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新疆 >> 正文

大漠边关守护绿色

——武警新疆巴州森林支队建设边疆生态文明纪事
Eedu.org.cn 作者:王春泉 汪光宝 …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

       “您是否见过那白云,漂浮在艾尔文山峰,您是否见过那辽阔美丽的草原,那就是我可爱的家乡……”驻守在大漠深处的武警新疆巴州森林支队官兵说,他们最爱听这首《美丽的巴音郭楞》,歌里有沉寂的黄沙、墨绿的草原,还有他们情系千里荒漠、献身绿色使命的身影。

       忠诚护卫“高原精灵”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15万余头(只)。这些“高原精灵”给寂静的阿尔金山增添了几分祥和、几多乐趣。然而,一群不法分子却将罪恶的“魔爪”伸向了它们,打破了阿尔金山的宁静。阿尔金山生态保卫战由此悄然打响,全副武装的森林官兵与不法分子展开斗争,忠诚护卫着“高原精灵”。部队组建7年,森林官兵在阿尔金山巡程5万余公里,救助了1580只(头)珍稀野生动物,抓捕了257名盗猎分子。

       2006年10月,175名森林官兵全副武装集结待命,作战图红色箭头直指海拔4700米的目标地——依协克帕提湖,代号为“阿尔金山三号行动”的生态保卫战打响。10时20分,官兵挺进依协克帕提湖北部山麓,迅即展开搜索。“01、01……前方发现简易帐篷” ,27分钟后,对讲机中传来侦察组情况报告。为防止打草惊蛇,行动官兵兵分三路绕路包围。官兵透过望远镜看到一个经过伪装的帐篷安扎在山坡鞍部,帐篷顶部冒出的烟带着点点火星。“注意隐蔽……”参谋长杨柏军下达了作战命令。35名抓捕组官兵如利剑出鞘,直扑盗猎分子。80米……40米……士官张雪峰一不小心踩上滑石差点滑倒。听到声音的盗猎分子如惊弓之鸟,四散逃窜。犯罪分子头目阿某狗急跳墙,一手握一把50厘米长的马刀,向官兵挥砍过来。班长魏飞悄悄绕其身后,箭步上前,一个干净利落的“抱腿锁喉”,把犯罪分子放倒在地。随后,官兵一拥而上将其制服。这次行动,官兵共缴获猎枪2支、藏羚羊羊皮3张、管制刀具7把,抓获盗猎分子6人。

       丹心扮靓“雪域神花”

       天山雪莲,生长在海拔2800米至4000米的高寒冰雪地带,因有散寒除湿、活血通经、抗炎镇痛之功效,一直被誉为“雪域神花”。近年来,不法分子进入林区乱采滥挖,使野生雪莲资源急剧减少,甚至濒危。

       去年7月15日,支队接到驻地林业部门通报:和静县查汗通古村、夏尔布鲁克村克再西路一区发现3处藏匿天山雪莲的窝点。80名官兵受命全副武装直奔违法分子“老巢”,展现在官兵眼前的一切让中队长王玉虎大吃一惊,成堆的雪莲晾晒在专制的晾房里,一套完整的加工流程俨然一个“加工厂”。官兵当场收缴的雪莲就有12万株。随后,官兵又对和静县雪莲生长数量最多、花开最好的无名雪山进行拉网式搜索,一举截获盗运雪莲的小型货车5辆,抓捕违法分子12名,收缴雪莲3万余株。几年来,有了森林官兵的呵护,70万株天山野生雪莲在高原尽情绽放。

       巧手染绿“大漠黄海”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沙漠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自然环境十分恶劣。“黄沙西际海,百草北连天”是当地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驻地“绿”起来,官兵动手在荒漠上刨出10亩荒地,种上柳树、白杨、梧桐树等耐寒耐旱树种。但是,由于戈壁滩气温太高,土质过于干燥,第一批种下的1万多棵树苗活了不足1000棵。官兵多次走访林业系统科研人员,对驻地气候条件、土质情况进行考察,最后得出结论:及时补水是树苗在戈壁“安营扎寨”的关键。官兵们还自己总结了“蹲守浇灌法”即:一盆水、三回浇;人不离坑、水到树根;水不离苗,渗透再浇。这一招非常奏效,两个月后,树苗成活率居然超过了90%,驻地林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向森林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小白杨长高了、红枣飘香了、苹果高产了、梧桐树遮荫了……昔日的“黄脸婆”变成了俊俏的“绿姑娘”。

       近年来,支队广泛开展了种植纪念树活动,开辟了“老兵林”、“新兵林”、“励志林”、“志愿林”等,充分利用新兵下连、老兵退伍等时机种植纪念树。植树的范围也从小面积的“实验林”到大规模的“千亩卫士林”,8000亩人工林使昔日的戈壁荒滩披上“绿色盛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