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第四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在海口开幕

Eedu.org.cn 作者:罗昌爱 李利君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6

  人民网海口1月16日讯(罗昌爱、李利君)1月16日,来自国内外政界、学术界、工商界精英500人齐聚椰城,共同关注、探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之路,以“生态文明、绿色崛起”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在海口开幕。

  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已连续三次成功举办,获得了丰硕成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严峻挑战,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本届论坛就如何破解环境危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作有深度的探索,意义重大而深远。

  论坛由国际绿色产业合作组织、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欧盟中国协会、海南生态文化研究会、海南日报社、海口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海南省生态文化研究会承办,旨在“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和谐发展”。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三、四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姜春云、人民日报社副总编、博士陈俊宏,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设共同探寻自然生态“密码”的主论坛、“首届百家中国生态文化名镇(乡)成就推介”分论坛、“中国生态文明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报告”分论坛,举行“绿色邀请”专题文艺颁奖晚会、海口生态文明村建设考察。

  论坛同时举办“中国生态文化名镇(乡)绿色联盟发起名镇推介活动”,推介第一批36家中国生态文化名镇(乡)。海口市石山镇、澄迈县福山镇、文儒镇、三亚市凤凰镇、陵水新村镇等海南的8个镇获此殊荣。在今晚举行的“绿色邀请”专题文化颁奖晚会上,将颁发“中国生态文化名镇(乡)”证书,“中国生态文化名镇(乡)绿色联盟”正式启动。据了解,第四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还向全国公开征集生态建设和生态文化领域的学术成果,经论坛组委会认定,澄迈县人民政府荣获“中国生态文化建设示范县”。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三、四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姜春云在开幕式上发布主旨演讲时说,生态文明是一种源于工业文明又高于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是人类摆脱生存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希望所在。一切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应当对导致环境危机的根源,进行查究、揭示和论证,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的修复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上,为维护生态平和和环境的优雅洁净做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上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自1999年海南率先提出建立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后,海南就通过保护生态公益林、海防林,实行退耕还林、建设生态文明村等多种方式保护生态环境。

  李国梁说,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把海南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南将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继续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使海南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平均有约200万未成年人死于空气污染,其中全球变暖直接或间接导致亚太地区每年7.7万人死亡,占全球因气候变暖死亡人数的一半。空气质量下降,已使哮喘、心脏病、肺癌及许多其他的疾病的发生情况日趋加剧。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从现在起到2080 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2~4℃,有11~32 亿人的饮用水可能遇到问题,2~6 亿人将面临饥饿威胁,每年沿海地区2~7 亿居民可能遭受洪涝灾害。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张庆良告诉记者,当前,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是中国的目标任务,也是世界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已走过了8年历程,作为海南乃至全国首个生态文化品牌论坛,2002年、2005年、2007年成功举办三届。作为生态文化理论平台和生态特色产业的培育温床,对推动海南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形成良好品牌效应。张庆良说,将力争把此论坛发展成定期、定址、非赢利性的永久性生态文化论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