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厦门 >> 正文

厦门2014年建生态市 污染减排全省第一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4

  虽然已经入冬,但是如今的筼筜湖畔依旧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清澈的湖水,倒映着白鹭们嬉戏的身影以及附近还在崛起的高楼。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不少人都会漫步水岸,呼吸这里带有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透视厦门这些年的成长轨迹,“生态”的烙印清晰可见。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而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考核评分,厦门更是名列全省第一。

  回首望,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厦门的标签和名片;向前看,生态之路,厦门的步伐将更加坚定而稳健。

  生态市建设

  率先全省完成规划

  在厦门的荣誉榜上,“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去年,市委、市政府把再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同争创“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一道,列为全市上下联动的重大工作之一。而在今年召开的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动员部署暨全市环境保护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的战略部署。

  “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对国家、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加强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把厦门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曾多次这样明确要求。

  事实上,在生态市规划领域,厦门是全国最早起步的一个城市,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完成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城市。按照计划,我市将力争在2014年建成国家级生态市,通过国家环保部组织的评审和验收。

  如今放眼厦门大地,一个个生态村、生态镇正在加快布局,成为国家级生态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13个镇中,翔安区新圩镇已通过国家生态镇命名,同安区汀溪镇、莲花镇和翔安区内厝镇国家级生态镇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环保部,并已通过国家级验收。此外,集美区灌口镇、后溪镇和翔安区马巷镇通过省级生态镇命名,海沧区东孚镇、同安区新民镇、五显镇、洪塘镇、西柯镇和翔安区新店镇省级生态镇也即将由省环保厅批复命名。

  在生态村方面,截至本月,我市共有49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另有94个行政村基本通过省环保厅关于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的验收。

  流域整治

  十条溪流要变“景观河”

  昨天,潺潺溪流如同一条碧绿的纽带,缠绕着落成刚刚一年的东孚商业街。综合治理中的“过芸溪”,俨然成为了如今游人眼中的绝佳风景。

  “过芸溪”在短短时间内所发生的嬗变,正是市委、市政府拉开的全市溪流流域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我市全面启动十条溪流流域的综合治理与景观规划工作,海沧区的过芸溪,集美区的瑶山溪、后溪、深青溪,同安区的东西溪、官浔溪、埭头溪、龙东溪,翔安区的九溪及翔安新城东坑湾至南部港汊景观水系,位列其中。

  我市的目标其实很明确——在不长的时间内,让岛外十条溪流都变身“景观河”。按照目前已经出台的有关规划,对溪流的治理不光光是截污,同时还将根据水体不同的功能区划进行防护和空间开发利用,展现和塑造有地方特色的城市滨水空间景观,形成连接“山、海、城”的生态通廊。

  除了计划在明年3月完工的过芸溪流域整治工程之外,我市投入1.3亿元,瑶山溪流经灌口城区的风景湖综合整治工程也格外令人瞩目。有关部门的思路是,从河道整治、市政道路建设和景观工程三大方面入手建设提升风景湖公园——将污水管网埋入风景湖两侧绿化带下,把污水集中引入附近新建的日处理5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并实现中水回用,用以灌溉林木。

  农村环境

  连片整治主体工程完工

  汀溪镇山区的半岭村,对于不少人来说还很陌生,但这里的“海蛎壳”因为演变为过滤农村生活污水的廉价材料,却曾受到全国媒体的关注。据了解,村里地下的“海蛎壳层”厚度达到30公分,不仅可以阻挡水中的杂质,还能对污水起到神奇的生化脱磷作用。

  由于地处偏远地区,远离污水处理厂,山区农村的污水排放成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我市近年来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连片整治”的概念,通俗地说,就是让多个村庄共同建设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让各村村民共同受益。

  红花绿叶掩映着宽阔的村道,棕榈树风姿绰约,楼台亭阁古朴典雅……近日记者走进汀溪镇半岭村,看到的是这样的温馨场景——涉及汀溪镇汪前、造水、五峰、前格、半岭等5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52个整治点的汀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圆满地画上句号。

  不仅如此,昨日,从有关部门传来的好消息是,目前,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经过整治后,片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75%;经过取样监测,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农灌标准;汀溪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示范片区生活废水处理达标,农村环境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十八大的暖风,从北京吹来,扬起厦门的绿色风帆。在驶向生态文明的航程中,厦门又起航。

  相关报道

  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社会各界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厦门

  在厦门开办环保公司的林元忠,非常关注城市的节能减排工作。他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并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描绘了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图景,令人振奋。

  “美丽中国”是什么样的?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感受当然是:青山、秀水、绿地、蓝天,也就是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生态平衡。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说明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人民的感受。执政为民,不仅要能为百姓带来金山银山,也要为子孙后代保住绿水青山。他说,以后还要继续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作贡献。

  经济稳健运行

  企业永续发展

  高峰期的BRT人头攒动,站台的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有关党的十八大新闻节目。在东芳山庄站等快2线的黄华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像我这样的年轻创业者都很关注经济政策。中小企业竞争激烈,想知道政策上能不能继续予以支持。”黄华兴表示。

  黄华兴说,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美丽中国”就是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融合共进,让各行各业得以永续发展,相信未来我们国家将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百姓生活。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柴米油盐,关系万家。家住湖里塘边社区的张敏清说,这两天看了不少关于党的十八大的新闻。“让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这是最主要的。”她注意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民生的表述,很实在,让人倍感温暖。特别是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民生指标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让她觉得日子更加有盼头。“十八大报告说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深受感动。”

  台湾医生陈新川在厦门坐诊三年多。十八大召开后,他不仅持续关注十八大报告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还关心未来大陆的医疗事业发展方向。他期待两岸的医疗服务交流合作能够拓展更大的空间,厦门可以在医疗服务、医疗技术等更多方面先行先试。

  美丽厦门温馨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独立成篇,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这是一个亮点。报告还第一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港口风景城市,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等称号,被联合国授予“联合国人居奖”,“美丽厦门”让为之付出努力的人们欢欣鼓舞,干劲更足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