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推进绿色文明崛起

Eedu.org.cn 作者:安世远 夏连琪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1
  记者 安世远 通讯员 夏连琪 李生宝 西宁报道

    在刚刚闭幕的青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报告中提出,在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中,全社会要倡导树立绿色文明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加强生态保护,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共赢,推进青海绿色文明崛起。


  强卫指出,要将青海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先行区,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要倡导树立绿色文明理念,打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在各级党政班子中树立绿色政绩观,坚持在三江源地区不考核GDP,同时在全省所有地区完善科学考评办法,把资源消耗、环境质量、生态投资、绿色产业等纳入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以绿色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在各类企业中树立绿色生产观,严格绿色管理,推广绿色技术,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促进经济的“绿色化”。在全社会树立绿色消费观,引导公民、家庭和单位绿色消费,营造自然、健康、适度、节俭、生态的绿色消费环境和氛围。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加强绿色文明教育。


  二要建设好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坚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探索建立符合功能区功能定位的保护发展模式和科学发展手段,完善有利于促进试验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编制和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统筹实施民生改善、生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强财税、投资、金融、产业、人口、对口支援、人才等支持政策,建立科学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体系、生态环境代价核算体系和生态补偿测算方法,研究制定三江源生态保护条例,推动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开发试验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发展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挥农牧民生态保护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个人、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公益活动。继续做好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带、祁连山和柴达木水源涵养地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实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新跨越。


  三要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环保投入力度。


  四要完善“四区两带一线”可持续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全省“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发展规划,推动优势地区集聚带动,生态地区协调发展,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地区要努力成为全省高新技术及循环产业基地。海西柴达木地区要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成为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环湖地区要实施好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三江源地区要把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巩固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的战略地位。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一定要保护好“中华水塔”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定要建设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家园。

 

  强卫指出,要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在壮大经济总量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青海发展的优势在资源,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就要用循环经济的理念统领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扩大经济总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走低碳、绿色、集聚、循环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促进产业融合、立体紧密产业关联的循环型工业体系,促进工业结构加快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和园区带动型转变。


  强卫表示,要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提高先进产能比重,推动产业升级换代。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从光电转换材料到智能化电网的完整产业体系,建设国家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基地,开发高原风电机组,培育风能产业链。推动园区跨越发展,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努力增强园区集聚带动效应。


  强卫强调,要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青海省政府日前召开全体会议,明确了贯彻措施。青海省长骆惠宁强调指出,各级政府要准确把握未来“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奋斗目标和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意义,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推进三江源国家级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符合试验区功能定位的保护发展模式和科学发展手段,并统筹推进青海湖流域、祁连山等区域生态工程建设,提高生态环保项目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抓好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支撑经济稳定增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