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上海治理PM2.5底气在哪儿?

Eedu.org.cn 作者:蔡新华 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9

   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实习生 刘静


  即便天气晴朗,家住上海市某高层22楼的李先生眺望远处的建筑,有时也只能看到灰蒙蒙的模糊轮廓。造成视线模糊的元凶就是PM2.5形成的灰霾。


  为让市民能经常看到蓝天白云,呼吸新鲜空气,上海市日前将治理PM2.5列入第五轮环保3年行动计划大气专项中,从机动车排放控制、燃煤改造、扬尘治理以及有机物污染防治等多方面发力。


  机动车冒黑烟?淘汰


  经常乘坐家乐福班车去超市购物的王阿姨最近发现,以前冒黑烟的大卖场免费班车现在“改邪归正”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市环保局等单位在多次抽查后发现,上海超市班车中有近一半的车辆属于低于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高排放“黄标车”。


  为重点整治超市班车冒黑烟问题,上海市环保局与市商务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超市免费班车环保管理的通知》,要求超市企业签订租车合同时必须同时签订超市班车租赁环保要求补充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规定运输企业提供超市班车运营的车辆,应符合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或国Ⅲ以上标准。超市班车准入门槛的提高,从源头上解决了车辆冒黑烟问题。


  初步研究表明,上海市PM2.5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船等移动源,占全部来源的25%。目前上海市还有20多万辆高污染“黄标车”仍在行驶,这些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国Ⅳ排放标准车辆的20~30倍。


  据上海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任菊萍透露,今年上海市将重点治理郊区车辆和长途巴士冒黑烟问题。明年,上海市将计划实施相当于欧Ⅴ标准的机动车汽(柴)油沪Ⅴ排放标准。到2014年底前,上海市将淘汰15万辆各类“黄标车”(国Ⅰ以下汽油车和国Ⅲ以下柴油车)。


  化工企业异味?封堵


  挥发性有机物(VOC)是石油化工企业产生异味的主要源头之一,也是PM2.5的来源之一。


  2010年底,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治卿在检查工作时提出,一年内消除正常生产状态下的异味。当时,员工们议论纷纷:石油化工行业具有高温高压特性,而不少物料又极易挥发且味道浓重,要想实现生产区域没有异味,可能吗?


  上海石化相关负责人首先分析了VOC异味产生的原因,然后分区、分片,每根管线、每个角落,开展地毯式检查,共查出4864个排污(吹扫)阀、323个含油污水井和384个地漏。针对它们的特性,对排污(吹扫)阀加装“丝堵”,含油污水井加盖密封,地漏以石棉布铺底并加盖,盖子上再压上小沙袋,并率先采用了LDAR(泄漏检测与修理)技术。这项技术由上海市环保局引入试点,能够检测出人类感官难以感知的泄漏量。


  他们对1.8米以下的管线、阀门等连接点全面排摸,共排摸出12万个点,然后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对其中的64658个可疑点进行检测,对查出的327个泄漏点全部修复,终于实现了正常生产状态下消除异味的目标,减少了VOC排放。


  燃煤电厂污染?改造


  电厂排放的烟气中,含有大量氮氧化物,它们会在空气中产生气溶胶状的物质,而这恰恰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记者获悉,上海市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对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面推进20台3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机组在2014年前完成高效除尘改造,并启动推进6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高效除尘改造试点,削减颗粒物排放;二是完成11家电厂共计907.4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3家燃煤电厂中,大漕泾电厂已安装高效脱硝装置,吴泾电厂和外高桥第一电厂今年将各为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改造脱硝装置。为减少电厂排放物中的小颗粒物,大漕泾电厂和吴泾电厂都安装了静电除尘装置。


  环保投入多少?增40%


  据了解,上海市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大气专项共设置五大类53个项目,对燃煤电厂、工业源等多种污染排放源都采取了相应措施,累计投资103亿元。与第四轮行动计划相比,第五轮行动计划大气专项的项目和投资约增加了40%。


  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后将做到3个加强:加强源头控制。一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到2014年计划共淘汰2000个落后产能项目,其中涉及PM2.5排放的占到35%;二是进一步改善能源结构,完成1000台中小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加强工业源污染防治。全市109台2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实施除尘升级改造。加强城市扬尘治理。一是中心城区推进实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二是开展混凝土搅拌站、砂石料堆场扬尘污染治理;三是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


  新闻链接

上海公布PM2.5监测数据


  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实习生 刘静 上海报道

 

    目前,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实时发布系统开始公布普陀和浦东张江两个国控点的PM2.5试点监测数据。


  数据显示,3月上旬某日普陀监测站监测的PM2.5浓度试点监测数据为0.066毫克/立方米,浦东张江为0.048毫克/立方米,均未出现污染。根据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的日均浓度限值为0.075毫克/立方米。


  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介绍,今年6月上海市将正式公布10个国控点的PM2.5监测数据。除普陀和浦东外,上海市的PM2.5国控点还包括杨浦四漂、卢湾师专附小、静安监测站、徐汇上师大、浦东川沙、浦东潍坊、虹口凉城和青浦淀山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