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嘉峪关:戈壁上的生态明珠

Eedu.org.cn 作者:李政魁    资讯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7

俯瞰绿意盎然的嘉峪关市。本报记者李政魁

俯瞰绿意盎然的嘉峪关市。本报记者李政魁


   本报记者 李政魁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祁连山脚下的嘉峪关,一个昔日风吹石头跑,遍地不见草的地方,一座依托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建立的年轻富有活力的城市。如果不是身处其间,很难描述这里的溪水绕城、绿意盎然带给人的震撼。自2006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验收以来,嘉峪关的城市环境日新月异,城乡环境优美洁净,综合实力与日俱增,广大人民群众在“创模”中得到实惠,积极主动参与、支持环保工作,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生态嘉峪关”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不懈追求绿色梦想

  无论是徘徊于雄关广场享受鸟语花香,还是漫步于东湖之畔感受清风律动,无处不在的绿色总在不停地向人们传达着嘉峪关人对绿色生活的美好期待。

  正是源于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梦想的不懈追求,2011年年初,嘉峪关郑重宣布:举全市之力,迎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

  嘉峪关年均降雨量85毫米、蒸发量2149毫米,戈壁、荒漠占所辖面积的91.3%,绿化工作难度大。城市因酒泉钢铁公司而设,而传统钢铁行业就是高污染的代表。在这样的底子上创模范,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

  环保部技术评估组的一位专家说:“当知道嘉峪关市建立在戈壁滩上的时候,我感到很吃惊;而当听说嘉峪关在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时候,我更感到吃惊!”

  嘉峪关人拿出当年在戈壁荒原建设酒钢的精神和意志,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向着梦想迈进。2011年10月召开的嘉峪关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着力建设园林宜居城市”的奋斗目标,市上先后多次召开环保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嘉峪关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工作实施方案》,与市建设局等11个部门、酒钢集团公司等14家企业签订了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从而有效地推动和巩固了创模成果。

  嘉峪关市环保局局长刘鹏介绍说,近年来,嘉峪关完成环保投资12.2亿元,分别实施了酒钢机制公司电炉除尘改造、转炉二次烟尘及混铁炉烟气治理、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等一大批项目。在固废综合利用方面,宏达公司、祁峰公司等水泥厂利用酒钢产生的尾矿渣、粉煤灰、钢铁水淬渣用于水泥原料均达到30%左右。

  以人与环境和谐发展为主线,努力实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环境保护多赢,这在嘉峪关已成为全民共识、集体追求和自觉行动。

  全力打造花园城市

  水是生命之源、绿化之基。嘉峪关市建设的东湖生态旅游景区,着力为居民和游人营造一个流水潺潺、湖映蓝天的优美环境,这是该市生态建设史上的大手笔。按照功能配套、设施完善、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方便群众的建设理念,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设计,充分体现“三池水,一片绿”的特色风光,使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发挥城市之“肺”的作用。

  经过几年艰辛的努力,嘉峪关人打造的生态东湖,用湖水、绿地、城市森林、花草创造出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如今,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总面积达165万平方米,建有人工湖56万平方米,飘带河640米,中心广场3万平方米,亮化灯饰300多套,以及瀑布通廊、景观凉亭、绿色游廊、拱桥、码头等景点设施。在这里已连续5年成功举办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和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带动体育产业兴起,嘉峪关这颗“戈壁明珠”正在成长为中国西部“体育城”。

  让嘉峪关人引以为豪的雄关广场原本只是一片乱石滩,市上投资8000多万元,修建了雄关纪念广场、雄关文化广场和休闲娱乐广场,总面积达10.8万平方米,恢宏大气,又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真正成了城市的“名片”。酒钢公司投资修建了占地23万平方米的职工游乐园;在市区开发建设了占地25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公园;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3.56万平方米、可容纳5100多人的嘉峪关体育馆。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戈壁明珠更加璀璨,让雄关钢城更具神韵,同时,也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创模”带来的实惠和巨大变化。

  嘉峪关连续16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绿化年”活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由2005年的31.5%、16.9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36.7%、32.6平方米,绿化面积增加了近一倍。在绿化基础上,嘉峪关大力开展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市上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对城市主干道的旧路灯进行了改造,安装了新型节能、造型各异,又能体现出现代化城市魅力的城市照明设施;投资9665.8万元建设了日处理生活污水5万吨的南市区污水处理厂,投资1577万元建成了嘉峪关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日处理垃圾250吨。

  满怀信心迎接新的考验

  如今,雄关人民的最大感受就是,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城市变美了。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宽阔整洁的街道、横空飞越的立交桥,遍布市区的花园、绿地,无不彰显着嘉峪关市所拥有的巨大发展空间与无限活力。

  有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嘉峪关市正全力备战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以重过程、重实效、重特色、重民生的理念为指导,以全力以赴的姿态奔赴考场。

  嘉峪关市委书记郑亚军反复强调:“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是环境保护方面的最高荣誉,含金量很高,它反映了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综合实力,对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优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长柳鹏多次指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最好抓手,要以“不创则已,创则成功”的必胜信念,确保“创模”复核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嘉峪关市按期完成了国家和省上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41元,远超过8500元标准;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单位GDP用水量逐年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强度逐年下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7%;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3%;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54.8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环境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达到81.21%;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城市环境卫生工作落实到位,城乡接合部及周边地区环境管理符合要求。

  如今,站在嘉峪关城楼上远眺,一个现代化园林城市出现在了万里长城脚下,展现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画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