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新疆 >> 正文

生态树上开满旅游花 ——特克斯县旅游富民综述

Eedu.org.cn 作者:李建苹    资讯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20

10月18日,来自上海的游客王杰在特克斯县看太极坛、登喀拉峻、游八卦城,晚上住宿遇到了点小坎,跑了3家宾馆才住下,前两家客满。

事实上,王杰来特克斯县算是赶上了住宿的好时节。主题一号酒店负责人反映,旅游旺季的夏天,住宿还要紧张些。

 数据显示,目前特克斯县共有酒店、宾馆75家。总数比3年前多21家,房间由原来的992个增加到2500个。

王杰在吃饭时也遇到餐厅客满的情形。“在特克斯县待了两天,两个中午饭馆都是爆满。”他说。

经常来特克斯县的人发现,这里的农家乐、牧家乐用雨后春笋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农(牧)家乐增至76家,其中不乏5星级农家乐。

旅游人员的增多无需数据说明,在县城一环做水果生意的王宾说,夏季,到处都是穿户外运动服、背旅行包的外地游客,街上跑的轿车许多是外地牌照。据了解,今年该县旅游收入是去年同期的240%。

县委书记刘莉对旅游业的井喷并不感到意外。她说,2011年,特克斯县GDP不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后,发展之路拐入生态、文化促旅游,正是17万群众几年来致力于生态的保护和提升、文化的挖掘和展现,才有了今年旅游业的飘红。

生态疾行

特克斯县地处山区,不沿边、不沿路,地方财力有限。另外,因超载放牧和草原保护投入不足等原因,致使草原退化严重。此时,特克斯县迎来GDP不作重要考核指标的上级安排。从此,“绿色崛起”被提及,“生态立县”全面起步。

特克斯县对不同地区和不同生态环境、主体统筹思考,编制《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示范县总体规划》,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因地制宜的生态治理模式,运用生态保护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等手段,加快县域发展。

造林绿化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见绿护绿、见缝插绿、缺绿补绿,推进沿河、沿山等“六沿”绿化改造和绿色通道建设,针对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的保护,先后实施生态建设和环保项目20个,投资6300万元,恢复生态面积1.65万亩。

该县年初绿色通道达13.5千米,活木蓄积量44.1万立方米,农田林网化率达93%以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森林生态体系。全县55%的村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全县退耕还林地达到4.65万亩、水源涵养地8.8万亩,退牧还草工程禁牧草场130万亩、休牧325万亩、划区轮牧40万亩,实施草畜平衡535万亩。今年,再完成人工造林6610亩,良种使用率达到95%。城区绿地率达到36.1%,绿化覆盖率达到38.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目前,全县创建花园式单位36个、绿化合格单位55个、绿色小区5个、绿色学校9个。

有所为,有所不为。制定严格的环境准入和项目环评,对影响和破坏环境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企业大力整顿提升,推进生产工艺改进,提高科技含量,培育了一批生态企业在该县已常态化。同时,利用水、光照等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建设以清洁电力为主的新能源应用聚集示范区,编制光伏产业园规划,高位推进光伏电、水电站等项目,打造百万千瓦清洁电力产能区,以清洁能源产业带动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发展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业。建成现代生态农业、良种马和哈萨克羊繁育三大基地,成功创建29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特克斯苹果”、“特克斯山花蜜”两项地理标志、43种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无公害、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创新打造了天山药谷、原生黄金菌带、西域香料等绿色基地概念及相关品牌,全县生态农业产值达16亿元。

旅游添彩

让好的生态为旅游服务,为群众福祉添色,得让生态美起来。特克斯县先后投资5.6亿元,完成集中供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民用天然气等工程建设和供电、供排水、光纤等地下管网的改造提升,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83%、79.4%。因地制宜建设了清水公园、森林公园、乌孙神骏小游园及市民广场等,增强了城市生态保障功能,拓宽了群众文化休闲空间。

根据村庄地理空间布局、生产生活业态,结合定居兴牧、安居富民工程,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区,开展农村庭院绿化、村庄绿化、路渠和田道绿化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全县先后有多个村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非遗生态保护村”等称号。

特克斯县还利用高品质的生态、资源、景观,加快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区、国际旅游目的地,获得高品质生态效益。打响“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荣获“中国首批低碳旅游示范县”、“全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等称号。2012年至今,该县在旅游业硬件方面的投入约10亿元。

进入特克斯县,在乌孙山间,就有多个景点供游客领略八卦城的美,包括和合亭、草原石人阵、风水罗盘、天马神骏等。从乌孙山下来,是占地42亩的游客集散中心,有旅游购物区、游客须知、免费服务区、旅游景点分布图区等。

投资1.5亿元的旅游文化商贸城文化气息浓郁,游客可休闲,也可欣赏民俗歌舞;新建的易林文化产业园成为农牧民手工制品销售区。该县还结合蒙古族特色,建成库热蒙古族风情接待区,同时打造了克孜库拉、琼库什台、喀甫萨朗等旅游特色小镇。

占地133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的太极坛在今年5月向游客开放。

太极坛的8个展厅分别展示特克斯境内的581处古墓葬和24处岩画,喀拉峻大草原,细君公主、解忧公主和亲,民族融合和兵地融合,八卦城与《易经》的3次邂逅。展厅内的电子环幕,展示特克斯县从石器时代到清朝期间的历史脉络。而站在它的顶部,可以俯瞰路路相通、环环相扣、充斥易经文化的八卦城全貌。

该县对喀拉峻景区的投资达到4亿元左右,目前,已有3条成熟的旅游线路供游客享用。世遗壮美游线路以山、草原和历史遗迹为主,包括西喀拉峻景区和东喀拉峻景区的五花草甸风景,世界自然遗产展示中心也在这里。世遗奇绝游可在山间谷地听库尔代河水,看鳄鱼湾,有游船,也有索道。世遗全景游,包括西、东喀拉峻景区,库尔代河的漂流,阔克苏大峡谷的美景。

生态文明建设已步入良性循环轨道的特克斯县,在生态旅游的路上还有许多的事要做。刘莉说,给自然生态以必要的人文关怀和时间空间,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态措施的步子会迈得更大。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个体工商户,都对生态旅游事业充满信心。主题一号酒店负责人王亚琴说,她相信特克斯县未来的旅游业会将她的生意带到更好的天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