污染物主要为悬浮物、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总磷和化学需氧量(CODCr)。

  在重点监测的排污口中,73%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能满足海洋功能区要求,其中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占到40%。

  2009年监测的渤海主要河流入海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CODCr)、油类、氨氮、磷酸盐、重金属等,其入海总量为94万吨。

  5、海洋污染事件及灾害时有发生,灾害风险不容乐观

  2009年,在渤海共发现4起油污染事件。

  2009年渤海发现4次赤潮,面积达5 279平方公里,较2008年大幅增加;渤海湾发现1次绿潮,面积90平方公里。

  盖州-鲅鱼圈约有17.63公里的岸线受侵蚀,2005年至2009年期间受侵蚀岸线的平均侵蚀速度为1.99米/年,最大侵蚀宽度约51米。龙口-蓬莱约有27.5公里的岸线受侵蚀,2006年至2009年期间受侵蚀岸线的平均侵蚀速度为4米/年,最大侵蚀宽度约37米。

  6、环渤海海洋开发规模持续加大,海洋环境面临更大压力

  2009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正式启动,至此,环渤海三省一市均推出了各自的区域海洋开发战略规划。2009年渤海填海造陆工程占用海域总计94.77平方公里。海洋开发规模扩大,其对海域的侵占、对局部生态环境的永久性改变和污染物排放的增加,都对海洋环境产生了巨大压力。

  据郭明克介绍,面对严峻的形势,2009年,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环渤海辽宁省、山东省、河北省、天津市海洋行政管理部门,不断强化海洋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促进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资源开发协调发展。

  进一步加强海洋倾废和海洋工程管理,进行石油平台实时监控试点,全面提高对溢油污染事件的监控能力。严格执行海洋倾废许可证制度,规范倾倒审批。编制了《渤海海洋倾倒区规划》,开展了倾废船舶实时监视监控试点工作,实现海洋倾废全程监管。

  加强海域使用管理。2009年,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织开展了海域使用项目审批、论证报告评审和海域使用管理示范县检查工作,认真履行海域使用的监督管理职能。海底电缆管道铺设管理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军用海底电缆铺设活动已纳入规范化管理,开展了对外籍钻井船和铺管船的监督管理。

  开展渤海立体监测与评价。2009年,渤海立体监测工作全面展开,重点开展了污染源的监测与普查、渤海水交换与污染物质交换过程监测、污染物时空变化监测等工作。完成了入海江河、陆源排污口、养殖区、油气田区、倾废区和污染物时空变化监测工作。开展了渤海大型浮标、海床基、温盐链、船舶定点的监测工作。通过监测基本了解了渤海的污染现状,摸清了污染源,初步掌握了污染物入海量。为下一步开展渤海环境容量研究,制定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提供依据。

  积极组织海洋行政执法监察。2009年,中国海监北海总队组织4个海区支队、7个省总队直属支队、19个地市支队、2个保护区支队开展了执法示范工作。北海总队全年共开展执法475次、2 225人次,陆岸巡查22 1589公里,海上巡视21 140海里。各级海监机构共立案查处海洋违法案件428起,罚款额度4亿多元。组织跨部门的渤海海洋环保联合执法,2009年10月21日~26日,由国家海洋局和环境保护部组成的渤海海洋环保联合执法督查组先后对河北唐山,辽宁葫芦岛、盘锦和大连的海洋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检查,对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实地督查,有利地促进了渤海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2009年7月,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全面启动了渤海石油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定期巡航2个航次,海上巡航4 166海里,航时371小时,巡航监视各类石油平台253座次、储油轮 10艘次,对渤海海洋环境进行了有效的保护。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