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上海“在线回收”电子废弃物

Eedu.org.cn 作者:潘骞 蔡新华 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3

  ■“在线收废”实现全市联网,市民提前预约,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收废
  
■出台规章,强制要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电子废弃物统一回收
  ■在社区层面实行有奖回收,资金由政府提供
  ■回收公司与长三角供销社合作建立交易网络平台

  中国环境报记者 潘骞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岳跃国

  摇着磨得发亮的铃铛,蹬着旧得吱哇作响的三轮,扯起的吆喝声在狭长的弄堂里回荡,这是很多上海市民对废品垃圾收集从业人员的记忆。
  鼠标取代铃铛,因特网络代替脚蹬三轮,曾经的“游击队”升级成了“正规军”。昔日的收废行业,如今正悄然酝酿变革。
  上海市率先尝试的“在线收废”已于去年下半年实现全市联网,市民只需轻点鼠标或打电话预约,身着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收废。
  废旧家电每年增长10%,如何处置成为重要课题
  电子废弃物卖给小商小贩,其处置水平已经不能适应循环利用、节约、环保等的要求,数量巨大的“电子垃圾”引发的二次污染现象较为突出。
  据上海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陈清透露,上海废旧电子家电产品平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手机、电视、电脑、空调、冰箱等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
  如何更加有效地收集、处置电子废弃物成为必须正视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早在2003年,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上海市政府就着手启动“在线收废”工程,开始探索电器废弃物回收、处置的长效机制。
  第一个开通在线收废网站的上海新锦华商业有限公司与相关区县签署合作协议,统一负责区内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工作。
  试点工作分步实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回收有保障
  一项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要有体制机制层面的保障,也离不开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2008年,长宁区环保局会同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制定了《长宁区机关、事业单位电子废物回收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全区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规范执行,实现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电子废物的集中回收和处置率达100%的目标。
  “办法”规定,各单位必须把拟报废的电子废弃物统一交给上海新锦华商业有限公司统一回收,新锦华为其出具联单。
  各单位上报采购预算时,必须向区财政提供将废旧电器交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的证明材料,否则区财政局不予审批。此政策一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电器废弃物专业化处理的比例大大提升。
  据长宁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庆河介绍,长宁区电子废弃物回收工作采取“分步走”的战略。目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层面的回收工作有了保障。下一步,将重点在国有企业和社区推进电子废弃物专业化回收。最大限度地降低电子废弃物带来的重金属污染隐患。
  据长宁区负责这一工作的同志介绍,电子废弃物在社区的推广工作存在不少困难。强制回收的机制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层面容易开展,但是在社区层面不适用,必须探索电子废弃物回收的新机制。
  在新锦华的网站上,明确列出了各种废旧电器废弃物的回收价格。其中窗式空调、挂壁空调和立式空调以旧换新的最高价格分别为50元、100元和200元。
  同时,上海新锦华“在线收废”拿出数十万元启动废旧物资有奖交投活动。市民可通过网络或电话形式出售废品,交投次数达5次以上(单笔交投金额不低于10元)者都可参加有奖回收。
  在上海有名的金菊小区,居委会用自制的布袋、垃圾桶等生活用品来奖励参与电子废弃物统一回收的居民。
  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出台资金、财税、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扶持建立规范电子废弃物回收市场,旨在让“正规军”逐步代替“游击队”,破解电子废弃物的回收难题。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探索实用的机制,在社区层面推广‘在线收废’业务”,张庆河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更加注重“在线收废”更大规模的推广。
  回收、处置一体化,“在线收废”市场前景看好
  2009年12月,新锦华在线收废宝山区分中心揭牌,实现了上海市18个区县废旧物资联网交投全覆盖。
  如今,上海新锦华商业有限公司形成了1个网络中心、18个分中心、208个交投站、近2000名从业人员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收废服务覆盖整个上海市。
  “回收不加工,等于一场空。”在废品回收行业里,这句话无人不知。废品经过分拣、加工后,其价值可提高30%,因此,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绝大部分利润都来源于加工。
  为了实现回收、运输、处理、再利用的一体化,新锦华“在线收废”与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尽快建立完善的运输、处理、利用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新锦华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目前正致力于与长三角地区的供销社合作建立“长三角废旧物资回收、交易网络平台”,共同打造“长三角”共同体发展架构,进而形成覆盖全国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平台,实施全国连锁经营,最终对接国际再生资源交易网络,融入国际化的大市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