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厦门 >> 正文

厦门:"生态立市"为经济特区打造竞争力

Eedu.org.cn 作者:王凡凡 孟昭丽 …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9
  新华社记者王凡凡、孟昭丽、项开来

  蓝天、大海、沙滩、草地、绿树、鲜花……厦门旖旎的风光和怡人的景致吸引着越来越多目光。1994年,厦门市获得经济特区立法权之后颁布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就是《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近些年来,厦门市更是在海洋生态修复、生态文明指标体系建立上下大工夫。

  生态环境的改善,增强了厦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的竞争力。据统计,2010年厦门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053亿元,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526亿元,增长16.5%。

  一直坚持"生态立市"的厦门,收获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成果,并开始步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海洋生态代表了整个厦门的生态环境"

  在厦门蔚蓝的海面上,游人们时常看到海豚翻腾跳跃、追逐嬉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20多年来,我们首次在厦门海域观测到30余头中华白海豚结伴而行。"近两年的观测数据让厦门海洋珍稀物种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炳煜兴奋不已。"这几年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海域出没呈现稳中有升迹象,出现的群体是比较大的,其中"老中青"的结构也比较合理。"陈炳煜说。

  "海豚的成长对水环境的要求很高,中华白海豚的数量是判断海洋生态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只有整个海洋生态系统恢复,海豚数量才会逐步回升。"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周鲁闽告诉记者。

  厦门拥有海域面积390平方公里,海岸线234公里,海洋生物近2000种。"海洋生态代表了整个厦门的生态环境。"周鲁闽说。

  厦门市于1994年起在我国率先提出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摸索出一条"立法先行、集中协调、科技支撑、综合执法、公众参与"的海岸带综合管理模式。1994年以来,厦门先后出台了《厦门市海域使用管理规定》《厦门市海域环境保护规定》《厦门市中华白海豚保护规定》《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等十多部涉海法规。

  厦门市在总结以往海洋治理"单兵作战"弊端的基础上,建立海洋综合管理与协调机制,实现海陆一体化管理。同时与厦门海域的上下游漳州市和泉州市开展联合执法,解决跨行政区的海洋管理问题。

  厦门先后完成了筼筜湖、西海域、环东海域、五缘湾、湖边水库等综合整治工程。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厦门海洋生态逐步恢复。

  "在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厦门为中国乃至东亚海地区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和经验。"东亚海洋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主任拉斐尔·罗提拉教授评价说。

  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亮红灯

  厦门市一直致力于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提出"生态立市、文明兴市、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的方针。

  厦门市在项目引进上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亮红灯。据介绍,厦门火炬高新区近两年共"否决"10多个投资总额近15亿元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如今,厦门岛内越来越多的旧厂房、旧仓库变身成为创意产业集聚地,不断创造出"绿色财富"。武夷工贸曾是大型工业厂区,如今,这里汇聚了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服务设计、景观设计等设计类企业。曾经机器轰鸣的厦门牛庄,正在建设一个文创专业市场街区、一条文创街、一个文创培训基地、一个创意时尚发布中心。

  厦门市将环境的保护与改善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把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等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且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厦门还有许多细微之处,体现着城市管理者保护环境的"良苦用心"。记者在厦门大学西门一角看到,青青的草坪,多彩的鲜花,几只金鱼在清澈的水池里游弋。就是在这一小片美丽的景观绿化地下面,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的污水与再生水处理项目在静静地运行着。

  这个项目自2010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在缓解滨海污染的同时,还年节水30多万吨,创造了可观的社会与经济效益。项目总承包方中联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培勇说,如今该项目日产再生水约2400吨,这些再生水通过变频加压泵组送入校园的中水管网,全部回用于校区绿化养护、道路和公厕冲洗,以及景观湖的生态补水,每年可节省自来水30多万吨。

  厦门还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循环经济地方法规,在能源节约、水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推广、生态化畜禽养殖等方面开展示范试点,实施了百家企业节能工程、百家企业节水工程、百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百家企业ISO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百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5个"百家工程"。

  倡导低碳生活,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作为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之一,厦门在全市开展了"倡导低碳生活,唤起绿色希望"活动,鼓励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进行资源回收利用,开展低碳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厦门市还通过举办以"低碳,让城市更宜居"为主题的厦门人居环境展,向市民展示国内外先进的节能、环保、园林、安防技术与产品,让低碳概念深入人心。

  另外,厦门还相继出台了一些规定和措施。如今年4月出台《厦门市住宅装修一次到位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展小区垃圾分类试点等。

  厦门是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集美新城核心区是厦门首个低碳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好坏,对全市的表率作用尤为重要。为此,这个区一方面在树立公众低碳环保意识上做好宣讲工作,另一方面主要加强工程治理。杏林湾治理就是该区的一项重要环保工程。记者在杏林湾西岸污水处理站看到,这座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已经竣工,7月底投入使用。经过处理的污水达到中水标准,就地回用,使周围村镇实现"零排放"。与此同时,杏林湾清淤护岸工程、环湾景观工程、基础绿化工程以及集杏海堤开口设闸工程也都在实施中。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表示,厦门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活方式低碳化,力争未来5年在生态文明、创新型城市以及增强城市软实力上实现新突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