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利用黄河水资源” 天下黄河绿兰州有望成现实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每日甘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

  本周内,兰州市有关部门正围绕今年3月初兰州市政协调研的“构建生态水系,建设兰州山水项目”,展开工程论证和工程效益论证。

  这项工程,就是实现“天下黄河绿兰州”构想的关键工程——老龙头水利枢纽工程,由梦想实现“天下黄河绿兰州”的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刘有录率先提出。

  在今年3月初兰州市政协组织相关专家前往柴家峡踏勘调研之后,由刘有录负责起草出《老龙头水利枢纽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对于这项工程,用刘有录的话讲,是实现“天下黄河绿兰州”的龙头项目。

  正在论证中的老龙头水利枢纽工程,选址兰州市沙井驿街道南坡坪的黄河左岸,距下游中山桥23千米,距上游柴家峡水库大坝8千米,现地面高程1555—1565米。水利枢纽拟设计蓄水湖占地150000平方米,由沉砂池、平流池、蓄水池组成。

  作为水利枢纽,从柴家峡水电站大坝上游库区北侧设置渠首,傍黄河北岸的龙虎山开凿修建8.2千米长的人工渠道下穿铁路北环线南坡坪特大桥至安宁南坡坪老龙头,通过搬迁高压电线杆、削山造地后,在南坡坪构建150000平米湖面,成为具备多功能的老龙头水利枢纽,再分流于金城金水道、安宁桃花溪、自来水厂,新城区输水管,完善兰州城市水利设施网。

  老龙头水利枢纽引用柴家峡水电站的水,有着天然的优势和科学的可操作性。这是因为,坐落在兰州市西固区境内的黄河柴家峡水电站大坝坝址距下游中山桥31千米,库容1600万方,正常蓄水位1550.5米,较中山桥桥面高出33米,从西固的北岸引水到安宁南坡坪老龙头,再跨河到南岸的西固、七里河、城关,均可达到自流。且从柴家峡取水有三个优点:清水、净水、活水。

  A黄河绿兰州的龙头项目

  2010年底,鑫报刊发“兰州应充分用好黄河水资源”系列报道,提出实现“天下黄河绿兰州”。随后,在2011年兰州两会及兰州生态建设中引起强烈反响。

  继构想成为两会提案、今年3月初兰州市政协组织专家到柴家峡调研“构建生态水系,建设兰州山水项目”后,4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有关部门及兰州交大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论证从柴家峡引水,建设兰州首个城市水利枢纽项目——老龙头水利枢纽工程,充分利用黄河水资源,实现“天下黄河绿兰州”。

  负责起草《老龙头水利枢纽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刘有录介绍,枢纽将选址沙井驿南坡坪,从柴家峡水库引水后,再分流于金城金水道、安宁桃花溪、自来水厂、新城区输水管,完善城市水利设施网。目前,已得到省市区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一些市民的高度赞誉。

  刘有录,武汉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工学博士毕业,现任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兰州交通大学水科所所长。自1975年研究河流动力学以来,长期关注山水兰州建设,进入21世纪以来,凭借30多年资深研究,相继凝练出安宁桃花溪工程、老龙头水利枢纽等利用黄河水资源的项目。记者王占东

  B工程可分三期完成

  老龙头水利枢纽工程是构建兰州新老城区生境水系功能网的关键工程。按照《老龙头水利枢纽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老龙头水利枢纽工程》可分三期完成。一期开通穿山水道、沉砂池、平流池、蓄水池;二期建设自流明道、自流暗道、新城管道等,并与现有洪道联接充水,与湿地连接成系统;三期完善水系功能网,构建点(湖泊)线(河道)面(湿地)三位一体的兰州生境水系功能网。

  主体工程位于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南坡坪,占地150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主要由引水道和蓄水池两部分构成。目前正在论证的引水道全长约8.4公里,由水库大坝上游北侧200—300米处设置取水口到老龙头水利枢纽,共分三种方案:沿黄河北岸边设置压力输水管道;沿黄河北岸的柴家台台地开挖河道;沿龙虎山开挖水洞与修建渡槽结合。

  C盘活5000亩城市用地

  刘有录指出,老龙头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山水兰州、开发旅游资源、构建人文宜居区的基本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按目前兰州市区的自来水费2.2元/立方米做为参考,初步估算,该水利枢纽的清洁活水通过金水道、桃花溪、动脉管输水到市区的用水点替代自来水的用量,每年可节约资金10多亿元。

  生态水网建成后,同百里黄河风情线相融合,构成的高原水上旅游项目成为兰州的亮点,成为“中国西部威尼斯”,带活旅游,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工程还将促进土地增值。还将为解决紧张的城市用地开辟新的途径,盘活共约5000亩的柴家台台地、对格台台地、蛤蟆滩滩地,南坡坪坪地。穿山水道可为约2300亩的柴家台台地、蛤蟆滩滩地提供黄河活水,唤醒沉睡千万年的钻石宝地柴家台、蛤蟆滩,其土地机会成本超过100亿元。伴随山水兰州生境水系功能网的逐步实现,沿排洪道的房地产业也会有较大的增值空间。(科技鑫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