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兰溪“生态村”的癌变 治污的转型困境

Eedu.org.cn 作者:林卿颖等    资讯来源:青年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4

  “命脉产业”要了谁的命?

  回到十年前,后陆村民做梦也想不到,肆虐的癌症会离他们如此之近。

  7月10下午,在后陆村卫生站,记者见到了自称是代班人员的老陆,他痛心地说:“后陆村和邻近的几个村现在患癌症的人数年年攀升,尤其是肺癌、胃癌和食道癌。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厂子在不断地污染环境。”

  老陆曾在纺织厂工作过,他在记者笔记本上详细画出了附近的主要污染企业,“污水和废气主要是浆纱厂排放的,一根烟囱就是一个浆纱厂”。在他的计算中,从下江到后陆再到畈口,一共有12根“烟囱”。

  在这些“烟囱”长年累月的污染下,“癌症”如今已成为当地村民挥之不去的“隐痛”。兰江街道的很多村子都流传着“纳税大村变成了‘癌症村’”的说法。距离后陆村不远处的东上徐村村民谈起后陆,背过身对记者说了一句:“村子就这样变了,都是癌症啊。”

  记者7月10日从兰江医院厚仁分院公共卫生科查阅了近几年详细的死亡病例档案。2008年,厚仁分院所辖包括后陆、东上徐、畈口、下江等13个行政村总人口为12232人,共死亡98例。其中由胃癌、肺癌、食道癌、肠道癌、直肠癌、肝癌致死的病例为16例,占比16.3%;2007年,食道癌、肺癌、胃癌死亡11例,占总死亡人数66人的16.7%;2006年,食道癌、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死亡16例,占总死亡人数65人的24.6%。而仅仅2009年上半年,该区域又有4人死于胃癌和食道癌。

  短短三年半的时间,该区域上述几种癌症致死的病例便高达47例,占总死亡人数的19.2%。而据世卫组织2009年2月发布的第297号实况报道称,2004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比例约为13%,且其中30%可避免。在主要致癌物质中,通过污水中的砷元素和空气污染是其中的重要诱因。

  癌症像梦魇般笼罩在后陆等村,当地村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大部分人始终笃定地相信这跟环境有关。因为这样高的癌症病患率以前从未出现。

  浙江省肿瘤医院内科中心主任、肿瘤科主任医师王晓嫁在接受《评论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环境污染是发生肿瘤的主要原因,肿瘤患者上升的根本原因就是环境被污染了,这里其中包含了水体、大气污染。”

  王晓嫁表示,目前医学界认为,已知80%的癌症发病与环境有关,尤其是与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密切相关。

  而“水”是致命中枢。美国纽约史蒂文癌症中心研究员雷蒙对106名死于各种癌症的人的细胞研究发现:围绕在癌细胞DNA周围的水与健康细胞DNA周围的水,结构是不同的。

  国内外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毒理学研究证实,环境污染可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也可导致慢性危害,具有致突变、致癌、致畸、致生殖障碍等远期效应。

  浙江省中医院肿瘤科郭勇教授也认为,长期生活在被污染的环境中,食用的水或者食物会诱发消化道癌症,比如食道癌、胃癌和肝癌。化工厂排放的污水中,某些元素本身就是致癌因素,或者能活化一些致癌物质。

  “这在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来,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发病率可能会增高。”郭勇称。

  近年来,国内的“癌症村”、“怪病村”频频见诸报端。这些村庄的出现大都与环境污染有关系。如江苏省无锡市广丰村因为周边化工厂、染料厂等企业的污染,导致几年间因为癌症死去的村民有20余人,成为令人震惊的“癌症村”。四川省简阳市民旺村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后因化工厂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生活废水大量流入沱江,致使近年每年平均有5人死于癌症。

  在记者查阅兰江医院厚仁分院死亡病例档案前,该院一位医生坚持认为,癌症死亡率“最多在2-3%左右,并没有超出国家的有关规定。”公共卫生科管理人员也表示每年的死亡病例档案都会上报兰溪市医院,再逐级上报省里。

  然而,记者7月10日将这样的死亡数据反映到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中心表示并不知情。工作人员随后向记者说,相关负责人对此“很重视”,听到数据汇报后“已经在跟金华市当地疾控中心联系”并了解情况。同时表示,中心了解情况后会立即请环监所相关专家分析“当地污染是否会导致癌症的高发”。

  而在兰江医院厚仁分院公共卫生科,管理人员明确表示当地“癌症患者确实很多”,且“近年有上升的趋势。”厚仁分院院长陆庆芳同时告诉记者,以目前医院的实力,很难及时发现和救护。

