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突破发展的“绿色引擎”

Eedu.org.cn 作者:王成斌 周成全 …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3

  人民网陕西频道西安7月12日电(王成斌 周成全 记者 雷浩)今年6月28日至29日,陕南突破发展第五次座谈会在汉中市召开,会上我市柞水县获得陕南突破发展先进县殊荣,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并交流经验。

  沐浴着陕南突破发展的劲风,踏着绿色的脚印,我们来到柞水县。近年来,柞水县以省委、省政府“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式发展、陕南突破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为目标,紧扣商洛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坚持以循环产业发展为手段,以循环园区为载体,以循环企业为依托,将突破发展的目标与循环发展的手段有机结合、有效融合,循环经济已成为推动柞水率先突破发展的“绿色引擎”。

  而一串串数字的变化,更有力见证着柞水的发展: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9.93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23.45亿元,年均增长15.8%,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由2005年的6007万元、2218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19527万元和7506万元,年均分别增长34.3%、35.6%。2009年人均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15099元和1214元,分别是2005年的2.4倍、3.14倍。

  一个理念:引领突破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就要以资源的高效利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准则,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进行根本变革,这样才能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循环经济才能引领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新引擎”,柞水县委书记刘荣贤、县长林录印有着共同的认识。

  柞水作为典型的土石山区县份,曾经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资源消耗型发展过程,发展主要赖以高能耗、高污染、粗放型的矿产经济支撑。面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选择,柞水县委、县政府在不断深化县情认识的基础上,确立了生态立县、循环发展的理念和产业兴县、工业强县的发展方略,明确了生态强、经济强、社会管理强的发展定位,明晰了一个目标揽全局(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努力把柞水打造成为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板块)、两大工业立支柱(矿产冶金、现代医药)、三大产业为主导(矿产、旅游、医药)、四大项目促增收(绿色农产品、林果、畜牧、劳务),建设“一区三基地”(西安第二生活区、钢铁及有色金属材料基地、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基地)、扩城兴园强龙头、打造经济核心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

  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决定》、《加快培育壮大循环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柞水县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把社会整体推进和重点领域突破结合起来,把试点示范与循环产业体系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土地、财政、税收等政策导向不断完善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上,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形成具有柞水地域特色、产业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

  四个链条:打造经济核心区

  柞水县坚持大产业构建、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方向,集全县之力规划建设引领全县循环经济发展的小岭循环经济工业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较为成熟的循环运行模式,园区内已有18家矿产开采、加工和深加工企业落户,2009年对全县财政收入贡献份额达43%以上。

  在小岭循环经济工业区的功能分区上,坚持以大西沟矿钢一体化为核心,以铁、银、铜等优势资源为依托,重点建设个循环产业链,构成循环发展、链条延伸、产业互动、关联配套的格局。四大循环产业链成为柞水工业崭新亮点:

  一是铁矿采选及深加工产业链。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23个循环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建成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1.6亿元,税金32.4亿元。二是银铜深加工产业链。在做好银铜采选、冶炼、精加工、深加工等重点项目的同时,重点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利税、污染小、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银铜精深加工项目,走出一条具有竞争优势的银铜产业发展之路。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银铜矿采选、银铜粉加工、硝酸银、钒触媒、铜萃取剂、IT行业铜制品系列等6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税金3300万元;三是尾矿综合利用产业链。以减量化、无害化综合利用为目标,对高层次尾矿重点进行微晶玻璃、陶瓷和水泥等方面的研究和利用,对低层次的尾矿重点进行矿山回采充填、还田复耕、造林绿化、建筑用材、土地改良等方面的综合利用,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无尾矿、少尾矿工艺,最终实现无尾矿生产的最高目标。目前,建成和正在开发建设7个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年可实现税金4000万元。四是水循环产业链。重点建设“供水―用水―排水―污水回用”的闭环式水资源循环系统,主要用于工业冷却水、农业灌溉、居民区绿化以及部分市政用水等领域。目前,已经建成和正在开发建设4个水循环项目,分别是大西沟铁矿800万吨开发水源地建设、污水资源化利用、园区安全饮水和矿泉水开发项目,全部建成达效后,年可有效供给工业区用水5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

  同时,小岭循环经济工业区还将触角延伸到以现代医药为支撑的盘龙生态产业园、以生态旅游为支撑的营盘旅游产业园和汇生源、金台、杏坪等三个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初步形成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的良好态势。

  四大工程:彰显乘方效应

  在精心打造循环经济核心区的同时,柞水县委、县政府还在全县范围内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四大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一是清洁生产推广工程。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有步骤地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对污染物超标排放和使用有害原料的企业,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已有13家企业的清洁生产有了实质性进展,6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5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县初步实现了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过程控制转变。二是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工程。按照产业生态链的内在要求,完善工业园区内污水管网,探索节水新路子,严格按照土地利用“双控”指标,提高土地利用率,扩大资源流、物质流、能量流和技术流,培育核心产业链。三是新型产业培育工程。在大力扶持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环保等循环经济产业的同时,培育服务业循环经济,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四是生态村镇示范工程。综合利用农业废物资源和农村生活垃圾,形成“加、沼、种”循环模式;推广秸秆还田、秸秆饲料、秸秆有机肥和畜禽生态养殖,形成“种、养”循环模式;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游和“农家乐”,推进村镇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村镇创建。目前,已建成环境优美乡镇1个、市级绿色学校9所、绿色村庄5个和省级绿色企业1家、生态村2个,绿色循环经济所还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乘方效应”。

  五项措施:完善发展体系

  在循环经济发展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县上重点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强化协调。县上成立循环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循环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把节能降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纳入部门和乡镇目标责任考核。二是完善机制。编制了资源综合利用、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建立淘汰落后产能定期报告和检查制度。三是推动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逐步建立与循环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创新机制和技术支撑体系。四是加强扶持。充分发挥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政策对循环经济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计划部门优先立项,财政、税务等部门优先扶持,各相关部门优先办理有关证照等手续。对省上投放的陕南突破发展资金,优先扶持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三年来省上投放县上陕南突破发展资金1925万元,扶持项目14个,县财政每年筹集1000万元,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技改资金支持。五是严格执法。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强化对企业废弃物排放和处置的监督管理。

  在未来的发展路上,柞水县委、县政府在提升速度保增长上实现新突破,主动对接关天经济区发展战略和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以建设“一区三基地”为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将柞水打造成关天经济区中最具活力的板块。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