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用环境管理提升环境竞争力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0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我省要实现“三个上台阶”,即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环境竞争力无疑是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的一个重要的考量,应该怎样理解一个区域的环境竞争力?我省在“十二五”期间会有什么预期?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何发理。

  记者:何厅长,您怎么看待环境竞争力这个指标体系,环境竞争力对一个省的环保工作来说,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何发理:由中国社科院牵头制订的省域环境竞争力评价体系,是一种全新的区域环境保护绩效衡量方式。首先,环境竞争力突出强调了环境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作用,注重人类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突出了环境的现有及潜在影响;其次,它是以动态的视角来考察环境的变化,用发展的眼光来思量环境的演变,用比较的方式来认识环境问题的紧迫性;第三,这是一个更为全面的指标体系,从指标体系中能够看出各个相关对保护环境有责任的部门对区域环境保护贡献的大小;第四,这个指标体系,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导向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的特点,对各级政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和改善民生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所以,这个指标体系更深刻地把握了省域环境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外在的影响因素,使各省市区能够明确地认识到本区域环境方面的薄弱点,为制定全面、科学的环境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指导和现实依据,同时也对各省市区的环境保护部门和相关的决策者们探索环境保护的新道路、推动环境保护取得更大实效、全面开创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

  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十二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要再迈上新台阶,用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来保障和支持经济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台阶。环境竞争力的指标体系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是不是真正实现上台阶的直观显现和量化考核,用这种量化和直观的数据来衡量生态环境保护的绩效。概括起来说,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就是要求环境竞争力在全国的位次要前移,有这样一个量化的体系,会帮助我们及时分析和找到弱点,加快整改,迎头赶上。

  记者:您认为影响环境竞争力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何发理:环境竞争力的提升,要求各省域必须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探索一条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工业发展之路,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因此,提升区域环境竞争力,核心因素就在于经济发展方式是不是对环境友好,是不是符合两型社会的要求。目前,这个因素是我们省环境竞争力得分较低的方面,是短板。所以,今后要进一步落实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增加环境保护投入,提高环境管理能力,减低生态环境破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特别要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发展各个环节的关键约束指标,加快技术研发,用新能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清洁环保的创新性产品,构建低耗环保的生产方式,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培养对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从而实现环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记者:您认为环保部门要推动环境竞争力中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将如何推进?

  何发理:如果将2005至2010年各省市区环境竞争力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各个省域环境竞争力和环境管理竞争力基本上是同方向变化的,具有明显的正向线性管理关系,大部分省市都聚集在趋势线上,也就是说环境管理竞争力指标得分较高的省份,其环境竞争力指标得分也比较高。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资源环境是相对稳定的,在短期内很难发生大的变化。而环境管理行为却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发生很大变化的,加强环境管理,可以明显而有效地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也就是说,环境管理行为的好坏是反映环境竞争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是环境竞争力变化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各级环保部门主要职责就是代表各级政府,负责对环境施加以有效管理,从而降低人类行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破坏,提高环境的再生能力和承载力,保证环境质量,使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们省污染减排的重点将是在环境管理方面,我们将重点加强环境执法、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实现国家污染减排的考核指标,同时积极推进污染上下游补偿、排污权交易,严格把好环境审批关,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大力倡导循环经济,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同时,提升一个地区的环境竞争力,需要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我们也正在按照突出重点、易于理解、易于考核、易于比较、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互匹配的原则探索建立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考核指标体系,如果能够列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会对提升环境竞争力,实现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