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经济走廊也应是环保屏障

Eedu.org.cn 作者:邱曙东 杨健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7
  记者驱车试行崇启大桥,发现一个细节,在崇明境内连接大桥的这条生态高速路,两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可消解汽车尾气重金属的景观生态,而且路边没有像其他高速公路一样设置护栏。原来,没护栏是为车辆起一个缓冲作用,降低交通事故严重程度,从而减小对两边生态环境的破坏。

  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大桥、长江隧桥、崇启大桥……近年,长三角多座大桥横空出世。大桥在发挥便捷通勤、发展经济等积极影响外,对沿线地区环境保护形成新的压力和挑战。所幸,各地在获取大桥“红利”的同时,也强调一个理念,即经济走廊,也应是环保屏障。

  大桥“红利”促经济发展

  记者手头有一组比对数据:2009年长江隧桥通车后,当年崇明县农委统计的农产品销售额是3.2亿元,2010年达到4.8亿元,今年则可达5.2亿元。旅游方面,隧桥开通两个月后接待167万人次,而当年1月—10月只有94万人次,2010年因世博会强劲拉升至432万人次,今年预计可达330万人次。

  大桥对当地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以苏通大桥为例,南通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龚健介绍,大桥2008年开通后,南通市成了上海经济核心区的重要成员,成功带动了江海大开发,使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港向着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组合强港迈进。大桥通车直接促进了南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二产业在强化改造传统工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引进了一些大型工业项目落户沿江开发带;服务业加快发展,吸引外资开设分行或办事处,逐步建立对外开放的金融体系;在房地产、港口、旅游景点开发等方面也取得新发展。“十一五”期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以年均14.4%的增速列全省第一,2010年突破3400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6位、地级市第8位,均前移2位。“六大千亿产业”板块初步形成,家纺版权保护经验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为优秀典范;服务业年均增速14.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年提高4.1个百分点,成为江苏江北首个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认为,承载启东百万人百年梦想的崇启大桥的建成通车,将产生各种市场要素的集聚效应、产业经济发展的裂变效应以及向苏北周边地区的辐射效应,从而使启东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最大保护和最小破坏

  记者进行崇启大桥试车体验时,在崇明段收费站发现,这是上海首次采用客货车分离收费。大桥建设者、长江隧桥建设公司副总工彭志坚告诉记者,客货车分开收费是为了减少车辆待车时间,从而减少尾气排放造成污染。崇启大桥公路建设生态化,一个重要体现是对环境的最大保护和对生态的最小破坏。比如,路基填料需要取土,考虑到崇明岛生态尚很脆弱,大桥建设者就创造性地变废为宝,采集了400万立方米的长江口细砂来筑路。

  大桥建成后,怎样修复和保护已破坏的生态环境?这个问题自始至终引起沪苏两地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崇明县委书记彭沉雷告诉记者,早在崇启大桥建成前,一份关于崇启大桥开通后对崇明生态环境带来影响的研究报告就已完成。研究认为,崇启大桥设计和建设中已经采取了工程技术措施以减少对崇明环境和鸟类等生物的影响,但是交通还是会对环境有所影响,其中最直接的是车辆尾气造成的大气污染,以及车辆行驶中产生的噪声污染。

  环保部门调研认为,通过崇启通道两侧的绿化带吸收屏障,以及崇明四面环水空气流通性好等自然净化作用,正常情况下车辆尾气对崇明的空气质量应该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不过,主要分流道路沿线两侧的房屋,以及景区等车流人流主要集散地附近的生活区,可能受到较强噪声干扰。还有,崇启大桥通车后,崇明的客流量和外来人口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固体废弃物、污水等生活垃圾将明显增多。按人均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来测算,每天增加几万人流量也将增加几十吨新增垃圾量。

  面对可能带来的挑战,崇明县已未雨绸缪:加强环境监察,在陈海公路养护基地建设交通大气噪声监测站,24小时对崇启通道影响范围内的大气和噪声数据进行监测,一旦超标,决策部门就能根据相关数据制定限制交通流量等一系列措施,相关部门还将把环境数据“一年小汇总、三年大汇总”,为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提高投资的环保门槛

  国家颁布的长三角区域规划中,言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在启东农村的田间地头看到,近年共有16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拔地而起。早在2006年,启东已在南通地区率先实行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为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2005年以来,启东就全面开展生态市创建工作,在全市重点实施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资源化、安全饮水、河道疏浚、绿化造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自然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建设、环境管理、生态细胞建设等11项工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海银滩;有了碧海银滩,才有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市上下共识。“十二五”期间,整个南通将建成国家生态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显著下降,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

  崇明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目前达到98%以上,相继建成五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为进一步夯实“长寿之乡”,崇明正按照到2012年园区外污染企业占比3%、2020年园区外污染企业占比1%的路径关、停、并、转污染企业,这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少有。比如,崇明竖新镇的莱韵毛纺厂已投资6000多万元将污染较大的煮炼工艺搬到了有处理能力的产业园区内,正是为了适应崇明生态岛建设要求。崇明县发改委副主任宋汉忠说,崇启大桥通车后,崇明将成为上海一小时交通圈内唯一拥有现代化生态岛环境优势的地区。国内外有很多因高速公路建设而崛起沿线产业带的成功案例,很多是对环境要求较高的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因此,崇明将大力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综合效益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服务外包、总部经济、教育科研、健康服务、生态旅游等,真正实现绿色跨越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