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灾后重建,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Eedu.org.cn 作者:陈瑜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

  车载着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报告团一行,沿着硬化公路开进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时,天已开始飘雨。不远处,龙门山脉雾霭沉沉,宛如仙境。山脚下,灰顶白墙的川西庭院式民居错落有致,或吉祥、或拙朴、或充满童趣的彩色年画造型被“画”上了白墙,村落渐成规模。

  村子入口,立着几张巨幅立式宣传板。展板上,有棚花村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图,更吸引人的,是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集成项目汇总表,18个项目涉及生活、生产、生态三方面工作。

  随行工作人员介绍,在去年的5·12地震中,这个村40人遇难,80人受伤,99%以上房屋倒塌,共计5172间,11万多平方米。2008年6月底,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四川省农科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单位,“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在棚花村启动,科技特派员队伍也来到村里开展创业和服务。

  走进村中,首先进入视野是一片红阳猕猴桃基地,青藤郁郁葱葱,顺着立杆向上长,地里间种有三叶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果草兔沼循环农业示范区,主要是红阳猕猴桃、三叶草、獭兔、户用沼气相结合的技术集成与示范。

  示范区的一角,新建的一座两层楼大院门口挂有两块醒目的牌子:绵竹市农村科技中心、四川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工作站,院子里,德阳市梨、獭兔、猕猴桃、蔬菜专家大院绵竹工作站次第排开。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建立了四个德阳市级专家大院,吸引了六个省级科研院所的数十名科技特派员进驻。作为四川省特有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专家大院能有效连接起科技特派员与农户的实际供需,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试验、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

  “棚花村地处龙门山脉,是猕猴桃最适宜生长的地区。”来自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的科技特派员董官勇告诉记者,专家大院和旌阳猕猴桃公司联合建立的150亩红阳猕猴桃出口示范基地已全部栽种完毕,并在绵竹注册了猕猴桃公司,采用“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协会+基地”的形式,预计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走进王英家时,老两口正在忙活。王英家已经养了40只种兔,预计年出栏兔1200只。四川草原科学研究院獭兔研究所负责人、科技特派员何贵明介绍,“獭兔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采用“专家大院+专业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公司目前已选出75户獭兔示范户,年底将发展到100户示范户。

  在“果草兔沼”这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中,间种的牧草为獭兔提供了食物,先进的沼气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示范则为废弃物就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饲养獭兔,兔肉刚够饲料成本,真正值钱的是獭兔皮。在农村科技中心一楼的一个房间里,几名妇女正在用獭兔皮缝制四川省的名片——熊猫。

  “一般每天能缝制几个?”有人问。

  “三个。”

  “缝制一个能得多少钱?”

  一位妇女抬头笑笑,“还不知道呢。”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这种纯手工缝制的獭兔皮熊猫供不应求,每只售价近200元。更重要的是,农户晚上和农闲时在家里也能做,一天能挣几十元手工费。

  行走在棚花村,獭兔养殖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区、梨产业示范园、年画传习所……一个个地理指向标的背后,也见证了棚花村灾后重建的阶段性成绩。

  棚花村的灾后重建除了有来自四川省内科技特派员的帮助,还得到了对口援建绵竹的江苏省科技特派员的大力支持,据科技部农村中心张辉博士介绍,汶川地震后,科技部立即启动了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组织20个省、11个高校院所对口帮扶震区的受灾县,一年来,帮扶工作在包括绵竹在内的各个受灾县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地震前,美丽的棚花村春天有“梨花节”,秋天有“赏果节”。很多农户在家里搞起农家乐,要接待大量游客。但在地震中,全村农家乐全部倒塌,旅游业损失1600万元。但在今年,“梨花节”赏花的车队同样排起了长队,村里几家农户已恢复了农家乐。“梨花比果实更吸引人,这种梨花效应是我们之前没想到的。”本次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团成员、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江国良说。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计划,到2012年,集成示范农村先进实用技术40—50项,构建地震灾后生产、生态恢复重建技术体系25套;重点扶持规模以上科技示范龙头企业10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6个;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一个集现代农业、生态家园于一体的农村社区正朝我们走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