  “自2003年由国有改制为私有后,医院经营便出现了困难。医院一方面要自负盈亏,另外却要承担公共卫生职能。国家补助的公共卫生经费到我们这也由原来每人补助15元变成10.2元。资金短缺,就留不住人才。人才流失太严重了。”陆庆芳无奈地说。

  治污和转型困境

  在癌症多发前后,纺织业一直是后陆村乃至整个兰江街道的“希望”。

  记者在兰溪市财政局、国税局、兰溪市纺织工业协会和兰江街道经济发展办查阅到,纺织业已逐步成为兰江街道和兰溪市的支柱产业。2008年,纺织业为兰江街道贡献了14.9亿元的工业产值和4356万元税收,分别占总比78%和31.6%,并吸纳就业3874人。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原材料加工的纺织工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需求和原先相比没有减少,还略有增加。”兰溪市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孙建花说。

  后陆村村委会委员、村会计陆清联也告诉记者,自村里开始发展纺织、浆纱等工业以后,村民人均收入和村集体经济都在逐年攀升。

  在一份名为《兰江街道后陆村、前陆村企业清册》的文件里,记者发现登记在册的35家后陆村企业均为纺织和浆纱企业。其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就有10家。

  然而,陆清联也坦言,“经济是上去了,可是环境一天比一天差,这个问题显然不是村委会能够解决的。”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则声称,“实际上村子里的经济发展是付出了代价的,这点村民和村干部都清楚。只是大家都没有办法。”

  针对后陆村等地的环境污染问题,记者于7月11日分别前往兰江街道和兰溪市环保局反映情况并进行采访。兰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并没有环境监测职能部门,这应该是市环保局的职能范围。

  “市里和街道对环境问题也一直很重视,今年4月份副市长还牵头召开了污水治理会议,计划建立废水库,统一回收纺织企业的污水。”兰溪街道办副主任郭旭东说。

  而当记者就此采访兰溪市环保局分管副局长时,该负责人却以正在开会和周末休息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2007年,后陆村通过兰溪市生态村考核标准,被列在该市首批36个 “生态村”之一。

  让当地村民惊讶的是,环保局年年来,污水却一直照排不误。“环保局都知道的,就是没有人管理,罚罚款就走掉了。”后陆村委会一位干部无奈地说。去年,在后陆、下江和畈口村三村村民集体投诉后,金华电视台38频道曾曝光过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据村民反映,事后兰溪市环保局来抽过水样,接下去仍然是杳无音讯。

  7月11日下午,在获悉后陆村的污染情况后,杭州市环保局副调研员黄炳元向记者明确表示:“对于这类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环保局绝对不只是罚款,而是要进行查封的,直到排污措施合格才可以继续生产。”

  而在兰溪市统计局4月1日发布的2008年统计公报中,兰溪市去年全年共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从2007年的6个上升到16个,投资额也从834万元提高到去年的2345万元。但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却从2007年的92.4%下降到去年的89.82%。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1-5月,纺织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20.1%,而同期该市医药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支柱产业却均为负增长。

  就在今年初,浙江省发布了《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严格禁止投资建设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格执行高耗能、高污染工艺、设备及生产能力等限期淘汰制度。

  然而,对于像后陆村纺织浆纱厂这样的中低端企业而言,却明显缺乏转型的动力。

  后陆村委会干部告诉记者,村里企业有三分之二都是小型企业,人数在20人以下,仅有十家企业为规模以上企业,而大型企业仅有两家。

  “目前来看,中低端产品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大。现在需求量大的都是一些常规产品,创新的产品毕竟量小。”兰溪市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孙建花坦言,兰溪的纺织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产品大多销往广东、福建等地,销售情况良好,适合当地的情况,而企业没有生存之忧,就缺乏转型的紧迫性和内在动力。

  但在浙江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良华教授看来,正是那些“小富即安”和规模上不去的污染型小厂,对环境的破坏尤为严重。“对小企业来说,要解决一连串的问题;许多小企业都是要人没人,要资金没资金,要知识没知识,如何实现转型?”

  杭州市环保局副调研员黄炳元分析到,一套环保排污施设的费用动辄千万元,许多中小型企业根本无力购买环保设施,最终导致企业直排、偷排现象的产生。

  今年1月1日颁布的《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已实施半年有余,而经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也于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然而,后陆“生态村”的水和天空已然变了颜色。(时报记者 林卿颖 实习记者 林苑苑、邓丽对、刘子瑜 魏亮 文 时报记者 王振宇 蔡怀光 摄)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